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09-03-03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等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香港中路11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1521;传真:85911521;电子邮箱:Sfb.zgc@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08年是《条例》实施的第一年,市政府办公厅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成立了以办公厅主任为组长,办公厅副主任和纪检组组长为副组长,有关处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研究确定有关事项,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了《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分工,明确了责任,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一是及时修订公开指南和机构信息,发布《青岛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及解读。二是发布人事任免信息35条,主要涉及市政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职务任免情况。三是发布市政府公文75件,内容主要包括市政府在新农村建设、市办实事、安全生产、奥帆赛和残奥帆赛期间社会管理、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降低经营性收费、支持居民购买住房、就业安置、节能奖励、家电下乡等方面出台的政策、规定、措施及有关要求。四是发布市办实事和重要事项有关信息126条,内容包括2008年市政府确定的12件市办实事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60项任务目标的立项、办理进度、完成情况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青岛政务网、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公开发布。
1.青岛政务网为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所公开的信息全部通过电子文稿发布。人事信息主要是市政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职务任免情况;市政府公文主要是市政府在社会建设、公共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政策规定和有关事项。
2.《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传统方式。《公报》集中、准确地刊载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以市委、市政府或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政府各项行政措施,机构改革文件,人事任免文件,部门规范性文件等。通过纸质文本和电子文稿两种方式公开。
《公报》为半月刊,每月十五、三十日出版,全年出版24期,每期发行数量为5000份,全部通过青岛日报社发行处免费向社会各界赠阅。赠阅范围为:各区市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街道办事处(镇政府)、部分村(居)委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企业,驻青部队领导机关。同时,专门制作了一批《公报》阅览架,摆放在市建委、市规划局等部门的政务办理大厅,青岛火车站、青岛长途汽车站、青岛轮渡公司、青岛机场、市图书馆、市文档服务中心和府新大厦等窗口单位,定期赠阅《公报》,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览。
3.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政府信息。2008年,市政府积极发挥新闻发布在主动引导舆论、建设阳光政府、沟通服务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围绕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地介绍我市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就;针对境内外舆情动向,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消除不实或歪曲报道的影响,维护社会稳定和良好的城市形象等。
全年共组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含新闻通稿)73次,比去年增加43%。其中,针对境内外流传的青岛大学发生肺结核疫情、青岛将发生地震、抗击浒苔、应对含“三聚氰胺”奶粉等情况,以市政府名义或有关部门名义发布重要信息21次,回答记者问题216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所接收的28件申请公开信息均通过网站提交。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对符合条件、允许公开的6位市民申请的7条信息(关于规范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2007年度青岛市区市政务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报告、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部分政府规章行政处罚等条款的决定)进行了公开,与非本单位职能的9条信息申请者进行了沟通,其他12件为测试件。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目前,尚未对申请公开者收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无。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无。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附表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

统计

机构信息

公文法规

规划计划

统计信息

财政信息

民生

信息

社会管理

人事信息

其 他

数量(条)

3

75

1

0

0

2

13

35

134

比例(%)

1.1%

28.5%

0.3%

0%

0%

0.8%

4.9%

13.4%

51%

备 注

截至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15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6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_100%。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传 真

信 函

其他形式

数量(条)

0

28

0

0

0

0

比例(%)

0

100%

0

0

0

0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公开

部分公开

不予公开

非本机关

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原因

数量(条)

7

0

0

9

0

0

12

比例(%)

25%

0

0

32%

0

0

43%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0

金额(元)

0

备 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_28_件;按期答复__28_件,按期答复率100%;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计__28_条;按照《规定》于下年度答复的有___0_件。

咨询投诉、

行政复议和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__0___人次。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___0___件。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___0____件。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___0____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