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联防联控青岛莱西市全力维护烟草市场良好秩序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8 来源 : 莱西市打私办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青岛莱西市打私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打击走私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市场环境内在形式,从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角度出发,积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内的卷烟走私活动进行了严厉打击,切实维护了烟草市场良好秩序。共查获走私案件1起,查获走私卷烟9.6万支,案值7.22万元。

  一是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发挥打私办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邮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统筹执法资源,深入分析辖区卷烟物流运输布局状况,多部门联合对辖区物流寄递环节走私卷烟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物流寄递环节走私卷烟打击力度,确保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4余次,出动人员60人次,检查物流快递企业60个次,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紧盯形势不放松,在对卷烟市场进行定期检查基础上,灵活运用“错时、错峰”检查模式,发挥“白+黑”“5+2”连续作战精神,依法查处名烟名酒店、高档娱乐场所、韩国商店、礼品回收店等重点区域的非法经营走私烟草专卖品活动,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管;进一步拓宽监管空间,强化微信、淘宝、QQ等互联网通讯平台经营走私烟的监管力度,严打网络走私烟销售行为。有效遏制走贩私活动向我市渗透和转移。已开展夜查行动、错时检查6次,出动人员90人次,检查零售户180余户。

  三是实施精确打击。市打私办组织公安、交通运输等联合开展稽查非法烟草专卖品行动,坚决做好高速公路收费站和重要路口缉查工作,切断非法走私烟草专卖品进出我市的渠道。突出线索情报的主导地位,建立线索分析甄别机制,处理好“端窝打点”和“经营案件”的关系,对重大情报案件进行精确打击。今年以来,已开展联合检查非法烟草专卖品行动6次,出动人员90人次,检查车辆390余车次。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针对零售客户和消费者广泛开展针对性普法,以微信公众号、普法入户等形式为普法载体,定期通报走私烟案例,加大对走私和贩卖走私烟草制品的曝光力度,使零售客户与消费者深刻认识到走私烟的危害性,自觉抵制走私烟,主动举报经营走私烟行为。已组织开展普法活动3次,公众号推送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10条。

  下一步,莱西市打私办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深入清理整顿卷烟零售终端市场,全面遏制非法销售,继续巩固打私工作取得的成果。组织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打破作息规律,以查处高消费娱乐场、礼品回收点、韩国食品店、商店、饭店等多发卷烟售假、贩私行为的场所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假冒、走私卷烟的终端销售活动。开展定期或不定期针对市场问题较大、卷烟销售不正常的片区和零售户进行检查,注视“重点监管户”新的动向,适时采取措施加以整治。同时加强道路及物流寄递环节监管,大力打击非法运输,以交通枢纽为重点,组织公安、交通等加大对辖区市际边缘交通要道、货运站、汽车站、汽运中转站等运输领域的监控检查力度,切断违法卷烟进出我市的运输和流通渠道,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