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利用外资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4669763862859160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6-10
  • 发布日期 2022-06-10
  • 发文字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外资工作“保稳促优”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提升我市利用外资工作水平,经市政府同意,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当前形势下利用外资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快推进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
    加大资本招商力度,积极招引境内外股权投资企业及机构,争取落地一批股权投资类外资项目,支持项目资金投向高端装备等“十强”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成立QFLP试点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对本地股权投资管理业务进行指导;青岛市外汇管理局负责指导有关金融机构做好外汇登记、账户开立、资金汇兑、信息报送等工作;青岛银保监局负责指导金融机构配合做好基金托管业务;市商务局负责做好项目服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促进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到资。(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商务局、青岛市外汇管理局、青岛银保监局,各区、市政府)
    二、深挖在谈项目可用外资空间
    深入分析过亿元内外资项目信息,对投资者具备外资渠道的项目,做好外资策划。建立与产业主管部门的项目信息共享渠道,提高基础产业项目的外资贡献度。(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贸促会,各区、市政府)
    三、拓宽与城市投资人的合作领域
    发挥国内外重点企业与我市战略合作效应,用实与雅培、埃顿等企业合作协议,寻求新的增长点,着力引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发挥好欧力士、“国际客厅”等招商平台的作用,加强日韩欧美项目招商。(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市政府)
    四、坚持重点项目顶格推进
    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要牵头推进贯穿全年、发挥支撑作用的外资大项目。项目推进中涉及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问题,及时向主要领导同志汇报,真正做到领导带头抓项目。(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市政府)
    五、推动国有企业高水平利用外资
    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全省国有企业高水平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鲁商字〔2022〕1号)的要求,下达国有企业2022年度利用外资指导目标任务。指导境内企业开展境外发债融资,推动全市国有企业、国有平台利用混改、海外并购、重点客户合作等多渠道吸引外资。(责任单位:市国资委、市商务局,各区、市政府)
    六、加强部门协同合作
    在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开户监管等方面加强部门协同,打通项目落地关键环节。结合国际形势和各国外汇监管政策,做好不同国别、不同投资项目资金到账路径指导工作,努力消除影响到账不确定因素,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青岛市外汇管理局)
    七、优化项目推进机制
    针对重点项目,成立由商务(招促)部门牵头,项目方、引进方、相关商业银行共同参与的推进小组。实行“双责任人制”,商务(招促)部门和项目方各指派一名推进负责人,确保信息对称。逐项目研究推进路径,制定路线图,落实企业注册、投资备案、账户开立、汇款路径等。市商务局全程参与指导。(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市政府)
    八、提高落地外资项目到账转化率
    对2021年以来新注册未到账外商投资企业开展寻访,逐项目分析、排解企业投资到账顾虑,切实提高落地项目到账转化率。(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市政府)
    九、扎实走访推动存量企业增资
    逐家走访存量外商投资企业,收集企业诉求,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挖掘企业总部投资意向和增资扩产计划,帮助企业用好政策,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加大再投资力度。(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市政府)
    十、突出世界500强等重点企业招商
    积极把握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经贸活动机遇,对照世界500强企业在我市投资情况,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出台世界500强企业走访计划,拓宽合作领域。发挥海尔、青啤、黄海制药等行业龙头企业“链主”效应,策划引进一批大项目。(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贸促会,各区、市政府)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