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胶州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方案的批复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55800020020180184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8-12-11
  • 发布日期 2018-12-20
  • 发文字号 青政字〔2018〕96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胶州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胶州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方案〉的请示》(胶政发〔2018〕112号)收悉。根据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意见》(鲁编办〔2018〕164号),方案已经市政府审核同意,请认真组织实施。

    青岛市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胶州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8〕22号)、《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厅字〔2018〕31号)和《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青厅字〔2018〕32号)精神,根据《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意见》(鲁编办〔2018〕164号)要求,为创新和完善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便民服务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以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为根本出发点,以清理减少审批事项、再造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整合优化审批服务机构和职责,创新行政审批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增强行政审批透明度,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着力构建简约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服务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干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基本原则

    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于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依法推进。依法依规集中行政许可权、组建行政审批服务机构,构建系统完善、科学规范、精简透明、运行高效的审批服务制度体系。

    稳快实施。统筹谋划机构设置、事项划转。对能划转的审批事项,一次性划转到位;对暂不能划转的,逐步划转。

    精简效能。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强化职责整合,优化机构编制配置,实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运行、审批服务辅助机制建立完善有机结合、协调推进和规范实施。

    二、主要内容

    (一)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职责和相关部门(单位)承担的行政审批及有关政务服务职责进行整合,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牌子,以下简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相对集中范围内的行政许可及关联审批事项,提供相关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管理市行政服务大厅,对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的各部门(单位)审批服务工作及人员进行指导、管理考核和监督等。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应当整合行政审批事项,在现有内设机构限额内明确机构,统一承担行政审批职能,实行集中审批。

    (二)规范划转行政许可事项。坚持以划转为原则,不划转为例外,着眼于为企业和群众等行政相对人(以下统称行政相对人)提供规范、便捷、透明、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按照“应划尽划”的要求,将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的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和收费事项,分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行使。其中,与行政相对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经常发生、申请量大、有明确审批标准和程序的事项,集中划转,共涉及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等22个部门(单位)189项行政许可权及30项关联事项;对审批程序复杂、专业要求较高,特别是带有制约和限制性、涉及公共利益平衡和重大公共安全的事项,进行政策风险评估,条件尚不成熟的暂不划转,积极创造条件,成熟一项划转一项。对于上级政府依法下放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适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使的由其承接。保留有关行政许可事项的部门(单位)、有行政许可事项的上级垂直管理部门或派出机构,应在市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审批窗口,实行集中办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履行职责,并对行政审批行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的行政许可等事项具有法律效力,原主管部门不得要求行政相对人再加盖本部门印章,杜绝重复盖章。改革后,原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有关部门(单位)不再行使行政审批权,审批用章由市政府统一废止并封存。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后,有关部门(单位)要将开展审批服务工作所需的文件、档案资料及制式证明、证书等格式文本统一移交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三)划转人员编制。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和“调硬人、硬调人”要求,划转原主管部门(单位)承担的行政审批职能和相关人员编制。划转人员应具备3个条件:一是在原单位从事行政审批工作,二是年龄在45周岁以下,三是学历为专科及以上。市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会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划转人员原所在单位做好组织人事关系、工资关系、编制手续、干部档案等划转移交工作。

    (四)建立和完善审批服务协调机制。为便于工作协调推进,市政府分管同志可以兼任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对依法需要现场踏勘、审图和验收的事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行业标准制定实施办法,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需要相关专业人才、技术条件支持的,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做好配合。建立审管互动和信息双向反馈机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要及时将行政审批信息推送至监管部门和执法机构,监管部门和执法机构要及时将监管和执法信息推送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确保审批、监管、执法无缝对接。

    (五)提高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要以方便行政相对人办事为导向,建立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编制和完善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规程和办事指南,建立相应考核评价机制。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实行政务大厅“一窗受理”、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贴心帮办“一次办结”,推行并联审批、联审联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审批服务方式。根据行政许可事项,逐一明确审批条件、审批环节、审批时限以及监督途径,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审批透明度。探索第三方市场化的审批辅助模式,积极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无休服务、登门服务、快递服务、专业技术保障等多种形式服务措施。建立专业化的帮办代办队伍,逐步推行全过程指导服务。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和管理制度,通过现场核查、系统调取、案卷抽查、音频视频监控等方式,加强内部管理监督。拓宽社会和群众监督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评议,并将社会和群众评议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强化纪检监察和考核,规范权力行使,杜绝权力寻租,确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廉洁、高效、规范运行。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创建大厅文化,丰富职工生活,确保市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思想意识积极向上、热情为民。指导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完善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整合全市政务服务资源,完善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向规范化、标准化、效能化发展,实现服务下沉、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多办和同城通办。

    (六)加强审批服务信息化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的服务模式,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加快建设统一的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完善网上查询、受理、审核、审批、公示、反馈、投诉等功能,促进行政审批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多层级多用户之间有效互动,打造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审批体系,构建行政审批集中统一的大数据库,实现行政审批相关信息的收集、储存、管理、共享、分析及安全保障,并与社会信用体系有效对接,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信息支撑。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和评估审批服务办件情况,强化数字监管,有针对性地优化办理流程,让办事更快捷、服务更优质。

    (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科学确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承担监管职能部门的职责定位,厘清权责关系。承担监管职能的各部门要全方位做好监管工作,依法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的审批行为和行政相对人行使行政许可权利进行监督;依法确定和调整行政审批实施所需的审批条件、技术标准等审批规范;明确行政相对人行使许可权利的要求、规则和限制性规定等。承担监管职能的各部门要及时调整和完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探索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11月底前)。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专题部署会,统一各部门思想,提高认识,坚定改革信心,凝聚共识,提升工作合力。明确职责分工、具体任务及推进措施,做到超前谋划,密切配合,节点倒逼,确保各项改革要求不折不扣落实。

    (二)事项和人员划转阶段(12月底前)。完成行政审批服务局机构组建、行政许可事项和关联事项划转及干部调整、人员转隶相关工作;研究制定行政审批服务局“三定”方案。

    (三)过渡运行和正式挂牌阶段(12月底前)。集中做好划转事项交接、审批事项的规范清理、审批流程再造、审批信息系统对接、人员业务培训等工作,打造专业审批队伍,建立“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高效运作”的行政审批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成市行政服务大厅功能设置调整完善工作。12月底前,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运行。过渡期间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正常履职,做好审批服务工作,防止出现工作脱节和管理真空。过渡期内发生的损害行政相对人的违纪违规审批行为,由原审批部门承担相应责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委统一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这项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担负起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主体责任。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领导小组要加强改革的总体谋划和指导协调,及时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市其他审批部门、监管部门、执法机构之间的关系,研究解决涉及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政策解读、信息联通共用等问题。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在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导力量配备、建设专业化审批服务队伍、行政服务大厅办公条件及窗口人员待遇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障改革顺利推进。

    (二)强化协调配合。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组织好市行政审批服务机构的班子组建、人员整合划转工作;市编办负责拟订改革方案,根据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职责研究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等;市政府法制办负责按照法律规定指导做好行政许可权事项集中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单位)研究确定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认真梳理审批条件、审批流程,整合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为改革规范做好准备。

    (三)严明纪律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市委、市政府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纳入重点工作督查和巡察范围,加强督促检查;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不按要求推进改革、阻碍改革的部门(单位)和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附件:1.划转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暂不划转需进驻大厅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3.不划转也不进驻大厅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青政字[2018]96号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