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2-02-13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处
字体大小: 打印
2011年度市政府办公厅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和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1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1521;传真:(0532)85911521;电子邮箱:Sfb.rsc@qingdao.gov.cn) 
 一、概述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2011年,市政府办公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成立了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领导小组—处室部门负责人—信息公开联络员”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具体的讲,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处负责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协调,市纪委派驻办公厅纪检组负责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负责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市政府办公厅各处室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本处室部门所公开信息的上传工作,实现了责任到处室部门、工作到个人,使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按照“丰富栏目、及时更新、建立制度、加强考核”要求,规范了办公厅信息公开栏目,在原有9个栏目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改进,新增4个栏目,即:工作目标、政府会议、金融服务、会展经济,调整2个栏目,即:将民生信息栏目保留市办实事内容,新增食品安全、应急管理。调整后的栏目有12个,即:机构信息、公开指南、公文法规、工作规则、工作目标、政府会议、民生信息(含市办实事、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金融服务、会展经济、人事信息、年度报告等。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组织机构和人事信息。及时更新机构信息2次。发布人事任免信息4件,主动公开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职务任免情况。二是政府公文。发布市政府公文350件,内容主要包括:推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促进金融业发展、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加快重点中心镇发展、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推进青岛市装备制造业发展、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青岛市“十二五”时期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等。三是市办实事落实情况公开市办实事等有关信息14条,对市政府重点办好的1223项市办实事倒排工期、跟踪督查,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是应急管理工作宣传。开通运行“青岛应急网”,公开了“十二五”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青岛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和《青岛市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发布了山林防火、雨雪天气等专题预警预测报告。同时,还通过“5·12防灾减灾日组织开展的应急疏散演练、111举行的青岛应急网暨《青岛建置以来重大突发事件与应对》出版发行仪式、组织应急管理专题系列访谈节目、发放10万册《青岛市民应急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公开发布并宣传普及应急知识。五是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在青岛政务网办公厅信息公开栏目中,专门开设了食品安全栏目,发布食品安全方面规定、意见、通知等信息22条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包括青岛政务网、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网络在线问政、“三民”活动、政务服务热线等。
1.第一时间通过青岛政务网公开信息。青岛政务网是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市政府办公厅也通过青岛政务网第一时间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市民可登录该网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来查阅市政府办公厅公开的相关信息。在发布的公开指南中,市民还可以了解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分类和编排体系,信息的获取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监督投诉渠道等内容。
2.定期通过《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开信息。《公报》是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传统载体。《公报》主要刊载内容有:市政府文件、政府规章、人事机构、工作研究、领导讲话、统计资料、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等。《公报》在各级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办理大厅、机场、车站、轮渡等公共场所设立阅读点,同时向人大代表、乡镇、部分村(居)及民营和外资企业免费赠阅。2011年共出版《公报》24期,免费向社会各界赠阅12万份。
3.即时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市政府办公厅针对全市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社情民意,主动设定主题约请市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相关信息,实施网络视(音)频同步直播。2011年共组织举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46场。
4.常态化开展“网络在线问政” 解决民忧、办好实事。2011年共组织19个政府部门开展专题访谈369场,答复和解决市民意见建议11060个;组织开展市政府部门年中“网络在线问政”集中访谈活动,答复和解决市民意见建议8532个,其中线下办理的2832个问题全部在承诺时间内通过青岛政务网向市民回复,市民代表电话回访满意度达到95.6%。
5.集中开展“三民”活动倾听民声、汇聚民智。2011年12月10—11日,市政府开展了“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集中述职活动,在青岛政务网开通了“三民”活动专页,57个市政府部门的负责人逐一登台述职,向市民报告。由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和党建频道同步录播,新华社等26家媒体的60多位记者到会进行现场采访报道,1万名市民代表通过现场和视频直播听取报告,随后通过青岛政务网向社会公开了全部述职视频。经电话回访,市民代表满意率达97%。据统计,“三民”活动共征集到市民意见建议18270条,其中主、分会场实收意见建议票8938张,征集意见17876条;网上征集394条。涉及“三农”、教育、食品安全等7033条有效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发布到青岛政务网上予以答复。
 6.政务服务热线全天候受理市民来电和网上来信。针对市民反映政务服务热线有时接通难的问题,对政务服务热线进行了整合改造和扩容升级,受话能力提高了5倍,日均受理市民来电2000余个,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6万余件,市民提出的1000余条意见建议纳入了政府部门整改完善目标,政务服务热线和网上信箱按期回复率均达到98.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其中,书面信函申请1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提交申请24件。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
同意公开的5件,占20%,内容主要有:加强城中村(居)和旧城改造土地管理工作、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有关问题等。非本机关掌握的16件,占64%。内容不存在或不明确的4件,占16%。对非本机关掌握的申请,均及时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和回复。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尚未对申请公开者收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处,具体承担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一名同志具体负责信息的发布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1年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资金预算为120000元人民币,实际支出为115000元人民币。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附表
 
 
一二年二月三日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部门/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联系人
石义开
联系电话
85911521
主动公开情况
   分类
统计
机构信息
公文法规
规划计划
统计信息
财政信息
民生
信息
社会管理
人事信息
 他
数量(条)
2
350
4
0
0
23
26
3
0
比例(%)
 
 
 
 
 
 
 
 
 
 注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08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_959条。
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真
 函
数量(条)
0
24
0
0
1
比例(%)
 
96%
 
 
4%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关
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原因
数量(条)
5
0
0
16
2
2
0
比例(%)
20%
 
 
64%
8%
8%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0
0
金额(元)
0
0
人数(人)
0
0
备  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按期答复25_件,按期答复率_100_%;按照《规定》于下年度答复的有__0件。
咨询投诉、行政复议和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0人次。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被投诉、举报。
本年度无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
本年度无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
工作
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__1__人。
费用
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预算__120000__元,实际支出费用_115000__元。
意见建议和其他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