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全市政府系统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8-03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议案处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政府系统共承办市“两会”建议482件,提案562件,建议提案共计1044件。除此之外,市人代会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所提意见建议及市政协全会分组讨论意见建议304件,平时建议提案63件,共计367件,也按照办理会时建议提案的标准进行了交办。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两会”闭幕后,市政府立即召开第115次常务会议,赵豪志市长对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特别是办好建议提案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办公厅为每位副市长筛选建议和提案各1件,报请各位副市长审签同意后,作为市政府领导年度“包案”。各位副市长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督办,通过工作部署、会议调度、批示落实等形式,牵头协调了发展新兴海洋产业、加快农业国际化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等12个方面的建议提案。同时,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筛选确定25件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提案,实施联合督办,推进建议提案得到有效落实。

  二、聚焦重点,切实加大办理落实力度。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按照“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原则,选取代表委员集中关注、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对推动政府工作有重要作用的建议提案,认真研究办理,努力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实际效果。如针对武长奎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市医保局结合市办实事等重点工作,推动我市首个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项目“琴岛e保”落地实施。办理薛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对工业实体企业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减免的提案”时,市人防办高度重视,出台“青岛市工业用地项目配套设施不再履行结建人防工程义务”政策,不仅减少了审批程序、缩短了审批时间,还降低了企业的建设成本,真正实现为企业“减负”。

  三、完善制度,提升办理工作成效。积极协调对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市政府领导参加市人大、政协有关活动40人次;分解赵豪志市长走访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收集的意见建议23件,逐一督办落实。坚持重大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市政协通报制度,先后就法治政府建设、“四新”经济发展、医疗保障工作、农村水利建设、职业教育、外事工作、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等有关事项,进行报告或通报7次。不断完善代表委员、承办部门、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和市政协提案工作办公室与市政府办公厅“四方联动”工作机制,切实优化办理流程。对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实施“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定期调度、跟踪问效”,把牢办理、答复、公开等各个环节,列明时间任务,细化方案和措施,并将办理情况纳入全市考核,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