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16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基本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建议。全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498件,占全市建议总量的93.96%。经过各级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会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复。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两会”闭幕后,市政府立即召开常务会议,赵豪志市长对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特别是办好代表建议提出明确要求。7月25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上半年全市政府系统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赵豪志市长再次强调要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加大督导推进力度,深入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推动政府工作提质增效。市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市长要求,加强业务指导,优化办理流程,制定《青岛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工作办法》,编写《代表建议办理通识简编》,进一步明确办理标准、程序和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工作,协调办理中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定期调度办理进度,加强具体指导;一线办理同志认真研究、创造条件解决问题,真诚沟通、力求赢得代表满意。

(二)聚焦重点,推进重点建议办理。市政府办公厅选取代表集中关注、政府亟待解决、对推动政府工作有重要作用的建议,作为每位副市长的年度“包案”。各位副市长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督办,通过工作部署、会议调度、批示落实等形式,推动代表建议加快落实。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筛选确定的11件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加强联动督办,推进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垃圾分类等建议有效落实。

(三)科学评估, 扎实开展“二次办理”。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不断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对35件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认为需要继续办理和连续多年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开展第三方专家评估。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创新性增设现场答辩环节,组织部分承办单位接受专家组质询,召开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二次办理”交办暨业务培训会,第一时间下发“二次办理”通知,对办理不力、进度滞后、满意率不高的承办单位,督促限期整改。截至目前,进入“二次办理”的12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复。

(四)狠抓落实,促进办理成果转化。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按照“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原则,将办理工作放到我市改革发展大局中部署推进,真正把代表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实际效果。如针对武长奎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市医保局结合市办实事等重点工作,在我市已有医保制度体系基础上,通过“政府指导+商业保险市场化运营”的模式,推动我市首个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项目“琴岛e保”落地实施。办理张素芹代表提出的“关于农贸市场提质升级的建议”时,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印发《青岛市2021年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方案》,重点对全市13处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如,市北区抚顺路批发市场重点升级改造生肉区和水产区,总面积8200平方米,解决了长期困扰市场的通风和上下水问题。通过对该代表建议的办理,实现了办理措施符合民心、办理过程顺应民意、办理结果实现民惠。

(五)搭建平台,畅通联系服务渠道。努力把与代表沟通交流贯穿到办理工作全过程,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协商机制,畅通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服务热线和人大代表信箱、“代表履职在线”平台反映的161条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转办督办。完善向代表通报信息制度,通过定期编发工作简报、组织代表走进市办实事、参加市政府重要会议、向市人大代表致一封信等形式,及时向代表通报经济运行、民生实事、重大事项决策、代表建议办理等情况。此外,市政府各部门通过组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现场面复等多种形式,更加务实高效地开展代表联系工作,充分发挥广大代表的监督职能,提升代表的履职实效。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帮助下,在各位市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全市政府系统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人大代表的要求和期望相比仍有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办理工作政府部门不平衡,承办单位在重视程度、办件数量、人员素质等方面存在差异,个别承办单位办理质效有待提高等。

市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听取、研究和办理市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积极将代表建议转化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出应有的贡献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