索引号: 243692520620425278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组配分类: 省人大建议
文件编号: 青政议字〔2021〕5号 发文日期: 2021-11-18
青岛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第20210432号“关于探索打造院士创新特区的建议”的答复

薛长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探索打造“院士创新特区”的建议收悉,我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您对青岛国际院士港的发展基础和现状深入分析,提出了宝贵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院士港自2016年启动建设以来,突出“高精尖缺”,面向全球招纳院士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形成了较强的高端人才集聚效应和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省委、省政府对院士港发展给予极大的关心支持,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扎实推进省市一体创建院士创新特区工作。

一、当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院士创新特区工作组织领导。一是省市两级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下功夫研究,并于今年4月26日赴院士港调研指导工作,省政府分管领导多次调研、召开座谈会,研究省市一体推进院士港建设。市委、市政府深入研究,认真落实,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青岛市推进院士港发展工作专班。二是坚持高点定位,谋划顶层设计。我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青岛探索打造院士创新特区”。我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加快院士港建设列为重点工作任务。《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院士港列为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定位为打好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的重要支点和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重要支撑,力争将院士港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体系和国家创新体系总体布局。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创新特区创建。围绕“探索打造院士创新特区”,省、市两级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研究起草了《省市区一体创建青岛院士创新特区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在“优化、规范、做实”的基础上,保障院士港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坚持“四个面向”,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以院士等高端人才为引领,以国际化为特色,系统规范了院士港发展的功能定位、体制机制以及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保障措施。目前,《若干意见》正在省级层面征求有关部门建议,下一步将提交省委深改委会议研究。

(二)深入探索院士创新特区体制创新。一是探索体制创新,构建“管委会+平台公司”模式。李沧区设立国际院士港综合管理委员会,将青岛国际院士港集团公司作为创新特区的市场化运营主体具体承担院士港发展服务工作,构建灵活的运营机制,激发市场内生动力。二是强化金融支撑,推进工作落实。山东省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兴华基金”落户院士港,已获批发行2只基金。加强私募基金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总规模44亿元的9只基金落地。三是加大政策保障,促进成果转化。2017年以来,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重点研发专项、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给予院士港资金支持4100余万元。院士港孵化的海研电子公司获国防科技创新特区科技研发项目、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等支持;聚纳达公司总经理于淼荣获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称号,并获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励。

(三)提供人才引进培养保障。一是落实现有政策,提供人才服务保障。按照省、市现有人才政策规定,无论从国内还是国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均可按标准享受省、市各项人才奖励政策和我市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的出入境和居留、户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编制、职称、岗位、薪酬、工商、税务、科研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为入港院士等10余名高层次人才发放“山东惠才卡”,为袁隆平、何满潮2位两院院士以及陈璞、王玉田等6位海外重要学术机构院士兑现聘任院士待遇,拨付经费164万元,支持院士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工作。4个院士团队项目入选国家外专引智专项和省引进顶尖人才团队“一事一议”政策,朴哲范院士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齐鲁友谊奖”。二是提供高效服务,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对院士港自主推荐的高端急需紧缺人才,现行政策无法适用的,提供定制化服务支持。在院士港设立“移民服务站”,为外籍专家提供涉外法律服务,实现预约上门、网上受理,线下办理。三是开展交流合作,加强人才培养。支持院士港与省内高校、科研单位在工程类博士生、硕士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强学术交流和产业衔接。支持国际院士港研究院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您在提案中对功能定位引领、开放平台升级、引才政策、科创平台建设、成果转移转化、创新人才培养、优化产业布局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值得我们研究借鉴。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您的建议,结合实际,做好以下工作:

(一)省市一体专班推进体制机制完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对院士港创新特区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特别是落实好“优化、规范、做实”六字方针、立足“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三位一体功能定位,发挥好“交流平台、合作平台、转化平台”作用,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教强省、人才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已有的省市一体推进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市级层面体制机制,争取向上级报批设立省级创新特区管委会,负责院士创新特区建设工作推进落实;进一步优化“管委会+平台公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进功能架构,加强运行管理;优化院士考核评价,完善科研、产业化等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全院士及其团队退出机制,确保院士港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二)聚焦产业精准发力促进成果转化。围绕短期目标和长远发展,聚焦我省“十强”和我市13个重点产业,明确产业导向,针对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领域,强化“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等,推动院士港培育形成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立足胶州湾、面向胶东半岛和全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支持院士港设立“飞地”产业园区。在院士港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知识产权纠纷流动口审厅、调解站,鼓励院士港引进知识产权高端服务机构和人才,开展专利导航和国际专利布局,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能力。

(三)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强化政策保障。完善《省市区一体创建青岛院士创新特区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力争早日落地实施。鼓励支持院士港科研机构和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对新获批的国家级重点创新平台给予奖励。加大科学装置布局,支持建设超高通量混合能谱中子源装置。支持院士港参与打造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增强院士港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将“青岛国际院士论坛”纳入“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打造成系列化、制度化、常态化的高水平论坛,全面提升院士港影响力在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总体框架下,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创新特区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新动能发展投资基金。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服务院士港的特色分支机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为院士港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解决方案,建立专属业务团队,量身打造服务院士专家的“院士贷”等特色产品。

(四)优化布局集聚资源加强辐射作用。围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紧扣省委、省政府对院士创新特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在集聚高端资源、助力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攻坚,力争取得更大突破。充分发挥院士高端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课题,攻关核心技术,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更好发挥创新策源作用。围绕整合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快集聚科技型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加强与国外科技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交叉合作,完善以自主研发为主、国际引进为辅的技术体系,建立国际化科技创新共同体。围绕产业集群培育,突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学研高效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面向胶东半岛和全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青岛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