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1-28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处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1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2064;传真:(0532)85911521;电子邮箱: sfbrsc@qd.shandong.cn。
       一、概述
       认真落实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要求,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注重互动交流,认真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工作。加强信息公开日常维护,完善动态补充更新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严格保密审查,认真做好拟公开发布信息的保密审查和发布信息存档工作;严格监督考核,由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和人事处负责,对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进行考核检查,并纳入处室部门年度考评,保证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积极做好目录调整、内容更新、信息发布的综合协调、调度工作。信息公开共设置机构信息、公文法规信息、规划计划信息、人事任免信息4个共性栏目和政务热线、应急管理、打击走私、口岸管理、企业搬迁、政府工作报告挂牌督办、市办实事项目7个个性化栏目,为公民、法人等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机构职能信息。主动公开市政府办公厅机构和内设机构名称、职能、办公电话、投诉电话、传真号码、办公时间、办公地址、邮编、网址、电子邮箱等;领导班子成员的姓名、职务、工作分工等情况。二是公文法规信息。发布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制发的应主动公开的公文和相关政策解读信息204件,主要包括:《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青岛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关于推进市与区(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等。三是特色专网。根据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和细化内容的要求,及时调整优化部分栏目,更新完善了有关内容,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办事服务信息,不断提升信息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包括青岛政务网、《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网络在线问政、“三民”活动、政务服务热线等。
       1.及时通过青岛政务网公开政府信息。市民通过登录该网直接查阅市政府办公厅公开的相关信息,了解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分类和编排体系、信息的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监督投诉渠道等内容。
       2.定期通过《公报》公开信息。通过《公报》发布市政府规章和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政府各项行政措施等。《公报》免费向区市政府,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街道)、村(社区),各类重点企业以及国家图书馆、中国版本图书馆、国内部分重点城市政府赠阅,同时在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设立阅览点,方便市民取阅。全年编辑发行24期,赠阅12万份。
       3.及时协调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围绕市政府重点专题工作,积极开展新闻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结合“美丽青岛”行动、创建“文明城市”、“市民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惠民惠企政策”宣传等专题工作,协助市政府各部门举办新闻发布会58场,开展专题宣传12次。
       4.持续组织“网络在线问政”。全年组织开展“网络在线问政”413场次,解答网民提问1.1万个,媒体报道120篇次。多种途径加强政府信息传播,努力做到让社会公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好参与、能监督”。
       5.积极开展“三民”活动。坚持听民意、聚民智,立足惠民生、谋发展,畅通政民互动渠道,着力提升活动实效。12月15日和16日,市政府45个部门通过电视直播向全体市民报告一年工作完成情况,1万名市民代表在会议现场听取报告并进行评议,评议成绩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征集市民意见建议6106件,全部按期办复并统一反馈,评选出45条优秀建议向社会公开。
       6.政务热线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全力推进我市政务热线分步分类整合工作,升级热线系统功能,创新打造智慧热线。全年受理公众来电来信207万余件,为上合峰会提供多语种服务和会务咨询服务,开通营商环境提升和民营企业服务一键受理服务,开展专题局长接话、进社区送服务、网络在线问政等为民服务活动14次,“行风在线”节目192期,“热线青岛”广播316期,微信公众号政策解读27期。向来青游客发送公益性提醒短信4000余万条。
        7.按期办理建议提案并办理公开结果。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4件,办理结果已按规定在青岛政务网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9件,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申请。按照《条例》规定,对符合公开要求的及时予以公开。不属于《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政府信息非本机关掌握的、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均按照规定期限向申请人进行了回复。目前,尚未对申请公开者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处,具体承担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1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发布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资金预算为50000元人民币,实际支出36000元人民币。
       六、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