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回音:您关心的有关疫情防控问题12345帮您回答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1-30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政务服务热线“12345”作为疫情问题举报电话,受到了市民高度关注。广大市民纷纷来电,咨询、反映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问题,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为我市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对此,我们深表感谢!连日来,共接听市民来电5633件,其中既有对有关防疫知识的咨询,又有对个别商品乱涨价、防护措施不到位等方面的投诉,还有大量改进加强防控工作的建议。对咨询类问题,市政务服务热线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医护专家在12345开辟专席解答。对投诉类问题,第一时间转相关部门查处或整改。对提出的建议,及时提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目前已有多项措施正在落实中。

  对市民来电反映比较集中的几个问题,我们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研究,给您答复如下:

  一、目前市场上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高,要求处理。

  对此,有关部门已经组织了货源,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市场供应,平抑市场物价。目前价格趋于平稳。对个别乱涨价行为,市场监管等部门已迅速介入调查,部分处理结果已在媒体上公开。同时,举一反三,有关部门对生活必需品价格加强监督检查,一旦发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将严肃查处。

  二、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人员较多,易交叉感染,建议关闭。

  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否关闭要十分谨慎。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市有关部门、区市政府和企业都制定了工作标准、卫生防疫流程和应急预案,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求市场必须进行全面消杀消毒后,方可开门营业;这些场所要做好日常清洁、通风工作,所有管理人员、经营业户必须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确保市民购物消费安全。同时,按照国家、省市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自1月27日起,暂时关闭农村集贸市场。市区农贸市场是否关闭还需要按照疫情变化和上级要求来决定。

  三、口罩等防护用品缺货且价格偏高

  青岛市正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调配口罩等紧缺物资,从国内外对接货源,全力帮助工厂增产,加大市场供应,相信目前这种局面会逐步得到缓解。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正密切关注市场价格情况,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监督检查,对各种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坚决严肃依法查处。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增强信心,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附:市卫生健康委专家教您口罩佩戴的正确方式

  口罩佩戴时最重要的是保证密闭性,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型号。比如儿童,要使用针对不同年龄段及脸部大小相匹配的儿童型口罩才好。

  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一次性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

  应先洗手,再佩戴口罩。佩戴口罩之后,尽量不要触摸口罩。如果必须触摸,在触摸前和触摸后都要记得洗手。

  摘口罩的时候,尽量不要触摸口罩的外侧,摘下口罩后记得立即洗手。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要重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