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8-03-30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处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1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2064;传真:(0532)85911521;电子邮箱:Sfb.rsc@qingdao.gov.cn。
  一、概述
  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青政办发〔2017〕28号)要求,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注重互动交流,认真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工作。加强信息公开日常维护,建立动态补充更新机制,确保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严格保密审查,认真做好拟公开发布信息的保密审查和发布信息存档工作;严格监督考核,由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和人事处负责,对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进行考核检查,并纳入处室部门年度考评,保证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积极做好目录调整、内容更新、信息发布的综合协调、调度工作。信息公开共设置机构信息、公文法规信息、规划计划信息、人事任免信息4个共性栏目和综合政务、政务热线、应急管理、打击走私、口岸管理、企业搬迁6个个性化栏目,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机构职能信息。主动公开市政府办公厅机构和内设机构名称、职能、办公电话、投诉电话、传真号码、办公时间、办公地址、邮编、网址、电子邮箱等;领导班子成员的姓名、职务、工作分工等情况。二是公文法规信息。发布本部门制发的应主动公开的公文和相关政策解读信息136件,主要包括:《关于严禁在森林高火险区野外用火的通告》《关于印发青岛市优待老年人规定的通知》《关于调整青岛市水功能区划的通知》《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青岛市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办法》等。三是规划计划信息。发布本部门年度工作打算和工作进展信息5条。四是特色专网。根据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和细化内容的要求,及时调整优化青岛政务督查专网、青岛市政务服务热线网站、青岛应急网、青岛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网、青岛市口岸办公室网、青岛老城区企业搬迁网的部分栏目,更新完善了有关内容,及时准确在特色专网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办事服务信息,不断提升信息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包括青岛政务网、《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网络在线问政、“三民”活动、政务服务热线等。
  1.及时通过青岛政务网公开政府信息。市民通过登录该网直接查阅市政府办公厅公开的相关信息,了解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分类和编排体系、信息的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监督投诉渠道等内容。
  2.定期通过《公报》公开信息。通过《公报》发布市政府规章和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政府各项行政措施等。《公报》免费向区市政府,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街道)、村(社区),各类重点企业以及国家图书馆、中国版本图书馆、国内部分重点城市政府赠阅,同时在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设立阅览点,方便市民取阅。全年编辑发行24期,赠阅12万份。
  3.及时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新闻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营造公开公信的舆论氛围。全年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共组织政府新闻发布会63场,组织媒体报道政府工作180余次,提升了知晓度和公信力。
  4.组织开展网络在线问政,着力打造我市政民沟通新品牌。全年组织48个政府部门开展网络在线问政427场次,参与网民26万人次,提出建议或问题9349个,部门答复9330个,答复率达到99.8%,《青岛市“网络在线问政”搭建政民互动新平台》在中国政府网刊登。多家网络和平面媒体转发网络在线问政案例数十篇。
  5.积极开展“三民”活动。坚持听民意、聚民智,立足惠民生、谋发展,在畅通政民互动渠道上下功夫,在取得活动实效上发力。2017年“三民”活动期间,市政府45个部门在12月16日和17日两天通过电视直播向全体市民报告一年工作完成情况,1万名市民代表在会议现场听取报告并进行认真评议,评议成绩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征集到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6015件,全部按期办复并统一反馈,评选出45条优秀建议向社会公开。
  6.政务热线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先后整合扶贫、企业减负、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等六条热线,深入完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建立了热线数据“九大类别、四个层级、八百多项”分类管理体系。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联系群众监督工作站,并正式挂牌运行。全年共受理来电来信166万余件。组织《热线青岛》广播326期,组织涉旅维权、供热等领域局长专题接话活动4次。编纂了新版《便民政策汇编》,并依托媒体平台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发布。继续开展“一把手”通报制度,全年通报各类问题249项。联动《生活在线--直通12345》节目督办民生关注事项115件。荣获中国“金音奖”最佳客户联络中心奖、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3件。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申请151件,通过信函形式申请2件。按照《条例》规定,对符合公开要求的及时予以公开。非本机关掌握的、不属于《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内容不存在或不明确的,均及时向申请人进行了回复。目前,尚未对申请公开者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处,具体承担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1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发布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7年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资金预算为50000元人民币,实际支出38000元人民币。
  六、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