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烟草专卖局强化“四个抓实”筑牢市场监管“铜墙铁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07 来源 : 平度市打私办
字体大小: 打印

  平度市烟草专卖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强化“四个抓实”,筑牢卷烟市场监管“铜墙铁壁”。

  抓实“数据分析”,掌握市场情况。充分发挥701系统、营销V6系统、内管预警系统等平台的数据分析优势,聚焦“零售客户订单”“动销数据”两个关键,围绕“零售客户地理位置”“零售客户经营能力”“零售客户档位”三个“音程”,进行“纵横”双向分析,找准存在“暗流”迹向的重点区域和有辐射能力的大户。截至2022年4月底,分析、检查异常客户221户次。

  抓实“信息互通”,完善协同机制。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邮管等部门的信息交流,围绕数据分析、证据衔接、情报互通等重点,对非法运输、互联网(自媒体)销售、物流寄递等领域涉烟违法行为并开展治理成效“回头看”,切断走私卷烟流通渠道。截至2022年4月底,开展情报交流3次,移交公安有经营价值信息2条,邮管重点监控嫌疑收件人3人。

  抓实“普法宣贯”,引导规范经营。梳理辖区零售客户文化水平较低的“老年区”、历史违规的“重点区”和办证较多的“新办区”,实施分类普法,制定宣传策略,对“老年区”开展结对帮扶、对“重点区”采取上门宣教、对“新办区”开展新办证培训,引导零售客户规范经营。截至2022年4月底,结对帮扶66户、上门宣教51户,开展线上新办证户培训3次。

  抓实“流程优化”,打造专业体系。定期组织流程培训,围绕市场监管、案件办理等核心业务存在的问题,就流程优化、改造进行交流,运用头脑风暴、5W1H、SMART等精益工具,对流程进行全面审视,查找“空白区”“问题点”,打造高质量专卖流程体系,提升监管效能。截至2022年4月底,查找空白区2个、问题点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