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启动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第三方(专家)评估工作 对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9-27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 打印

  9月17日,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协提案工作办公室,组织召开2021年度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第三方(专家)评估第一次全体会议,对第三方(专家)评估工作进行部署,对我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
        今年以来,全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两会”建议482件,提案562件,建议提案共计1044件。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办理工作实际,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和联系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努力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此次第三方(专家)评估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来自市委党校、市社科院、有关高校、新闻媒体、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的8位专家,集中评估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不满意、认为需要继续办理和连续多年提出的66件建议提案。为更好地做好评估工作,本次评估增加了现场答辩环节,相关承办部门负责同志,对由其承办的、进入评估的重点难点建议提案集中进行现场答辩。如,市教育局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中考考试方案的建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就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关于解决我市医院‘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居民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建议”“关于在青岛市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关于完善并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治理的提案”“关于整合资源解决停车难案”,市园林和林业局就政策性较强的“关于积极稳妥落实2018-2019年‘绿满莱西’造林补贴政策的建议”“关于开展好青岛市林地综合执法的建议”等11件建议提案,现场陈述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位专家从专业的角度,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进行现场提问,并对如何做好下步办理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最终,这次列入被评估的66件建议提案,将根据专家们评估的意见,按照“重点推进、继续办理、列入政府调研计划或向上级部门反映、办理完成、建议不再提出”等类别,确定下步具体办理方式。力求通过第三方专家组的客观评价,促使更多重点难点建议提案得到合理解决,赢得代表委员更多理解支持。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厅将在此次评估基础上,组织第三方专家组对疑难件进行现场督办,并组织有关承办单位进行“二次办理”,进一步提高我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效,切实提升建议提案落实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