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畅通沟通渠道 提升办理质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1-26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该局承办各类建议提案100件,其中主办37件,会办63件,涉及人才服务、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多项工作,已全部按期办理完毕,实现面复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在“两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分析建议提案情况,制定分办意见,并提交局党组会研究,强化分管领导的监督责任和承办部门主体责任。召开全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处室责任、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和办理标准,确保每一个建议提案“有人管、有人办、有人落实”。

  二是强化顶格推进,完善工作机制。办公室建立专门工作责任台帐,将建议提案逐件分解到相关领导和责任部门,针对重要的建议提案顶格推进,由主要领导牵头研究督办。完善考核机制,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局政务督查及内部考核管理,办理成效作为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责任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靠上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合作的办理工作网络。

  三是畅通沟通渠道,提升办理质量。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处室和代表委员保持密切联系。收到建议提案第一时间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准确了解代表委员意愿,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办理过程中,定期与代表委员联系,邀请参加专题会、座谈会等共同商讨有关事项,根据代表委员提出的要求修改和完善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落实效率。如办理“关于加大扶持打造青岛家政标杆企业案”时,该局主要负责人带队,与委员进行专题交流座谈,明确下一步将制定家庭服务行业标准,树立一批机构典型,打造一批行业品牌。

  四是着力成果转化,促进提升服务水平。该局坚持将建议提案作为了解和吸纳民意、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切实将办理工作作为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服务水平的助推器和加速器。如办理“关于推动高校应届毕业生在青就业的若干建议”中提出“聘用毕业生作为科研助理”,该局将支持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内容写入《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青科资字〔2020〕17号),按照公开、自愿、双向选择的原则,鼓励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参与科研相关工作,目前有关科研院所及高校已开发科研助理岗位近700个,充实我市高校辅导员队伍,助推我市科研产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