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系统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1-18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提案。市政府系统共主办提案618件(含会时提案562件,平时提案56件),占全市提案总量的91.3%。其中,涉及发展改革、财政、税务、海洋发展等125件,占20.23%;民政、体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101件,占16.34%;教育、文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农村等141件,占22.82%;科学科技、工业和信息化、民营经济等61件,占9.87%;公安、司法、退役军人事务等21件,占3.40%;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135件,占21.84%;区市政府34件,占5.50%。

根据分办结果,承办任务(主会办件合计)居前十位的部门和单位依次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90件,市教育局81件,市发展改革委76件,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74件,市卫生健康委72件,市文化和旅游局61件,市财政局56件,市科技局53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47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47件。经过各级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已全部按期办复。

二、主要做法

市政府及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办理机制,强化督办落实,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水平和政协委员满意度。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两会”闭幕后,市政府立即召开第115次常务会议,赵豪志市长对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特别是办好政协提案提出明确要求。7月25日,市政府召开第124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上半年全市政府系统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赵豪志市长再次强调,要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加大督导推进力度,深入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推动政府工作提质增效。

为突出领导领衔办理的示范效应,每位副市长牵头1件重点政协提案,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督办,通过工作部署、会议调度、批示落实等形式,推动了发展新兴海洋产业、创建体医融合青岛模式、加快农业国际化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拓宽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持之以恒推进我市垃圾分类等6方面提案的加快落实。同时,积极配合市政协提案工作办公室,对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的11件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实施联合督办,努力推进大力发展海上旅游业、完善职业教育体系、解决青银高速李村和夏庄出口拥堵等提案得到有效落实。

(二)聚焦重点,切实加大办理落实力度。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按照“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原则,选取委员集中关注、事关群众急难愁盼的提案,认真研究办理,努力把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实际效果。如在办理薛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对工业实体企业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减免的提案”时,市人防办积极开展系统调研,借鉴深圳等先进城市经验,出台“青岛市工业用地项目配套设施不再履行结建人防工程义务”政策,不仅减少了审批程序、缩短了审批时间,还降低了企业的建设成本,真正实现为企业“减负”,得到委员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三)完善制度,提升办理工作成效。健全办理响应机制。“两会”期间,政府系统组织19名工作人员旁听市政协全体会分组讨论,记录整理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156件,并立即分解交办,79个承办单位与市政府办公厅形成联动,第一时间研究办理意见,及时联系委员解释答复,答复率达100%,获得了委员的认可。健全政协委员、承办部门、市政协提案工作办公室与市政府办公厅“四方联动”工作机制。为了切实优化办理流程,市政府办公厅严格把关牵头办理的43件组织提案,要求承办单位及时开展“三方面复”,以规范组织提案办理为抓手,带动提案办理质量的整体提升。同时,对重点督办提案实施“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定期调度、跟踪问效”,把牢办理、答复、公开等各个环节,列明时间任务,细化方案和措施,并将办理情况纳入全市考核,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为提升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政协提案工作办公室,对31件提案人不满意、要求续办续复或亟待解决、连续提出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开展第三方(专家)评估,并创新性增设现场答辩环节,坚持“刀刃向内”,组织部分承办单位接受专家组质询,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的指导。召开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二次办理”交办暨业务培训会,组织各承办部门进行“二次办理”,确保高效办理完成。

(四)搭建平台,畅通联系服务渠道。各位市政府领导结合调研、现场办公等形式,积极联系走访委员。第一时间转办市政协委员通过“倾听与商量”平台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委员的互动,努力推进协商成果落实。完善向委员通报信息制度,通过定期编发工作简报、组织委员走进市办实事、参加市政府重要会议等形式,及时向委员通报经济运行、民生实事、重大事项决策、政协提案办理等情况。此外,市政府各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实地查看、座谈会、现场面复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更好地密切与各位委员的沟通联系。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安排

在肯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今年的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办理工作不平衡,承办单位在重视程度、办件数量、人员素质方面存在差异,个别承办单位办理质效有待提高等。市政府和各工作部门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持续加以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全市政府系统将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识,更加积极地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改进作风、履行职责、推动工作的动力和抓手,不断提高政府的决策水平、执行能力和治理效能。市政府将组织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尽快落实承诺事项,及时续办续复。对提案中反映的共性和深层次问题,继续加大研究解决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让更多意见建议进入政府决策,努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