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办法的通知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55800000097000136
  • 成文日期 2021-07-02
  • 发布日期 2021-07-08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2021〕10号
  • 发文单位 市发展改革委
  •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全力推动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市发展改革委对2016年《青岛市市级重点项目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起草了《青岛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就《管理办法》解读如下。

      一、《管理办法》所称市重点项目包括哪些范围?

      包括两类项目。一是每年市发展改革部门按程序组织筛选,报市政府同意后,以市政府文件下达的项目。二是根据市重点项目动态调整要求,市发展改革部门组织筛选并报市政府同意后,以市发展改革部门文件下达的项目。

      二、市重点建设项目和准备项目有什么区别?享受的优惠政策一样吗?

      重点建设项目和准备项目的区分主要是项目所处的阶段。重点建设项目是指当前能够顺利建设、形成一定实物工作量的项目;重点准备项目是指已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尚未完成各类审批手续和前期工作,当年尚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和准备项目在管理和优惠政策适用上是一致的。

      三、市重点项目申报的流程是什么?

      项目申报流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市发展改革部门提出当年市重点项目规模标准、申报条件和申报材料要求,各区(市)政府、各功能区管委、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按照项目隶属关系,组织项目提报,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向市发展改革部门申报;市级国有平台公司符合条件的项目,通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或自主向市发展改革部门申报。

      四、什么项目可以纳入市重点项目储备库,储备项目如何使用?

      事关长远和全局的谋划项目、新签约招引的项目、拟引进的优质项目、区(市)重点项目,尚未纳入全市重点项目的,经市发展改革部门评估审核后,可纳入市重点项目储备库。每年新增的市重点项目原则上从市重点项目储备库中筛选申报。

      五、列入市重点项目有什么好处?

      《管理办法》进一步集聚重点项目保障政策,从用地、资金、配套、人才等方面提出系统、明确的8条保障措施。准确对接国家调整后的用地新政策,利用窗口期,积极保障项目用地。运用市场化思维,积极推动创投风投、企业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满足项目资金需求。另外,在项目审批服务上也会全过程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六、市重点项目动态管理主要是指什么?

      对市重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动态跟踪,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实行滚动调整,因客观原因推进不力的建设项目退出市重点项目,符合市重点项目认定条件的项目,择优增补入市重点项目。另外,符合条件的准备类项目也可以按照程序调整到建设类项目。

      解读机构: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重点项目协调管理处

      联系电话:0532-859112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