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31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办理质效不断提升,政府部门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更加密切。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10次作出批示,对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高效办理,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全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两会”建议482件,提案562件,平时建议提案72件,同时,承办全国和省“两会”建议提案15件,建议提案共计1131件。除此之外,市人代会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所提意见建议及市政协全会分组讨论意见建议304件,也按照办理会时建议提案的标准进行了交办,截至12月底,均已按期办复。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两会”闭幕后,市政府立即召开常务会议,赵豪志市长对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特别是办好建议提案提出明确要求。725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上半年全市政府系统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赵豪志市长再次强调要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加大督导推进力度,深入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推动政府工作提质增效。市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要求,加强业务指导,优化办理流程,制定工作办法,编写《代表建议办理通识简编》,进一步明确办理标准、程序和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定期调度;一线办理同志认真研究、创造条件解决问题,真诚沟通、力求赢得代表满意。

(二)聚焦重点,切实加大办理落实力度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按照“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原则,选取代表委员集中关注、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对推动政府工作有重要作用的建议提案,认真研究办理,努力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实际效果。如办理张素芹代表提出的“关于农贸市场提质升级的建议”时,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印发实施方案,重点完成对13处农贸市场的标准化升级改造。如崂山欢乐大家庭农贸市场项目,投入1200万元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目前已形成规范化、智能化、便民化的“邻里中心”式农贸市场,真正实现办理措施符合民心、办理过程顺应民意、办理结果实现民惠。办理薛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对工业实体企业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减免的提案”时,市人防办高度重视,出台“青岛市工业用地项目配套设施不再履行结建人防工程义务”政策,不仅减少了审批程序、缩短了审批时间,还降低了企业的建设成本,真正实现为企业“减负”,得到委员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三)科学评估,扎实开展“二次办理”。组织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第三方(专家)评估,对66件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不满意、认为需要继续办理和连续多年提出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开展第三方专家评估。同时,创新性增设现场答辩环节,组织部分承办单位接受专家组质询,召开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二次办理”交办暨业务培训会,对“二次办理”工作进行部署。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二次办理”工作。截至目前,评估确定继续推进的19件建议提案均已按期办结。第三方评估工作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市政协主席杨军的批示肯定。

(四)搭建平台,畅通联系服务渠道。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协商机制,畅通代表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代表委员通过各类平台反映的576条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转办督办,努力推进落实。通过定期编发工作简报、走进市办实事、参加市政府重要会议、向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致一封信等形式,及时向代表委员通报经济运行、民生实事、重大事项决策、建议提案办理等情况。此外,市政府各部门通过组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现场面复等多种形式,创造性开展联系工作,增强了代表委员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五)协作对接,努力赢得理解支持。市政府办公厅积极协调对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项工作。坚持重大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市政协通报制度,先后就法治政府建设、“四新”经济发展、医疗保障工作、农村水利建设、职业教育、外事工作、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有关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报告或向市政协进行通报,顺利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2次专题询问。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承办单位在重视程度、人员素质等方面存在差异;有的部门办理过程中调查研究不够,答复意见缺乏针对性;个别单位与代表委员沟通不及时不充分,现场办理力度不足,对办理意见落实不到位;代表委员合理化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还不够,建议提案落实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新的一年,市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指引,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更多意见建议进入政府决策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