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回音:防控疫情是否都需要小区封闭、公交地铁停运?12345帮您解答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1-31
字体大小: 打印

  昨日以来,有热心市民继续通过热线咨询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共收到市民来电1700余个。就市民关注度比较高的几个问题,市政务服务热线12345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研究,现答复如下。

  1.建议对公交车、地铁等采取停运措施,减少交叉感染。

  城市公共交通是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据了解,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城市公共交通未停运。为避免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传播扩散,我市在公共交通防控方面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通风消毒。公交、地铁全面加强卫生管理,均已配备必要防护用品和消毒物品,严格落实通风、消毒等措施。所有公交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适当开窗通风,保证车厢内空气清洁。对途经机场、火车站、客运站以及流动人员密集区域的公交运行线路,增加消毒及通风频次。地铁延长通风时间,最大风量通风换气,对所有列车及时全面消毒。加强一线从业人员的体温筛检,要求司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随车配备消毒液。二是加强乘客排查筛检。严格落实地铁乘客体温筛检防控,对于有发热情况的乘客,立即联系当地卫健部门,安排救护车和专门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处置,避免交叉感染。三是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利用车辆、车厢媒体播放疫情防控、防疫知识等视频,让市民更多了解相关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2.现在许多小区、村庄已封闭管理,不允许非本小区居民进出,且进入小区需要测量体温,有效预防了疫情传播,建议在全市所有的小区严格实施。

  近期物业管理部门印发了加强疫情期间物业管理的文件,要求全市物业企业科学有效地做好我市物业管理区域可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联防联控工作,及时有效地采取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鉴于目前特殊情况,我市相关部门已要求物业企业在征得相关业主同意的情况下,采取严格管理模式,外来人员和车辆原则上不进入物业管理区域,确有特殊情况下应当做好登记、检测等工作,发现问题立即向所辖街道和社区报告并积极协助做好处置工作。

  3.我市仍有一些娱乐场所存在经营行为,认为密闭场所容易传播疾病,建议关闭。

  按照要求,已通知全市网吧、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市、区(市)两级每天组织力量综合运用在线监控和实地检查两种方式对网吧、娱乐场所停业情况进行核查落实。目前全市网吧、演艺娱乐和游艺娱乐场所已全部暂停营业,景区、影院、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收费公园等公共场所全部停止开放,倡导消费者取消各类饭店聚会、家庭聚会及其他小规模活动。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酒吧、户外大型游乐设施和麻将馆等均不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娱乐场所,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市民主动远离麻将馆等娱乐场所和酒吧等休闲场所,降低因人员聚集导致疫情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