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5-01-21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处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1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1521;传真:(0532)85911521;电子邮箱:Sfb.rsc@qingdao.gov.cn。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当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青政办发〔2013〕3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青政办字〔2014〕39号)和《关于印发近期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青政办字〔2014〕65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对公开主要内容进行细化,确定了责任处室部门、责任人、发布时限和发布方式;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对照责任分工加强日常维护工作,建立动态补充更新机制,确保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严格保密审查,认真做好拟公开发布信息的保密审查和发布信息存档工作;严格监督考核,由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和人事处负责,对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进行综合考核、综合测评并纳入处室部门年度考评。通过严格的工作责任制,使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根据目录(2012版)内容调整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积极做好目录调整、内容更新、信息发布的综合协调、调度工作。新版目录调整并启用了共性目录6个栏目即:机构职能信息、公文法规、政策解读、规划计划信息、人事任免信息、工作动态;个性化目录3个栏目即:综合政务、应急管理、打击走私。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机构职能信息。及时更新机构信息2次,主动公开市政府办公厅机构和内(下)设机构名称、职能、办公电话、投诉电话、传真号码、办公时间、办公地址、邮编、网址、电子邮箱等;领导班子成员(指行政职务)的姓名、职务、工作分工等情况。二是公文法规。发布本部门制发的应主动公开的公文和相关政策解读信息215件,内容主要包括:《关于加强发展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青岛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印发青岛市河流污染综合治理规划(2014-2016年)的通知》《关于组织实施青岛市清洁能源供热专项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等。三是政策解读。主要发布了《关于贯彻鲁政发〔2013〕13号文件完善我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通知的政策解读》《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调整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等4条。四是规划计划信息。主要发布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目标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信息4条。五是工作动态。主要发布本部门重要工作、重点活动信息等3条。六是开通特色专网。根据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和细化内容的要求,对综合政务、市办实事、政府会议、应急管理、打击走私专网网站的栏目进行了完善,及时调整开通了青岛政务网政务督查专网、青岛应急网、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网站、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网、青岛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网,及时准确在特色专网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办事服务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包括青岛政务网、《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网络在线问政、“三民”活动、政务服务热线等。

  1.第一时间通过青岛政务网公开信息。青岛政务网是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市政府办公厅也通过青岛政务网第一时间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市民可登录该网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查阅市政府办公厅公开的相关信息。在发布的公开指南中,市民还可以了解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分类和编排体系,信息的获取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监督投诉渠道等内容。

  2.定期通过《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开信息。《公报》是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传统载体。《公报》主要刊载内容有: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政府各项行政措施,部门规范性文件等。《公报》为半月刊,每期发行5000份,面向社会各界免费赠阅。赠阅范围包括:区、市政府,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街道)、村(社区),各类重点企业以及国家图书馆、中国版本图书馆、国内部分重点城市政府等,同时在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设立阅览点,方便市民自行取阅。2014年编辑发行《政府公报》20期,共计赠阅9万余份。

  3.及时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新闻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创新新闻发布形式,注重与媒体的沟通联系,营造公开公信的舆论氛围,着重加强对市政府重点工作的新闻发布和新闻宣传,进一步畅通了市民知情渠道。2014年,组织协调政府部门举办关于稳增长系列政策、中考改革政策等重大事项的新闻发布会80场次,发布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情况等重要新闻通稿30多篇,协调开展“六项治理”“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活动宣传,协调录制、播出了“2014年三民活动专题恳谈会”“六项治理大家谈”等电视专题节目以及公益广告片。

  4.开展“网络在线问政”常态化活动。2014年,组织网络在线问政570场次,参与网民29万人次,部门回复率达99.7%。

  5.认真开展“三民”活动。坚持把“听民声、聚民意、汇民智”贯穿于活动全过程,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设市民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评价功能,对市民提出的2764条意见建议,建立台账、定期督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促进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公共交通等一批优秀意见建议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

  6.拓宽政务服务热线服务。建成政务服务热线短信受理系统,会同广播电台播报“12345—热线青岛”节目336期,开展了“消费维权”“旅游维权”“供热”等专题接话和中高考“一号通”服务,开通了世园会和残疾人民生热线,受理市民来话53万余件、来信2.8万余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提交。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

  同意公开的6件,占35%,内容主要有:《关于进一步梳理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意见》《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实施方案》《青岛市停车管理条例》《青岛市停车管理办法》。非本机关掌握的9件,占53 %。内容不存在或不明确的2件,占12%。对机关公开发布的及时提供信息,对非本机关掌握的申请,均及时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和回复。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尚未对申请公开者收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处,具体承担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1名同志具体负责信息的发布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4年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资金预算为120000元人民币,实际支出为116000元人民币。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附表

    2014年度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