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7-16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效,市政府办公厅实施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工作机制,强化领导领衔督办的示范效应,推动建议提案落地落细落实。今年,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的12件建议提案均已按期办复,收到良好效果,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肯定。

       一是完善督办机制,优化工作程序。为进一步推进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市政府办公厅对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流程优化,于2020年12月印发了《青岛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工作办法》,实施“提报-筛选-审核-确定”等程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取代表委员集中关注、政府亟待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推动政府工作有重要作用的建议提案各1件,作为每位副市长的年度“包案”。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主办单位提请市政府包案领导督导调度,重点协调解决,推进建议提案有效落实。在办理完成后,承办单位会同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或市政协提案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厅议案处,进行“三方面复”,并及时公开办理情况,主动接受代表委员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

       二是坚持顶格调度,提升督办质效。发挥领导领衔督办的示范带动作用,市政府包案领导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督办,通过工作部署、会议调度、批示落实等形式,牵头协调了重点产业发展、农贸市场提升、农业国际化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垃圾分类等12个方面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将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强化具体解决措施,积极搭建沟通平台,第一时间办理落实。

       三是强化以督促办,切实解决问题。市政府办公厅将办理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务求实效上,进一步完善重点督办建议提案督查协调机制,实施“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定期调度、跟踪问效”,把牢办理、答复、二次办理、公开等各个环节,列明时间表、任务图,对需要协调解决的建议提案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并将办理情况纳入全市综合考核,真正使办理过程彰显“民生温度”,办理成果体现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