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工作要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5-01-13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处
字体大小: 打印

  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主动适应新常态,攻坚克难抓落实,服务依法决策,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五项工程”“五型机关”建设,突出发挥参谋助手、运转枢纽、管理保障、示范窗口作用,转作风、强责任、重落实、提效能,推动“三个服务”上水平,为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突出参谋助手作用,提升服务决策水平

  1.强力推动工作落实。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大事、督要事、解难事,主动抓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强市政府文件、会议确定事项、市委和市政府领导批示及交办事项的督办落实,加大对政府工作报告、市办实事的跟踪督办力度,着力抓好稳增长政策措施和重点项目的现场督查,定期调度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确保经济发展各项指标、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民生保障各项政策的顺利实现。健全完善第三方督查队伍,建立第三方评估专家库,逐步扩大第三方评估和参与督查的领域,定期组织专项工作评估等活动,有序参与工作考核、监督检查和民主评议。完善承担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任务的实施细则,强化日常考核,确保考核公平公正。

  2.完善政府决策程序。深入贯彻实施依法治国战略,坚持依法行政,突出加强决策会议程序的把关,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研究”五个必经步骤的具体审核规范。配合市政府法制部门适时研究出台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建立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3.强化政务信息服务。优化信息调研、舆情处置、新闻发布工作流程,完善三位一体的“大信息”工作机制,实施重点信息实时报送,重要舆情多点督办、分段指导、全程监控的工作模式。围绕国家和省、市政策,贴近领导决策需求,增强信息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编发政务信息不少于400期。加大上报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力度,继续保持全国全省领先地位。优化舆情动态监控处置系统,提升舆情处置效率。

  4.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政府重点工作、社会关注焦点、基层反映热点问题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等,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强化“一处一研”工作,完成各类政务调研报告不少于50篇,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扎实做好综合文稿起草、审核把关工作。

  二、突出运转枢纽作用,提升政务运行效率

  5.优化公文办理机制。完善公文运转标准程序,提高公文办理时效。严格公文制发审核把关,认真落实公文合法性审查规定,维护公文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从严控制普发类公文数量和规格,普发类政府文件不超过100件。加大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宣传力度,提高文件的落实率和知晓度。坚持公文处理工作联络员和文件质量随机抽检制度,加强公文处理工作培训,定期编发公文处理情况通报。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和保密纪律,建立健全保密工作机制,突出抓好文件、政府门户网站、通讯工具等涉密载体、信息的保密工作,明确责任,确保安全。办好《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

  6.提升会议服务效能。认真落实市政府会议工作规则。完善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调度机制,加强常务会议材料审核。对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政务专报实行归口管理,制定规范,统一编号,定期归档。加强以市政府名义召开会议的计划管理,积极推行“多会合一”和电视电话网络会议,全市性工作会议控制在45次以内。合理设计会议议程,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严肃会议纪律,定期通报市政府会议参会情况。

  7.协调推进重点目标。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目标的推进落实。继续抓好“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六大领域专项治理”等重点任务,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蓝色硅谷、青岛红岛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加速发展,邮轮母港、新机场、轨道交通建设和新农村社区建设、老企业搬迁、社会事业项目等重点项目取得突破。

  8.深化电子政务应用。编制《青岛市电子政务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完善政务云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全市政务信息化统筹整合力度。深入推行网上办事服务,整合建设全市统一的网上便民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区市及以下各级办事服务体系建设,到2015年年底,实现综合网办率达到60%以上、全程网办率达到20%以上。制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初步建成自然人和法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推进公共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加快金宏移动办公系统建设应用,研究建设金宏移动视频会议系统。进一步提升信息安全水平和电子政务服务效能。

  三、突出管理保障作用,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9.创新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应急规划法制建设,组织编制青岛市“十三五”时期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出台青岛市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编制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做好全市基层单位应急演练的组织指导工作,提升全社会自救互救能力。深化值班标准化和处置流程规范化建设,推进区市和市政府主要应急联动单位值守应急标准的落实。健全中央、省驻青单位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及央地互通、政企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城市脆弱性与综合风险评估,分析预测2015年突发事件发展趋势。推进应急平台二期工程建设,升级市政府数字集群指挥调度系统。加强应急知识标准化培训,分层次、分类别举办领导干部、值班人员、第一响应者等应急知识能力培训。组织开展“应急安全文化宣传年”活动,编印应急知识杂志,普及各类应急安全知识。组织推进应急队伍建设,构建智能化应急物资指挥调度系统。

  10.强化机关保障能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统筹全市资源和力量,建立重大活动信息联动平台,配合做好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世界杯帆船赛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精心谋划市政府领导年度重大调研课题和日常视察调研活动。细化预算管理,加强内部控制,严格“三公”经费及其他支出,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优化内部工作流程,科学做好设备维护、物品采购、车辆管理,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驾驶员管理培训,确保行车安全,适时做好公车改革有关工作。切实发挥驻外办在政务服务、对外联络等方面的作用。

  11.优化招商投资促进机制。积极实施定向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强化招商引资服务,协助解决项目引进和落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见效。改版优化“投资青岛”网站,加大招商引资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力度。加大对全市招商系统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

  12.深入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组织深入开展进出口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健全完善行业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走私违规行为发生。协调开展打击走私专项行动和联合行动,推进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持续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

  13.做好口岸协调工作。推进董家口港正式开放进程,实现邮轮码头对外启用。加快空港口岸国际航线全球化进程,做好已建成涉外码头泊位临时开放工作。推进青岛口岸“单一窗口”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口岸跨区域合作,打造“一带一路”东西双向开放门户。做好我市重大活动口岸通关保障工作。

  14.切实发挥政府办公系统联动作用。加强与区市、部门和中央及省驻青单位的工作衔接,促进资源共享和整体联动。定期召开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组织举办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和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干部培训班。根据区市、部门需求,开展菜单式定向培训,加强工作交流,提高政府办公系统工作人员的政务服务能力。

  四、突出示范窗口作用,提升政民互动实效

  15.扎实开展联系服务活动。积极落实市政府领导直接联系服务企业、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制度,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平台,及时调整更新联系服务名单,定期组织开展集中走访。通过电话、短信、电子信箱、微博等方式加强联系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通过联系活动反映上来的困难和问题。

  16.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强化对政府系统承办的议案、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统筹协调,建立责任分解、定期调度、绩效评估、全程监督的办理新机制。完善“二次办理”“三方面复”“双互动”工作法,邀请第三方全面评估办理情况和政府部门办理质量,每季度向市政府常务会议报告,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建议提案落实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

  17.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理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体制。配合市编制部门组织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从2015年起,全面推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开通“青岛市政府数据开放门户”网站,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对政府开放数据进行增值利用。紧紧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重要民生事项,统筹策划全市政府系统新闻发布。创新政府工作宣传模式,综合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微博等媒体,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18.切实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研究制定全市政务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网上责任联审和共性问题研处机制,采取法律、行业、属地联合会商等方式,推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完善升级热线系统平台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对市民来电、来信情况进行大数据综合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深入推进区市热线资源整合,完善市、区(市)、镇(街道)“三级”热线办理机制,推动基层提升办理落实群众诉求的质量和效率。深化“12345—倾听与服务”品牌建设,丰富“热线青岛”节目内容,完善12345热线网页和齐鲁网“阳光热线”专栏建设,组织开展专题局长接话、市民进接话大厅等活动。利用短信、微信等平台进一步拓展政民互动渠道,不断提高热线服务满意度。组织市政府部门网络问政400场次以上,部门平均回复率95%以上,回音壁回复率98%以上。

  五、突出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19.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完善理论学习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干部网络在线课堂、“党建书屋”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中央、省、市党委政府重大部署、重要政策的学习,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创新建立跨部门的“资源共享、双向互动”党建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争创文明示范窗口、青年文明号。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更加有效地开展关怀帮扶工作,组织网上问卷调查,定期开展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和生活动态,及时疏导解决困难问题。积极争创市直机关优秀工作成果和特色创新成果,继续做好办公厅创新课题评选工作,全年完成创新课题不少于20个。

  20.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办公厅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处室部门职责配置和工作流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要求,以实施工作运行加速、工作水平提升、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成果增效、工作目标落实“五项工程”,深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率型、廉洁型“五型机关”为抓手,坚持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积极传递“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的正能量,激发锐意创新、善于落实的创造力。抓好处长队伍建设,组织“处长讲坛”,以讲促学。抓好年轻干部培养,深入开展“导师带学” “青年大讲堂”“知性女人讲堂”和“我的读书故事”征文活动、综合文字能手评选,科学安排“学业务、练本领、提效能”系列讲座,开展岗位练兵,培树业务骨干,全面提高综合履职能力。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综合运用竞争上岗、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手段,科学调配人力资源,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为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提供舞台。全面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推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21.加强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严格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办公厅工作总体布局。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认真办理群众投诉和信访举报事项。加强源头预防,实施分岗施教,开展警示教育,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和新进工作人员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八项规定,落实好重大事项申报、廉政谈话、述职述廉制度。强化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奖惩、重要项目安排以及大额资金调度使用的监督管理,组织对驻沪办、驻济办进行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加强驻外办事处的监督和管理。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1月7日

  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工作要点.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