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5-09-01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处
字体大小: 打印
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上半年,市政府办公厅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转变作风,较好推进了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施。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围绕中心,精准服务,努力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集中开展“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活动。紧紧围绕促进调结构稳增长,制发了《关于抓“三严”促“三实”,攻坚克难推进重点工作的意见》,组建了9个专项经济运行服务办公室,建立了对各行业、各区市指标评价体系,重点对推进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进行部署,协调全市各级干部走访千家企业、走进千个项目现场、走谈千个项目,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100余个。二是协调破解基层和企业发展难题。深入开展现场推进活动,突出实地查看项目、现场调研问题,协助市政府召开12个区市(功能区)工作调研会,听取基层发展难题,并对区市基层提出111项问题责任分解、立项督办、现场回访,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落实市政府领导联系企业制度,调整更新联系企业名单,完善联系服务网络平台,协调办理企业反映问题116件。三是全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制发了2015年全市招商引资重点工作意见,统筹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组织32个非政府投资社会事业重大项目路演,面对面协调解决问题。加强“投资青岛”网站和招商引资服务平台优化维护,更新咨询200多条次,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访问,网站获得“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四是注重加强口岸工作协调。积极扩大口岸开放,国际邮轮母港开通运营,董家口港、即墨女岛口岸等一批重点口岸开放加快推进,新增和加密7条空中国家航线。深化口岸大通关建设,青岛电子口岸启动试运行,开展了进出口环节收费专项治理,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联系群众,改善民生,主动回应百姓关心的热点诉求。一是加快推进市办实事。围绕2015年11件37项市办实事项目的落实,建立了督查推进机制,定期组织现场督查,每月督促调度项目进度情况,督促相关部门推进落实。目前,市办实事进展顺利,基本实现任务时间双过半。二是深入开展六大领域专项治理。围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大气和水污染、交通拥堵、市容环境和社会治安等六个领域专项治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2015年各专项治理目标任务,实行月调度工作机制,每月底汇总当月完成情况、下月工作计划、当月执法案例,确保治理活动取得惠民实效。三是提高全民应急能力。开展应急安全文化年活动,举办了以“小手拉大手,一起学应急”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应急安全文化节,加强“学会应急”微信公众号、网站和青岛应急网的推广应用,协调制作的《奇妙梦旅行》儿童应急舞台剧正式公演。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协调处置流程库,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升级,指导修编市级专项应急预案15个,完成市级专项应急演练20场次,协调处置“东方之星”客船翻沉等突发事件100起。四是加强政民互动。健全完善政务服务热线基层平台建设,建立群众诉求办理责任联审机制,有效推进难点问题解决,上半年受理市民来电29万件。注重媒体联动,与《生活在线》栏目联合开播“直通12345”节目,联合督办落实市民来电来信问题96件。市政务服务热线办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紧紧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组织新闻发布32场,通过“热线青岛”栏目组织解读政策73条次。组织政府部门“网络在线问政”上线243场,参与网民16万人次,解答网民问题5000余个。五是推动网上便民服务。制发《网上办事服务体系建设2015工作计划》,推进市和区市两级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新开通87项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建成青岛政务服务平台,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办事服务。
  (三)突出重点,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参谋辅政工作水平
  一是加大重点工作督查力度。围绕国务院、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136项重点任务的督办落实,成立11个督查组,重点对扩大金融增量支持企业运行、降低通关成本扩大对外贸易、破解难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等8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现场督查,推动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建立第三方评估专家库,组织专家对目标考核、优秀创新案例评选、市办实事落实等开展第三方评估,较好地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施建议提案领导包案、二次办理、三方面复,1098件建议提案办复工作按期推进。研究梳理了2012年以来代表委员反复连续提出的建议提案26件,提出对策建议提交市政府研究,切实推进建议提案落实。进一步充实完善市政府联系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工作平台,开展“我为政府工作献计策”和集中走访代表委员活动,将代表委员所提的有关建议提案,纳入政府决策。三是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起草了《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初稿,协助制定了市政府党组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实行公文处理“提前介入、并联办理、跟踪服务”,接收运转各类文件材料2万件(次),审核制发各类公文465件。圆满完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2015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2015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等重大活动的协调联络、礼宾接待、应急保障任务。四是加强调研和政务信息工作。结合走访企业、联系基层群众等工作,围绕政府重点工作、民生事项,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完成各类调研报告30余篇,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研究、出入境便利化等多项建议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编辑报送政务信息288期,关于中小微企业融资、加速推动创客平台等工作信息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五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修订完善政府网站管理和信息发布机制,完成政务网手机客户端发布工作,青岛政务网发布市政府公文90余件、部门信息和区市动态信息5600余条。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跟踪点评制度,组织全市政务公开信息管理系统收录政府信息10926条,主动公开信息5146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832条。
  二、存在问题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回顾上半年工作,市政府办公厅着力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三严三实”不断改进作风,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三送两推进”六项治理进社区义务奉献等活动,组织了应急救援、政务服务、救护知识等多项咨询服务和现场培训,按期顺利完成平度市古岘镇前龙泉村三年帮扶计划,较好地促进了机关建设和干部作风转变,为上半年各项目标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提高综合政务服务能力、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工作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下半年,市政府办公厅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为全市人民的幸福安康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