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2-14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处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厅认真按照《2019年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依法履行职能,规范行政行为,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围绕狠抓“十五个攻势”落地,协助组织了十五场答辩会,分别组织6次专题会调度了“十五个攻势”半年进展情况,有效推动攻势年度确定目标的完成。规范会议决策程序,公布了《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了《青岛市政府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进一步提高会议材料格式、语言文字、会签意见、合法性审查等审核力度,今年以来,审核完成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337个,专题会议材料150余份,确保市政府会议决策依法依规进行。强化公众参与,对照省政务公开考核和政府协商有关要求,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44人次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4次,组织行业协会、商会代表近1500人分别参加十五场攻势答辩会和3次市政府有关会议,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认真督办建议提案,依法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
      2019年政府系统共承办会时、平时建议提案和各类平台(渠道)交来的意见建议1512件,全部按期办复。向市人大常委(主任)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协常委会议汇报建议提案办理工作7次。
     (一)完善机制,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修订印发《青岛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细则》(青政办发〔2019〕3号),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编制《建议提案办理系统操作手册》,制定《青岛市政府系统“回娘家”建议提案办理规范》,对办理工作重点难点进行流程再造。汇编近年来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各级各类法规文件,制作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人员通讯录。
     (二)强化包案督办,推动重点建议提案办理。筛选确定14件代表委员重点关注、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提案,实施“分管市长包案协调、市政府办公厅挂牌督办”。对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的16件建议提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收集形成的15条市人大代表重点意见建议,也进行了专项督办。
     (三)实施第三方评估,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实效。开展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第三方(专家)评估,梳理确定95件评估重点。根据评估结果,分类提出办理意见,召开“二次办理”交办会和工作培训会,组织开展二次办理。
     (四)公开办理结果,扩大宣传。政府部门按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在《青岛日报》和青岛电视台继续开辟专栏,报道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主动接受广大市民和媒体监督,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
     (五)加强市政府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之间的联系沟通,自觉接受监督。认真研究办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23件。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并将执行结果及时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协调市政府领导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会议和工作视察67人次。
     (六)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坚持重大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市政协通报制度,先后就我市生态环境和自然保护区整治、民办教育等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报告或向市政协进行了通报。顺利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物业管理、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法》推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两次专题询问。向代表委员通报惠企利民政策、经济运行情况、重大事项决策等近百次。组织代表委员党外人士参加政府各类重要会议、活动78人次,问卷调查180人次。市政府各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开展对口联系工作56项,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三、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以平台思维整合热线资源,搭建青岛市政务服务热线为民服务平台,稳步推进热线服务工作,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受理来电来信321.34万件,荣获2019年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制创新单位、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类精品栏目奖、全国十佳市政及公共事业服务热线奖等多项荣誉。
      (一)坚持平台思维,打造一流为民服务平台。顺利完成搬迁整合任务。今年10月,热线正式转场海尔日日顺大厦,并完成区市热线整合。依托先进技术提升服务体验。引入人工智能、散点热力图、云服务等前沿技术,有效提升了服务政府决策和服务社会民生水平。汇聚各方合力共促热线发展。创新第三方参与工作方法,健全了科学、专业、权威、客观的热线第三方监督、分析、评估、指导、协同机制。
      (二)扎实学赶深圳,优化运行机制和流程再造。理顺非紧急类政务热线运行机制。明确非紧急类政务热线定位,理清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权属,健全完善了与紧急类热线的联动机制。规范热线运行全方位保障机制。制定《热线系统应急处置方案》,确保热线在消防、线路、系统、供电故障情况下,正常受理办理公众诉求。试点探索青岛热线马上就办模式。在城阳区及其辖属街道办事处试点权属清晰的诉求直派街道马上办模式。
       (三)狠抓推进落实,全力开展督办工作。梳理出10个领域260个民生方面问题。10个领域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督办提升办理水平。今年以来,共处理各类工单92万余件,按期办结率99.5%。持续开展“一把手”通报,完善考评机制。2019年,市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纳入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并单列计分。
      (四)注重典型引路,强化媒体宣传监督。每周联动《青岛日报》和青岛广播电视台宣传热线工作情况,每季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内主流媒体发布热线事项受理处置情况。继续与主流媒体联办《行风在线》《直通12345》等节目。同时,强化自媒体12345微信公众号宣传热线工作,推介引导公众使用微信公众号反映诉求。加强与协同部门联动,加大政务监督力度。2019年,创新省、市媒体监督事项督查落实机制,探索实施政务督查和媒体监督联合、结合、融合、整合“四合”工作法,制定实施了《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反映涉及政府部门问题的办理工作规定》,提出“信服、满意”工作标准,即:对情况不属实的,要求部门与当事人做好解释,让人服气;属实的坚持结果导向,坚决整改,让人满意。通过限时整改落实、定期梳理分析、分类设立台账等措施,督办落实48件《问政山东》反映问题、288件市级媒体监督反映问题,编发《舆论监督督查专报》69期,推动琴岛通卡等移动支付互联互通等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取得突破。
       (五)深入开展市政府部门“三民”活动。借助“三民”活动平台,推动市民与政府良性互动。2019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述职报告会于12月15日圆满结束,38个政府部门分四场报告工作,近万名市民代表现场听取述职报告,进行评议。青岛电视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及人民网等20多家媒体进行了直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出席首场述职报告会并致辞。据问卷调查统计,市民代表对2019年度市政府工作的总体满意度为97.98%,较上年度提高0.44个百分点。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高效青岛建设攻势
     (一)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根据国家和省工作部署,将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调整为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制定了青岛市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建立了工作台账,加强督导调度。目前,130项具体改革措施已全部完成。制定并印发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32项改革任务、123条改革措施,启动了新一轮“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高效青岛”品牌效应和影响力逐步显现。目前,高效青岛建设攻势4大攻坚战、27个攻坚目标和114项攻坚任务已全部按期完成。
     (二)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承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事项,调整市级权力事项10项,区(市)级权力事项19项。稳步推进“市县同权”工作,科学、精准赋权,向区(市)下放政务服务事项8项。梳理公布权责清单,目前,市级公布5174项。扎实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在自贸试验区试点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坚决克服“准入不准营”现象。打通“四扇门”,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分类实施、稳步推进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聚焦高效率通关、降低收费、规范秩序,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目前,青岛关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为48.2小时和5.3小时,较2017年分别提速50%和75%,预计全年为企业让利10.8亿元。
     (三)规范实施有效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托全市电子政务“一张网”,构建统一智能综合监管运行机制,使监管过程实现了智能化控制,随机抽取、科学匹配,最大限度减少对监管主体生产经营的影响。加快“互联网+监管”。通过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市级部门已认领实施事项1079项,区市认领8964项。同时,按照只增不减的原则,梳理公布监管事项清单,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量身定制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和标准规范,修订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规范网约车行业,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严厉打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
     (四)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目前,已完成试点单位验收和评估工作,各试点单位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零基础”深度梳理。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找茬”窗口,进一步畅通企业群众与审批服务部门的沟通渠道。加快“网上政府”建设。目前,人口库整合部门信息56项、数据4.1亿条,法人库整合部门信息39项、数据6600万条。梳理形成高效青岛建设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需求清单,已为全市各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1600余项。完善融合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可办事项1230项,网上可办率达95%。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加快标准化工作向镇(街道)延伸。目前,全市共梳理主项41275项,事项目录总数56173项,实施清单总数57234项,实现同一事项“三级十同”。开展“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目前,全市共确定主题式审批服务事务100项,设置了“一事全办”专窗,正在试运行并完善流程标准。积极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全面推行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理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双休服务、午间服务和延时服务等,全市非工作时间总办件量近18万件,受益群众15余万人次,抽样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建立健全“好差评”制度。印发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工作方案,建立复核、整改、反馈、监督工作机制,确保“好差评”制度有效落实。
       五、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围绕组织保障强化公开。结合机构改革,及时调整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理顺体制机制,全市上下建立起由办公室主管政务公开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务公开大格局,改变以往分散管理的局面。健全信息发布机制,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信息发布主体、内容、更新频次、审核流程等。强化考核培训,政务公开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宣传解读新《条例》,参与制作《法治政府之声》访谈节目,开展普法宣传。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培训班,提升公开队伍整体水平。
     (二)围绕中心工作落实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印发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8大类39个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专项部署。印发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内容涵盖11大类140余项。2019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408条。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严把程序关、内容关,2019年全市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3489件,行政复议187件,行政诉讼146件。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监督指导作用,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三)围绕解读回应深化公开。深化政策解读,督促各部门做到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19年累计发布解读信息1350余件,市政府和部门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实现全部解读。提高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文件解读比例,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开展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切实增强解读实效。
     (四)围绕平台建设保障公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民营经济局、市大数据局开发建设青岛政策通平台,一期平台已于2019年7月31日上线运行,累计发布信息7500余条。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按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结合青岛实际,升级青岛政务网政务公开栏目设置。
       六、2020年度工作打算
       2020年,市政府办公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一是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二是认真接受监督,提升建议提案督办实效;三是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四是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高效青岛建设攻势;五是大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