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两会”期间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及办理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2-24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提出了大量高质量高水平的建议提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共收到议案草案22件,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全部转为代表建议,大会议案组逐件研究,确定了分办意见。政府系统共收到需办理的代表建议482件(含议案转建议22  件),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共收到需政府系统办理的政协提案562件(含组织提案43件)。

  二、主要特点

  今年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主要特点有:

  一是聚焦“双节点”独特优势,为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出谋划策。代表委员从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找准城市定位、创新引领发展等不同领域碰撞思想,提出许多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建议提案,为服务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二是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统筹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代表委员积极担当,履职尽责,就人民群众关注的完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提高疫情防控能力等热点问题提供智慧和力量。

  三是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集思广益。代表委员情系社会发展,聚焦民生关切,在区域协调发展、医疗保障、文化教育、就业创业等方面提出很多富有见地的建议提案,保产保供保民生,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四是聚焦“放管服”改革,为打造“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建言献策。代表委员高度关注“放管服”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汇聚智慧,积极推动政府打造“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

  五是聚焦“十四五”规划,为城市治理现代化献计献策。面对新业态、新模式的崛起,代表委员深入发掘提升城市品质的元素与潜力,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方面的应用,提供智慧支持。

  三、办理建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政府各部门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建议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切实负起责任,提高办理质效,更好地为人民解难题、办实事。大会期间,会议相关工作机构已对建议提案进行初步责任分解。现就办理工作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办理责任。从去年的办理情况看,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团结协作,措施有力,效果显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给予高度肯定。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放到我市改革发展大局中部署推进,真正将建议提案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成果。

  二是严格落实责任,统筹推进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近期重点工作,第一时间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压实办理责任,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加强横向沟通联系,涉及多部门办理的建议提案,主办单位要负起牵头责任,主动召集会办单位研究工作方案,会办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与主办单位对接,密切配合,共同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建议提案落实率。市政府办公厅将继续实行“分管市长包案协调、办公厅挂牌督办”,为每位副市长筛选确定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部门多、办理难度大的重点建议和提案各1件,作为重点建议提案进行督办。对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重点督办的建议提案,加强联动督办,积极推进落实。各承办单位应按照办理工作要求,定期向代表委员通报办理进展,直至办理完成、代表委员评价结束。

  四是规范办理流程,提高代表委员满意度。市政府办公厅将根据本次常务会议要求,不断完善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督促协调机制,对全部建议提案进行实时调度,严格按照办理时限推动工作进展,定期跟踪督办,实行备案和销号管理。充分运用第三方(专家)评估机制,对代表委员不满意、要求续办续复、“回娘家”和需跨年度持续推进的建议提案,实行“二次办理”。

  五是加强联系服务,不断畅通服务渠道。各承办单位要针对建议提案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协商机制,全面畅通代表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办理前要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充分倾听代表委员诉求;办理过程中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办理结束要认真向代表委员答复,让代表委员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