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12-26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处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厅严格按照《2017年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依法全面履行职能,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科学确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编制并公布了《2017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今年年初,会同市政府法制办从市政府各部门提报的决策事项中筛选出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影响面广的9项决策事项纳入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对9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的法定程序开展前期工作, 并适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目前,9项决策事项中,7项已按要求完成,其他2件将于年底前完成。

  《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市政府应急办牵头起草了《条例(草稿)》,并按照规定程序下发各区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多次论证,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送审稿)》报送到市政府法制办。10月27日,《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述职报告会于12月16日、17日顺利举行, 45个部门分四场向市民报告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打算,1万名市民代表在市级主会场和11个分会场参加活动并对述职部门进行评议,青岛电视台、人民网等15家媒体对述职报告会实况进行了直播。建立“网络在线问政”微信工作群,组织“网络在线问政”427场次,参与网民26万人次,提出建议或问题9349个,部门答复9330个,答复率达到99.8%,《青岛市“网络在线问政”搭建政民互动新平台》在中国政府网刊登。

  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出台了《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涉及30个部门的37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责任目标、明确工作方向。召开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强化政务公开督查考核,做好第三方绩效评估,启动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全市主动公开信息10375条,同比增长16%。受理市级依申请公开106件并全部按期办结。接待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400余次。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法律顾问聘任使用管理办法》,聘用2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研究和处理信息公开、合同签订、信访等涉法事务工作中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提升参谋辅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奠定了基础。

  二、工作亮点

  编制并公布《2017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9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

  三、明年工作打算

  认真贯彻执行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根据市法制主管部门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办公厅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继续按照《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的通知》(青政发〔2015〕25号)及《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延长〈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有效期的通知》(青政字〔2017〕97号)要求,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做好2018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筛选工作和完成情况的跟踪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