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7-09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政府办公厅(以下简称办公厅)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1月21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办公厅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办公厅党组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办公厅党组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办公厅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及党组成员主动承担责任,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制定整改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办公厅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统筹调度。集中整改期间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解决具体问题。各责任处室集中力量组织整改,压紧责任,合力攻坚,狠抓落实。

  (三)强化督导检查。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5类问题和3项意见建议,制定印发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了整改落实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严格进度管理,定期督促调度,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促进成果运用。办公厅党组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学深圳、赶深圳”、推进15个攻势相结合,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和“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相结合。立足“当下改”,做到整改一个问题,改进一方面工作;着眼“长久立”,加快流程再造和机制创新,有针对性地修订了内部管理、驻外办事处管理服务等制度,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统筹协调推进重点、难点工作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和有关党组成员就围绕大局统筹协调、推进董家口港口岸开放验收等方面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加强放权工作配套机制研究和统筹协调。根据基层提出的用权需求,向区(市)下放8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印发《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向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赋予市级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权限的决定》,向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赋权11项。三是深化对放权工作配套机制的研究。组织各区(市)对2017年以来的市级放权事项运行情况逐项梳理,总结归纳了基层在承接实施放权事项中配套保障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完成《关于2017年以来市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运行情况的调研评估报告》。研究将各区(市)放权工作落实情况纳入2020年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实施细则,倒逼政务服务放权工作精准落地。四是全力协调推进董家口港口岸开放验收工作。积极对口岸查验配套设施进行整改完善,截至4月底,董家口港已具备对外开放验收条件,如期完成集中整改期整改目标。6月11日,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

  2.针对“真督实查韧劲不足、措施不硬、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和有关党组成员围绕发挥真督实查“中枢”作用、审核把关等方面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二是搭建网络,建立台账。建立“双百”督查联系点制度,积极搭建与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和镇(街道)、第三方督查评议人员的双向直通渠道。开展“进现场、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对市政府领导批示事项,全部建立督办台账,每月梳理回头看,对未办结事项跟踪督办,实行“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的动态化管理。三是多措并举,真督实查。成立4个核查组,对青岛电视台《今日聚焦》和《青岛日报》“曝光台”栏目曝光事项的办理落实工作进行了“四不两直”抽查核查。根据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办线索,第一时间对转办线索问题进行了暗访督查,并如实上报。积极协助市政府领导以“四不两直”和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现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供稳价、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会同纪检等部门开展了协同监督。四是加强审核,严格把关。加强人员培训,安排多人对《督查专报》等上报材料中的数据反复校对和审核,定稿前反馈提报单位再次确认,确保上报数据准确可靠。

  3.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和有关党组成员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制定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整改措施。二是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将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调整为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组升格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汇编形成《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政策文件汇编(2019.1-2020.1)》,为研究和做好“放管服”工作提供政策参考。牵头高效青岛建设攻势,汇编形成《生动的实践——高效青岛建设攻势亮点集锦》,宣传展示攻势成果。集中整改期间,研究制定了高效青岛建设攻势攻坚2.0版作战方案。完成了市人大、市政协三轮督导调研所提问题整改工作,形成书面报告报分管市领导。三是评估和改进下放行政权力事项运行情况。对各区(市)近几年来市级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在基层的运行情况开展书面调研评估。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充分了解基层在承接市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过程中的问题、困难,逐项分析研究,提出了改进优化建议。四是提升审批服务质效。会同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行“一次办好”“就近办”:督促39个部门(单位)对照已公布的市级权责清单,将符合“一次办好”条件的事项全部纳入清单,在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站)、青岛政务网公布,并动态调整;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梳理公布了第二批全市通办政务事项。五是完善一体化的网上办事平台。会同市大数据局积极推动网上办事平台建设:组织发布了企业法人基本信息、社会组织法人等20余个数据接口服务系统;组织各部门完成自建办事系统与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对接,并实现与山东政务服务网单点登录;推进证照数据的归集工作,组织各业务需求部门与省“电子印章系统”技术对接。六是提高政务公开总体水平。印发了《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量化考评方案》,定期通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运用媒体创新解读形式,在青岛政务网开设“权威发布”“视频解读”“图文解读”栏目,常态化开展市政府常务会议解读工作。

  4.针对“服务政府决策的站位不够高”问题。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和有关党组成员围绕完善15个攻势推进机制等方面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全力协调抓实抗击疫情工作。扛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重担,抽调3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助指挥部及时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制定防控措施,第一时间组织报送疫情防控隐患问题、工作做法和成效信息,深入一线督导检查,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研究应对疫情做好当前经济运行工作议题,召开金融支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会、促进外贸企业发展座谈会,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落地等。协助市领导加强分管领域的调度,跟踪落实企业提出的问题建议。实地督查部分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三是在服务发展中想在前、谋在前。严格落实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印发了《关于公布青岛市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将各区(市)、各部门2020年工作要点汇编成册报市政府领导审阅。在《每日要情》中增设“重点工作攻坚”栏目,刊发区(市)、部门攻坚克难工作成效。集中整改期间,编发《青岛市“新基建”发展基本情况调查》等专题调查15期、专报25期,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供市领导决策参考。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多篇调研报告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四是在推动落实中督在前、抓在前。围绕“学深圳、赶深圳”,督促攻势牵头单位聚焦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制定细化年度目标。汇编完成《15个攻势作战方案2020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表》,协助市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有关攻势。紧盯上合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建立了工作“周调度”制度。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国务院大督查问题线索开展联合督查。定期梳理汇总政府工作报告、市办实事、15个攻势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提请市政府层面顶格协调推进。对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28项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和挂牌督办。

  5.针对“服务群众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和有关党组成员围绕服务群众方面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切实提高政务服务热线“接”的效率、“办”的质量、“回”的满意度。结合机构改革和流程再造,对政务服务热线机构设置和职责分工进行调整完善,优化了人员配备和资源配置。按照《山东省政务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制定完善受理、转办、督办、回访、考核、质检等各个环节标准,推动服务进一步制度化和标准化。市政务服务热线自1月26日被确定为市级疫情举报电话,并陆续开通卫生健康、外语、经济运行应急保障等专席,每天通过媒体发布“热点问题热线回音”,集中整改期间连续发布89期。印发了《关于升级热线平台融合多方渠道推动“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走深走实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10个民生领域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制定了2020年协同监督工作计划,继续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办“行风在线”栏目。开通市政务服务热线网上“12345”受理渠道,方便市民更加便捷高效地咨询问题、反映诉求和提出意见建议。探索和推广公众诉求直派街道,在城阳区城阳街道、棘洪滩街道试点了政务服务热线“马上就办”新模式,实现了群众诉求“一转到底、直接办理”,切实提高办理效率。三是切实提高政务信息资源使用率和政务服务便民程度。会同市大数据局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制定青岛市加快数据融合应用深化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印发《青岛市“数聚赋能”2020专项行动方案》,推动部门业务流程再造和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疫情期间着力推动疫情防控数据共享,向省平台申请疫情防控确认病例、疑似病例、可能密切接触人员等数据接口,对共享需求超期未办理的部门跟进督办;组织开通青岛政务通APP试点分厅,完成试点区(市)分厅建设;组织政务服务APP整合事项向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同源输出;加快组织市、区(市)两级行政审批事项接入统一平台,累计完成1500个事项的接入。

  6.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和有关党组成员围绕执行党组议事决策制度等方面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二是严格党组议事机制和决策落实。印发了《办公厅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制发办公厅党组(扩大)会确定事项台账,建立健全办公厅党组会议决定事项分解督查、办理反馈机制,确保党组决策落实。组织办公厅人员岗位轮换,切实提高了工作融合度。三是更好发挥市政府驻外机构作用。制定《关于加强市政府驻外办事处管理服务的意见》,加强各驻外办事处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更好地发挥驻外办事处促进经济合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作用。四是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日常督导。召开办公厅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听取了口岸办党支部、各驻外办事处党支部关于党的建设、业务工作、内部管理、存在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打算的汇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调整了部分党支部设置和党支部班子成员。制定《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指导加强党支部建设。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我的单位观”“反对官僚主义”大讨论活动。组织党员观看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工作汇报,开展“找差距、补短板”主题交流研讨。督导各党支部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以问题整改推动支部工作提升。组织各党支部参加2020年市直机关处室党支部书记网上培训班,提高党支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7.针对“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和有关党组成员认领责任,剖析思想根源,坚持举一反三、系统排查,通过补漏洞、强规范、抓落实,从源头实现风险防范。二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组织党组成员、支部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承诺书。指导各处室、各驻外办修订完善了处室(驻外办)及主要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识别和自我防控表》。办公厅党组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全部党组成员分别为所在党支部讲了廉政党课,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确定机关党委纪检委员全面抓好办公厅纪检工作,明确专人承担纪检具体工作任务。三是形成制度创新成果。结合新“三定方案”,进一步优化工作运行机制,印发了《关于深化流程再造增强政务运行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意见》。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新变化,把办公厅各处室工作职能、岗位职责分解为基本要素、具体环节,健全责任落实与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机制,制定汇编了《办公厅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规范》。四是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按照市财政局统一安排,对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进行升级,严格按照资产类别、名称等登记录入,实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启用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制定《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实施方案》,实现公务用车业务网上办理和单车核算。印发了《关于调整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加强对内部审计的组织领导。依托金宏网建立办公用品管理平台,实现了申领、审核、统计等功能,简化领用流程,提升使用效率。加强采购合同管理,制定《合同审批流程单》,严格执行统一审批、编号、管理、存档和报备。五是化解国有资产租赁收益流失风险。督促驻上海办事处按照“优化盘活、有效利用”要求,与市财政局沟通对接,对所属房产提出处置意见。督促驻北京办事处开展国有资产租赁收益风险排查,完善有关措施,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8.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和有关党组成员围绕整治“四风”、文山会海等方面认领责任,剖析思想根源,切实提高为基层减负的认识,制定整改措施。二是进一步精简会议,提高会效,加强会议管理和统筹。积极推行视频会议,将有关会议合并套开,持续巩固简会成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府常务会议管理的通知》,要求做好议题协调,规范提报程序,严格审核把关,严肃会议纪律,加快会议确定事项落实。三是进一步精简文件,规范公文处理。印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市政府发文计划的通知》《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市政府文件的决定》。1-4月份公文制发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9.4%。电话抽查有关部门发文情况,指导其继续做好精简公文工作。四是进一步提升办公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对市政府常务会议启用“无纸化”会议系统,切实减少纸质会议材料的数量。会同市大数据局进一步完善金宏网“会议管理”模块。五是建立完善内部协调机制。调度汇总了2020年市级综合性督查检查事项申报表、政府部门和议事协调机构业务性督查检查年度计划表。减少重复督查,在分解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有关重点工作时,实行搜索查重,整合同类事项,实现“一本台账、一督到底”。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调度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减少督查事项和频次。优化升级“市领导联系企业模块”,推动企业、项目信息数据共享,问题建议一体化联动督办。

  三、今后整改工作安排

  下一步,办公厅党组将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参谋助手、运转枢纽、服务保障和示范窗口作用,推动“三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参谋辅政能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市委15个攻势等重点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市政府领导提供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的决策建议。统筹协调各区(市)政府、经济功能区和市直部门,形成联动合力,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力化解难点堵点。以高效青岛建设攻势2.0版为抓手,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按照思想正、状态好、定位准、履职实的要求,认真抓好办公厅党组自身建设,维护好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提升组织力、执行力为重点,以“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为抓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全力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增强党内监督的有效性。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对已经出台的制度,严格抓好落实。完善内部监督体系,加强对处室党支部尤其是驻外机构党支部的领导和监督。彻底排查和防范岗位廉政风险,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全覆盖。全力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强化纪律刚性约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舆情处置工作。加大精文减会力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协同推进的良好态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办公厅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911536;邮政信箱:青岛市香港中路11号1153房间,邮编266071;电子邮箱sfbrsc@qd.shandong.cn。

  中共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

  2020年7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