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09
字体大小: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 11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2121,传真:0532-85913182,电子邮箱:zfxxgkb@qd.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以打造“青倾公开”品牌为引领,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一)主动公开方面

    印发《2021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分工。印发《青岛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办法》,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程序,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本职工作和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有关工作的通知》,在青岛政务网开通专栏,及时公开各承诺事项的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措施、落实情况等。各区(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完成25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标准化目录中具体事项的落实、公开。

  2021年全市通过青岛政务网发布政府信息18184条,比2020年增长5.2%,其中,政策文件1869件,政策解读281件,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教育、医疗、重大建设项目、土地住房、市场监管等民生领域信息1697条。

  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常态化解读,全部实现图文、视频形式解读,并对议定事项进行解读。建立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进行1次政策解读,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26场。针对群众关心的惠民政策,机关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定期公开发布,让晦涩难懂的政策规定更加通俗易懂、群众更加喜闻乐见。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依托“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平台,打造“受理—登记—转办—签发—送达—归档”的全流程管理模式,实现办理完全电子化运转,让数据多跑路,基层少跑腿,为市民提供“倾心服务”。完善疑难件办理的会商机制,针对征地拆迁等领域的疑难案件,依法依规进行答复,提高答复精准性。

   

    全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18件,比2020年增加11.1%,2020年结转至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7件,共办结5710件,按规定结转至2022年继续办理155件。从申请内容看,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方面。从申请答复看,“予以公开”2415件,占42.3%;“部分公开”454件,占7.9%;“不予公开”378件,占6.6%;“无法提供”2008件,占35.2%;“不予处理”160件,占2.8%;“其他处理”295件,占5.2%。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99件,行政诉讼23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组织各部门梳理信息公开目录,使目录设置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根据国家、省关于规章集中公开工作的要求,在青岛政务网开发建设了规章库,集中统一规范公开了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并提供了文字版和图片版的下载链接。

    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集中、规范公开工作,准确标注显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属性。梳理2018年以来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所有政策性文件,准确标注有效性,并以专栏形式公开。升级青岛政务网政策文件分类查询功能,用户可以按照发布机构、主题和公开年份,方便快捷地查找所需要的政策文件。在青岛政务网设置智能问答平台,对于群众个性化的信息需求,能够提供精准、及时、便捷的信息服务。依托“青岛政策通”平台,建立闭环式公共政策落实机制,实现政策的发布、查询和兑现。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创新推广“专网+专栏+专区”模式,持续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充分发挥“青岛政务网”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信息,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版网站和APP多种方式,同步发布各类信息,积极打造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

    探索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调发展机制,利用党务公开、村(居)务公开、财务公开“三务公开栏”,重点公开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脱贫攻坚、村级财务、惠农政策等内容。市南区创新打造社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慧客厅”,推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码上办”“慧知道”等特色品牌,常态化开展“党务、居务、财务”公开议事日、惠企服务直通车等活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提供一站式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不断拓宽企业和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让政府信息易获取、更便捷。青岛西海岸新区以贴近群众需求为引领,因地制宜创新打造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公开体验区;城阳区首创24小时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实现政务公开多途径、广覆盖;崂山区打造“1+5+X”政务公开专区,以“高效、便捷、精准”为原则,拓展基层政务公开阵地;李沧区在门户网站增加政务公开地图功能,将政府信息查阅点和政务公开专区的位置在地图上集中展示,方便群众到就近的地址查阅政府信息。

    坚持“日常监管筑基、季度普查达标、专项整治提升”的工作模式,加强对各区(市)、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监管力度每季度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每月进行月度抽查,结合工作短板适时开展专项整治。与市委网信办联合印发《青岛市党务政务类新媒体管理办法》,明确了工作要求。全年印发《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24期,免费向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公共图书馆、档案馆,各区(市)政府、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委会(社区居委会),部分行业商会协会,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赠阅。

    (五)监督保障

    充分发挥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调整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召开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定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召开全市政务公开、网站新媒体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对政务公开和网站新媒体工作进行部署和培训。举办政务服务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制定完善了《青岛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量化考评方案》,进一步细化日常和年度考评内容,继续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建立政务公开日常考核通报制度,每月检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8

1

157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0

82

6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1264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56876

行政强制

3308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86323.992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438

203

31

19

13

14

57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5

2

0

0

0

0

14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278

91

26

10

3

7

24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44

9

0

0

0

1

45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3

4

0

0

0

0

27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4

1

0

0

0

0

5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8

0

0

0

0

0

8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63

1

0

0

0

0

6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75

1

0

0

0

0

7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1

3

0

0

0

1

5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57

3

0

0

0

0

6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78

3

0

0

1

1

8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14

57

5

5

9

3

179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97

10

0

4

0

0

21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

0

0

0

0

0

4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00

2

0

0

0

0

102

2.重复申请

46

2

0

0

0

0

4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6

0

0

0

0

0

6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5

10

0

0

0

1

66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22

7

0

0

0

0

229

(七)总计

5429

204

31

19

13

14

57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54

1

0

0

0

0

155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25

34

13

27

299

99

6

9

10

124

76

3

16

14

109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效果还不够好,解读材料主要以文字为主,形式和角度较为单一。二是个别领域信息公开质量不高,如重大建设项目公开深度不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标准化程度不高。三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存在内容保障不及时、政务新媒体账号清理整合不到位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主动回应社会热点问题。认真落实公文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要求,采用图文、动漫、视频、直播、问答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呈现方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加强新闻发布,推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要政策文件等新闻发布。

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立足群众需求,持续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财政、教育、医疗、就业、食品药品安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加大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加强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管,针对监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以整治“同一平台开设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为切入口,督促相关单位选好主平台,做优做强主账号,稳步推进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及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专题公开省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复文。

    (三)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一是打造“青倾公开”品牌,含倾尽全力、倾心服务、倾听民声、倾最大限度之义。“青倾公开”品牌成为全省首家被国务院办公厅宣传,并向全国推介的政务公开品牌,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2021年第9期)专题进行了介绍。

    二是举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举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通过以新闻发布会形式介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加强了政府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互动,主动回应了社会公众关切,社会各界反映良好。

    三是将10月确定为全市“政府开放月”,大规模组织开展活动210余场次,活动覆盖了城市管理、文化旅游、教育教学、综合执法、公共企事业单位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加强了新形势下政民互动交流,深化政务公开。

四是持续拓展政民互动方式。认真开展“民生在线”“行风在线”“问政青岛”等常态化问政活动,及时发布最新政策,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已连续开展13年,将“现场述职、现场评议、现场民意征集”变为“云述职、云评议、云征集”,实现“线下”向“线上”转变。通过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排忧解难,以政务公开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word下载:青岛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pdf下载:青岛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