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系统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1-26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今年,全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624件,其中会议期间提案586件,平时提案38件。这些提案集中体现了全市政协委员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思考,对政府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为推动政府工作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要做法

  市政府及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对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切实增强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办理机制,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改进和提升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政府服务。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市政府及时研究部署。今年“两会”后,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第5次全体会议和第95次常务会议,听取了政协提案情况的汇报。时任市长孟凡利同志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密切配合、严格时限,提高办理成效。二是市领导带头协调。每位副市长确定1件重点督办提案,通过召开调度会、邀请政协委员出席相关会议、书面批示等方式,带头协调办理了“双招双引”、疫情防控、创业就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提案,获得了委员肯定。三是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各承办单位精心研究部署,主动换位思考,层层抓好落实。多数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调度,召开会议顶格协调;分管领导定期研究,加强具体工作指导;办理同志潜心研究、用心推进,力求办理效果让委员满意。

  (二)狠抓落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市政府办公厅结合工作实际,筛选确定委员集中关注、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实施重点推进。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抓好办理工作,做到程序不减、质量不降。不断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对22件委员不满意或要求续办续复的提案办理情况开展第三方(专家)评估。杨军主席高度重视,专门作出工作批示。

  (三)完善制度,加大办理工作力度

  办理工作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工作流程,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提升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完善工作联动机制。完善承办部门、政协委员、市政协提案工作办公室与市政府办公厅“四方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效。二是完善督促协调机制。对全部提案进行实时调度,严格按照办理时限推动工作。对涉及周期较长、不能在一个办理周期内办结的建议实行跟踪督办、备案和销号管理。三是推动结果公开。坚持开门办理,依托青岛政务网及时主动公开办理答复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借助青岛日报、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宣传办理工作经验及典型案例。

  (四)搭建平台,畅通联系服务渠道

  各位市政府领导结合调研、现场办公等形式,积极开展联系走访委员工作。通过定期编发工作简报、组织政协委员走进市办实事、参加市政府重要会议等形式,通报疫情防控、民生实事、政协提案办理等情况。此外,市政府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更加务实有效地开展联系工作,增强了委员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今年的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有的承办单位答复缺乏针对性;个别承办单位与提案人沟通不多,联系不够密切;委员合理化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不够等等。对此,市政府将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持续加以改进,特别要在提升办理质量上下工夫,在提高委员满意度上下工夫。

  市政府将组织各承办单位开展“回头看”,下一步,尽快落实承诺事项,及时续办续复;更加自觉地把办理提案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务求实效上,主动抓好办理意见和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梳理共性和深层次问题,加大研究解决力度,让更多提案所提事项进入政府决策。

  市政府将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际行动,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水平、执行能力和治理效能,积极推进我市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