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01-04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 打印

  2015年,市政府办公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推进落实和民生热点问题的协调解决,认真履行参谋助手、运转枢纽、示范窗口、管理保障职能,着力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当好参谋助手,着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全力督促落实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国务院、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136项重点任务的督办落实,成立11个督查组,重点对扩大金融增量支持企业运行、降低通关成本扩大对外贸易、破解难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等8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两次现场督查,推动国家和省、市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为了提高政务督查的实效,建立了由16个领域123名专家组成的第三方评估专家库,组织专家对目标考核、优秀创新案例评选、市办实事落实等开展第三方评估,较好地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集中开展“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活动。紧紧围绕促进调结构稳增长,制发了《关于抓“三严”促“三实”,攻坚克难推进重点工作的意见》,组建了9个专项经济运行服务办公室,建立了对各行业、各区市的指标评价体系,重点对推进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实施“三创”战略等进行部署,协调全市各级干部走访千家企业、走进千个项目现场、走谈千个项目,累计走访企业5155家、项目959个,走谈项目2124个,帮助协调解决问题3000余个,促进项目签约落地922个。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实施建议提案领导包案、二次办理、三方面复、四方联动等工作制度,1079件建议提案全部按期办复。研究梳理了2012年以来的建议提案5053件,从中筛选出反复提出5次以上且需重点推进或列入调研计划研究解决的26件建议提案,进行了重点跟踪督办。组织第三方专家开展评估,提出对策建议提交市政府研究,切实推进建议提案落实。进一步充实完善市政府联系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工作平台,开展集中走访代表委员活动,将代表委员所提的有关建议提案纳入政府决策。

  二、畅通运转枢纽,努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积极协调破解基层发展难题。深入开展现场推进活动,突出实地查看项目、现场调研问题,协助市政府召开12个区市(功能区)工作调研会,听取基层发展难题,并对区市基层提出111项问题责任分解、立项督办、现场回访,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落实市政府领导联系企业制度,调整更新联系企业名单,完善联系服务网络平台,协调办理企业反映问题210件。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制发了2015年全市招商引资重点工作意见,统筹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组织32个非政府投资社会事业重大项目路演,面对面协调解决问题。加强“投资青岛”网站和招商引资服务平台优化维护,更新信息1200条次,吸引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用户访问,网站获得“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持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深化口岸大通关建设,青岛电子口岸启动试运行,开展了进出口环节收费专项治理,协调口岸查验单位、青岛港采取多项降费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口岸通关成本。积极扩大口岸开放,国际邮轮母港开通运营,董家口港、即墨女岛港等一批重点口岸开放加快推进,提升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功能,开通青岛至中亚班列和青岛至东莞“中韩快线”班列,新增和加密普吉岛、大阪等8条国际航线。努力提高城市应急响应能力。加强值守应急标准化和应急指挥平台一体化建设。市级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全部修订、全部演练。专项指挥部独立运行能力全面提升,协调处置“10.16”沈海高速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169起,未发生一起因处置不当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开展应急安全文化年活动,举办首届中小学生应急安全文化节,超过30万学生及家长参与。海水浴场标准化管理取得突破,今年溺亡人数较往年下降了50%。加强“学会应急”微信公众号、杂志推广,儿童应急舞台剧《奇妙梦旅行》公演40余场次,全社会应急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明显提升。

  三、建树示范窗口,深入联系服务基层群众

  建树为民服务窗口。围绕2015年11件37项市办实事项目的落实,建立督查推进机制,定期组织现场督查,每月督促调度项目进度情况,开展了“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确保市办实事如期完成。围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大气和水污染、交通拥堵、市容环境、社会治安和消费市场等七个领域专项治理,明确和细化治理目标任务,实行月调度工作机制,每月底汇总当月完成情况、下月工作计划、当月执法案例,确保治理活动取得惠民实效。建树政民互动窗口。对2014年收到17条“三民”活动意见建议,立项分解、逐条办理,增加政务公众微信号等一批意见建议得到落实。制定实施全市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建立群众诉求办理责任联审机制,有效推进难点问题解决,受理市民来电来信75万余件。组织专家对近年政务热线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政府部门、区市政府改进工作提供依据。注重媒体联动,与《生活在线》栏目联合开播“直通12345”节目,联合督办落实市民来电来信难点问题近200件,通过“热线青岛”栏目组织解读政策1800余条次。组织政府部门“网络在线问政”上线438场,参与网民29.6万人次,解答网民问题9294个。建树信息公开窗口。健全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政府数据开放网站上线试运行,青岛政务网发布市政府公文170余件、部门信息和区市动态信息1.1万余条。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跟踪点评制度,组织全市政务公开信息管理系统收录政府信息19442条,主动公开信息9490条,依申请公开信息3372条。形成包含38个部门361类数据资源的首批“政府数据开放清单”,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府数据开放管理平台和“青岛市政府数据开放网站”,发布37个部门316个数据集。在国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中,我市列全部省市第一名。紧紧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协调政府部门举办新闻发布46场。建树网上服务窗口。编制《青岛市“互联网+”政务行动计划(2015-2020年)》,修订完善政府网站管理机制,普查全市433个政府网站,关停并转不合格网站25个。推进市和区市两级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综合网上办理率已达到64%。预计年底前综合网办率达70%以上。建成青岛政务服务平台,开通政务网手机客户端,组织我市民生类事项积极对接社会互联网服务平台,开通淘宝“便民服务”20项、支付宝“城市服务”24项、微信“城市服务”14项等一批互联网服务窗口,在全国率先开展网上政务服务专项绩效评估。汇集44个部门1330项信息,初步建成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将有关信用信息在“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公开公示。

  四、做好管理保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强化政务服务规范管理。制定出台《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协助制定了市政府党组会议制度、学习制度、报告制度,实施加强市政府常务会议组织和收文办理工作的意见,实行公文处理“提前介入、并联办理、跟踪服务”,接收运转各类文件材料6.6万件次,审核制发普发类政府公文51件、其他文件573件。圆满完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2015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2015青岛·中国财富论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等重大活动的协调联络、礼宾接待、应急保障任务,以及市政府领导外出考察、调研等政务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政务决策信息保障。注重借助外脑研究工作,每月邀请4位专家围绕“互联网+”、3D打印、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等前沿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切实加强对新经济、新业态、新动力的研究。围绕服务政府决策,编辑报送政务信息467期,关于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中小微企业融资、加速推动创客平台等工作信息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结合走访企业、联系基层群众等工作,围绕政府重点工作、民生事项,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完成各类调研报告90余篇,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研究、出入境便利化等多项建议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提升政务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开展“学业务、练本领、提效能”“青年大讲堂”讲座7期,举办了新常态重大战略判断专题讲座、领导身边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开展了公文写作、文字速录等“五项技能大赛”等活动,实行公文处理质量点评通报制度,机关整体政务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和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回顾2015年工作,市政府办公厅着力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三送两推进”七项治理进社区义务奉献等活动,组织了应急救援、政务服务、救护知识等多项咨询服务和现场培训,对口帮扶、结对共建和双拥工作顺利开展,较好地促进了机关建设和干部作风转变,为全年各项目标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市民诉求的协调解决还不够及时到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基层联系服务方面还有差距,综合政务服务和参谋助手能力还有待提高。2016年,市政府办公厅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十三五”规划的推进落实,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加速、提升、创新、增效、落实,为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广大市民更加幸福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