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3-31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 打印

  按照有关规定,现将市政府办公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体系

  (一)修订完善工作规则。协助市政府党组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修订了《中共青岛市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强调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重大决策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

  (二)不断完善会议学法制度。制定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及2020年度学法计划。安排常务会议专题学法和会前学法,组织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厅党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带动各级政府系统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作为高效青岛建设攻势的牵头单位,积极对标深圳、上海等先进城市,制定实施攻势2.0版作战方案,5大攻坚战役、43个攻坚目标,167项攻势任务全部完成,企业开办、用电报装、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等多个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统筹协调建立“政策通”平台,对承诺事项主动兑现进行专项督查,建立快速办理企业诉求长效机制,加速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让企业更加及时便利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二)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组织有关单位承接落实省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600余项。全面梳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明确239项实现“市县同权”。“证照分离”审管互动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应用,将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实时精准推送至行业主管部门,实现审批与监管无缝衔接,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全力督促政策落地。聚焦扩投资促消费、稳岗就业、文化旅游、外贸外资等领域,协助市政府研究出台了稳就业15条、支持文旅业发展20条、稳外贸39条、激发消费61条政策措施。完善市级领导联系企业和项目制度,为领导联系的企业和重点项目优化升级服务平台。

  三、严格执行依法决策程序

  (一)坚持公众参与。督促决策事项承办单位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影响范围和程度,采用座谈会、协商会、听证会、民意调查、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积极推进政府系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二)组织专家论证。督促承办单位对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青岛市商业网点专项规划等重大决策,科学合理地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或者委托专业研究机构进行了论证。

  (三)及时进行风险评估。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切实把好决策程序关口,督促承办单位或由承办单位组织有关专门机构对重大行政决策方案进行风险评估。

  (四)坚持集体讨论研究。协助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调整等246项议题,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会做好报告工作,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重点决策事项研讨。

  四、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

  (一)完善机制,加大办理力度。全市政府系统承办市“两会”建议提案1057件、平时建议提案86件、市人代会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所提意见建议及政协大会发言148件,承办全国和省“两会”建议提案及政协大会发言意见建议23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代表委员满意率创历史新高。

  (二)强化督办,提高办理质量。出台《青岛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工作办法》,通过“分管市长包案协调、办公厅挂牌督办”,强化领导领衔办理的示范效应,推动重点难点建议提案有效解决。对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的22件建议提案进行专项督办。对办理周期较长、难以在规定期限内办结的,实行跟踪督办、备案和销号管理,按比例抽查办理情况。

  (三)实施第三方评估,提升办理实效。梳理确定52件建议提案作为重点,通过组织现场评估、座谈交流、逐件提出办理意见等方式,形成第三方(专家)评估报告并分类提出办理意见。召开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第三方专家点评与“二次办理”交办暨培训会议,对“二次办理”工作进行部署。经评估确定继续推进的28件建议提案均已按期办结。通过组织代表委员走进市办实事、参加市政府有关会议等形式,向代表委员通报经济运行、民生实事、重大事项决策、建议提案办理等情况。

  五、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一)扎实组织开展“三民”活动。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实际,创新打造“三民”活动2.0升级版。将“现场述职、现场评议、现场民意征集”变为“云述职、云评议、云征集”,设置社区会场,将“三民”活动搬到市民家门口,让活动走进市民身边;整合“三民”“三我”平台,实现双向贯通、深度融合,拓展意见建议征集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调查表明,市民代表对2020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较2019年提高了1.02个百分点。

  (二)用心做好政务热线服务。做好12345热线、市长信箱、省政务服务热线、人民网市长留言板等渠道来件受理办理,承担了全市疫情防控举报电话受理任务,积极配合做好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省企业诉求“接诉即办”“问政山东”“问政青岛”等渠道交办事项的受理办理工作。全年共受理413万件。发挥好“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的主平台作用,及时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持续与青岛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等联办“热线青岛”“行风在线”“问政青岛”等品牌栏目400余期,定期发布12345热线大数据。热线团队作为全国12345系统唯一入选单位,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六、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机制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印发2020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压实部门和区市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制发《青岛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各区(市)9月底公开发布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比省要求提前3个月。

  (二)加强平台建设,筑牢“主阵地”。通过青岛政务网发布政府信息13954条,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常态化对会议和文件进行解读,推进政策宣传解读,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依托“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平台,打造受理-登记-转办-签发-送达-归档全流程管理模式,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三)加强政民互动,出好“组合拳”。组织开展“网络在线问政”活动320场,主动解读政策、回应关切,与市民在线交流、答疑,在线网民数218853人次,网民提问7966个,答复率100%。配合“青岛政策通”平台建设,公众可通过手机扫“惠民惠企码上办”二维码直接查询相关政策,让好政策真正惠企惠民。

  七、2021年度工作打算

  2021年,市政府办公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一是完善依法决策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常务会议的规范化水平。二是组织开展好“三民”活动,加快完善各类监督机制。三是切实提高建议提案落实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努力把建议提案办理和联系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四是继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高效青岛建设3.0版攻势。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