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3-09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的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 11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2121,传真:0532-85913182,电子邮箱:zfxxgkb@qd.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对标深圳、上海及我省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青岛市被评为优秀等次,经验做法也相继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看山东”等平台刊发宣传。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是聚焦热点,助力阳光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把信息公开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围绕全市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两大重点任务,组织动员各区(市)、各部门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作用,加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凝聚防控强大合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春节刚过,就在青岛政务网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栏,开始集中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组织对疫情防控、支持服务业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度,梳理汇总国家、省、市及部门出台的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推进政策宣传,确保政策真正对企业复工复产发挥出纾困撬动的“黄金效应”。开发上线“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权威疫情发布、疫情线上咨询、智能便民服务三大疫情服务。

汇总我市近期出台的稳岗就业、财税支持、金融服务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文件,编制《青岛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政策汇编》,为企业提供便利。

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开展“抗疫情保经营 稳发展--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政策线上宣讲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解读疫情期间稳就业相关政策,让更多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二是突出重点,把握工作导向。今年以来,青岛市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为抓手,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机制保障为基础,高质量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印发《2020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青政办字〔2020〕58号),从四个方面明确52项重点工作任务,压实责任单位,督促各单位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密切配合、协调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决策公开力度。持续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发布《青岛市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及时进行调整,6项重大决策事项逐一列明承办部门、决策时间及公众参与方式,并对决策依据、决策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及建议采纳情况等及时向社会公开。市政府各部门开门决策,通过青岛政务网征集调查栏目发布意见征集信息33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采纳情况予以反馈。创新会议决策解读形式,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对市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进行解读。全面梳理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制发主动公开的公文,要求制发1个工作日内必须在有关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上及时发布。深入推进执行公开。在青岛政务网开通“2020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专栏,及时公开各承诺事项的工作进展、成效、措施等。

37项公开挂牌督办事项定期在青岛政务网公开阶段性进展及完成情况,接受公众监督。及时向社会公布市办实事年度目标和责任体系,按月发布12件36项市办实事推进和完成情况。深化政策解读。在青岛政务网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建立公文解读、网上咨询、咨询电话三种渠道供市民和企业查询,全年发布解读信息249条,市政府和部门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全部解读。全面实现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文件直接关联,公众在查看规范性文件的同时,可链接到对应的解读材料;在政策解读栏目查阅解读材料时也可回看对应的政策文件。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财政信息、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征地、公共文化体育等各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市政府系统承办会时代表建议471件,办复率100%;同时,承办会时政协提案586件,办复率100%。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以及建议提案承办单位工作经验等及时在青岛政务网公开。

  三是打造亮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定出台《青岛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梳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全市10个区市均于9月底编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公开发布。我市16篇政务公开稿件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并在中国政府网刊登。4月,国务院办公厅通过专刊形式,以10个版面专题推广介绍了我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创新举措;12月,以专刊形式,以7个版面专题推广介绍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经验。113篇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并在山东省政府网公开发布。人民网、学习强国、大众日报等媒体也都先后进行了报道。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以流程再造为抓手,优化完善市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加强与司法、信访、法院等部门联动,提高答复精准性。依托“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平台,打造“受理-登记-转办-签发-送达-归档”的全流程管理模式,规范办理环节,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146件,比2019年增长6.08%。2019年结转至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7件,共办结5086件,按规定结转至2021年继续办理147件。从申请内容看,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市场监管等方面。从申请答复看,“予以公开”2028件,占39.9%;“部分公开”458件,占9%;“不予公开”350件,占6.9%;“无法提供”1804件,占35.5%;“不予处理”140件,占2.7%;“其他处理”306件,占6%。全市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76件,行政诉讼23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重点建设“青岛政策通”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的发布、查询和部分居民办事服务事项办理指南的查询功能。印制“惠民惠企码上办”二维码信息海报,在全市进行大规模宣传推广。群众和企业可通过手机扫码进入平台,直接查询申请使用各项政策,让政策看得见,进一步提高公共政策的知晓率。

青岛政策通平台二期正式上线运行,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融媒体等技术,以用户需求为突破点,智能采集、整理、分类提取政策核心关键信息,设置十大类百余项的动态智能化政策标签体系,建立起多部门联合协作的涵盖政策梳理、政策分类、政策发布、政策解读、政策服务、政策落地办理流程管理与监督等关键环节的闭环式公共政策落实机制,实现政策精准动态推送,全面提升政策服务水平。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方面。结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搬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重新规划设计青岛市政务公开专区,配备相关设施和设备,供市民自助查阅政府信息。

各区(市)也全方位创新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进一步拓宽企业和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崂山区在政务办理大厅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文件查阅操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服务指引;青岛西海岸新区推出“易+e+1”服务品牌,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实现政务公开体验区一站式、便捷化信息公开服务;即墨区统一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规范专区建设内容,拓展专区功能,传递以政务公开强化便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平度市开发建设政务公开便民地图,推进重点民生信息向社会公众开放,通过政务公开体验区的一体机查阅设备,为办事群众全方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体验。

  二是政民互动渠道方面。举办“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运用平台思维,深化流程再造,全力打造2.0升级版,实现“线下”向“线上”转变。38个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以云述职方式向市民代表报告了工作,市民代表通过网络平台收看部门云述职,并在线进行评议。

深入开展“网络在线问政”活动,主动解读政策,积极回应关切,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在线交流、答疑。今年共组织320场,场场主题不同,在线网民数218853人次,收到网民提问7966个,答复率100%。

  三是政府公报方面。通过《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市政府规章和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等。《公报》免费向区市政府,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街道)、村(社区)、行业协会商会,各类重点企业以及国家图书馆、中国版本图书馆、国内部分重点城市政府赠阅,同时在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设立阅览点,方便市民取阅。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夯实公开基础。明确了政务公开机构和职责,建立了《青岛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市级层面,市政府办公厅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考核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区级层面,明确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的主管部门,确保上下联动、组织有力、协同推进。

  二是加大培训交流,提升公开水平。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对政策精神的准确把握。结合今年疫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电话、微信、现场等形式,点对点、分级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切实提升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

  三是围绕考核目标,保障公开落实。政务公开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且分值权重达5%,市政务公开工作量化考评方案对日常和年度考评内容进行了细化,推动实现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建立政务公开日常考核月通报制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督促整改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市政府令)

7

7

156

规范性文件

(有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176

176

7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2

13

182823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04

13

1099182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27

14

2802912

行政强制

162

1

3627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39062

289086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910

185

10

3

19

19

514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2

3

1

0

1

0

8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27

70

7

0

15

9

202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20

32

0

2

0

4

45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2

0

0

0

0

0

2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0

0

0

0

0

0

1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3

0

0

0

0

0

3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4

3

0

0

0

0

3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75

2

0

0

0

0

77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5

1

0

0

0

0

4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79

3

0

0

0

0

8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65

5

0

1

0

2

7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76

52

2

0

4

4

163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40

1

1

0

0

0

14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4

0

0

0

0

0

24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4

1

0

0

0

0

65

2.重复申请

56

3

0

0

0

0

5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2

0

0

0

0

0

2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2

0

0

0

0

0

12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0

0

0

0

0

2

(六)其他处理

291

13

1

0

1

0

306

(七)总计

4847

186

11

3

20

19

508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45

2

0

0

0

0

14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38

10

12

16

176

115

15

34

21

185

34

0

8

5

47

  注:行政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只计算原行为主体的案件数量,不计算行政复议机关的案件数量。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意识不到位。有的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二是公开质量不够高。近年来,各单位公开了大量政府信息,但质量不高,信息分散,缺少逻辑性和规范性,群众获得感不强。部分解读材料流于形式。三是公开职能不够强。政务公开的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需要加强,特别是基层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需要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抓好制度建设和贯彻落实。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编制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清单和工作流程图。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加强日常督查、定期督查和重点督查。继续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评估,对工作不力、考核落后的区市和部门进行通报和约谈。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水平。

  二是加快推进政务公开由数量驱动向质量引领转变。加强已公开信息的管理,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更新,及时标注文件有效性。推动全市行政机关依申请办理的程序化、规范化,建立督办、风险等级判定机制,完善疑难件办理会商机制,对可转为主动公开的要及时公开。强化政务公开移动体验区建设,通过政务公开查阅场所、“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努力为公众搭建高效便捷多样的公开平台。

  三是着力提升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水平。认真落实会议和文件解读机制,组织主要负责人、专家、媒体等做好深度解读、延伸解读等。丰富解读形式,积极采用音视频、图文图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政策解读多元化,使文件由“厚”变“薄”,让政策真正好看、好懂、好用。整合“网络在线问政”和“民生在线”,提升网络问政的工作效能,打造全新综合互动平台。

  四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使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健全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制定公众参与政府行政决策的工作制度。充分挖掘特色经验和典型案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word版下载:青岛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pdf版下载:青岛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