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4-03-27 来源 : 青岛市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3年度青岛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市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2121;传真:0532-85912181;电子邮箱:zfxxgkb@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3年,青岛市各级行政机关和有关单位认真贯彻《条例》和相关规定,按照国家、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抓好责任落实,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一)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促进信息公开与政府各项业务工作的融合
  市政府将深化信息公开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30项内容之一,并列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内容。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将信息公开单列一章,要求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实行常务会议新闻发布制度。市直机关建立了公文解读和政策咨询工作机制,各部门利用政府网站开展公文解读和政策咨询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和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效率和规范性明显提高。
  (二)健全信息公开内容体系,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市级机关根据工作职能不断细化公开目录,形成9项共性分类和293项个性业务分类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当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青政办发〔2013〕31号),细化了行政审批、财政、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与收费和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科研、文化等机构以及国有企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9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明确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126项具体事项,形成重点领域公开事项目录,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体系。
  (三)建设“一站式”服务载体,深化网上公开
  建设全市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开通网上便民服务大厅,编制网上政务服务目录和指南,推进行政许可审批、非行政许可审批和监督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开通首批民生政务微博,完善网络在线问政、政府信箱等互动、沟通载体,便于市民通过多种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3年度,全市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9791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645条,占总量的0.3%;政策法规信息15086条,占总量的6.9%;规划计划信息2137条,占总量的1.0%;财政财务信息1768条,占总量的0.8%;统计信息62299条,占总量的28.3%;执法、办事、工程建设项目和其他业务动态信息137856条, 占总量的62.7%。
  1.地方法规、规章和其他政府文件。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办法等9件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征求意见稿,全部通过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市政府办公厅公开了涉及教育、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内容的公文和政策解读254件。
  2.规划、计划信息。公开了涉及地方病防治、无障碍建设、档案事业、残疾人事业、中小企业发展、总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口岸建设等专项规划19个。公开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及31项公开挂牌督办事项、市办实事项目、政府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进展完成情况。
  3.统计信息。公开了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发布年度、季度和月度统计信息6万余条,统计分析资料124份。
  4.财政、财务信息。公开了2013年市本级和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经市人大审议通过的预算报告和收支预算草案、80个部门的预算和市本级财政决算。公开了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相关采购信息8740条。政府采购公告和中标结果全部公开。
  5.行政执法和审批信息。市级6475项、区(市)级33843项行政处罚事项,在全市统一的网上执法平台公开。42个市级执法部门31万件、各区(市)6万余件行政处罚案件实现网上规范透明运行。市级451项、区(市)级3800多项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服务事项,已累计办结的81.9万件各类事项,全部在统一的网上审批平台公开。
  6.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公开了涉及蓝色硅谷城际铁路等204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平台集中公开了项目审批、项目核准、工程招投标、施工管理、交(竣)工验收以及合同履约和企业信用等信息8973条。
  7.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扶贫救助方面,公开了城乡居民临时困难救助制度、低保和优抚对象家庭发放冬季取暖补助、调整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等信息。教育方面,集中梳理了中小学和幼儿园的19大类办事服务事项,全市中小学机构、招生入学等基本信息全部公开。医疗方面,医疗卫生服务单位编制办事公开目录,重点公开医疗卫生服务单位设置、职能、工作规则、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收费项目、监督渠道等情况,全面推行办事公开。社会保障和促进就业方面,公开了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业务经办规程、新增基本医疗保险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养老机构监督管理规定以及保险金标准调整等社会保障信息,公开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重点建设项目就业对接制度和招聘活动信息。
  8.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了关于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石油天然气管道突发事件、大气重污染、世园会突发事件等4个新编市级专项应急预案。修编并公开了关于自然灾害救助、突发环境事件、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以及风暴潮、海浪、海啸和海冰灾害4个市级专项应急预案。公开了27次市级重点应急演练活动信息。
  9.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和有关信息。环境保护方面,重点推进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对涉及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等8方面25项具体内容进行主动公开,93家重点企业环境绩效量化评价排名;实时发布全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公共卫生方面,建立医疗服务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公开辖区内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效率指标和病人医疗费用指标等服务信息。安全生产方面,公开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情况,安全评价机构名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黑名单”等信息。食品药品监管方面,公开了生鲜肉、蔬菜、饮用水、粮食、植物油、水产品、烧烤食品、熟制肉食品、熟制面食品、液态奶等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品种专项调查结果,公开了不合格产品的名称、经营业户和生产日期批号;公开了一批食品安全红名单和黑名单企业。产品质量方面,及时发布食品、调味品、酒类、蔬菜制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的产品质量抽查及相关处理结果89件次。
  10.价格和收费信息。严格落实收费公示制度,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全部公开。编发2013版《青岛市涉企收费目录》,涉及27个行政部门的67大项、109小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41个执收机构的45大项、135小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公开了市内四区采暖期城市集中供热成本。举行征地年产值和地上附着物、青苗补偿标准调整等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意见。
  11.保障性住房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全部主动公开。具体包括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和开工信息,含项目名称、建设地址、房源套数、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勘察单位、工程进度等信息。保障性住房的公开配租配售工作严格按照房源公告、申请审核、综合计分、轮候选房等程序进行,计分结果向社会公告。
  12. 征地和土地招拍挂信息。土地征收拟公告和土地征收批后公告全部公开,公开了获得国务院、省政府土地批复相关信息110余件,公开了市区土地招拍挂活动20次,涉及出让土地37宗。
  13.机构职能和人事信息。及时发布政府部门及其内部机构信息、领导班子成员信息、人事任免情况。及时公开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招考简章、笔试和面试成绩、录用结果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市政府及政府部门、各区(市)政府均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网站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的主渠道。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报告和相关工作制度均可通过政府网站查阅。手机用户可通过青岛政务网手机网站(http://m.qingdao.gov.cn)查阅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接待公众查阅5712人次,提供档案资料7339卷、网上阅览文件7.3万余件,提供热线服务5135人次,通过数字档案馆答复在线咨询和预约查档400余人次,为查阅者复制文件2.2万页。修改完善档案利用制度,全面取消利用档案收费,为公众提供无偿便捷的服务。市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累计接待公众查阅86人次,网上查阅政府信息260条,为查阅者复制文件55页。
  3.政府公报。主要刊载市政府文件、市政府办公厅文件、部门规范性文件、法规规章、统计公报等,定期公开规范性文件目录。全年共出版公报24期,面向社会赠阅12万份。
  4.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共组织新闻发布会43场,组织媒体参与政府重点工作采访报道近60次,向媒体提供每日新闻报道选题200多条。
  5.公开电话和政府信箱。推进热线资源整合,将文化执法12318纳入12345受理中心并设专席。市政务服务热线全年受理市民来话54万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8万件。组织开展欠薪维权、消费维权等5次局长接话活动,协调解决热点民生问题500件。全市统一的网上政府信箱受理答复公众咨询、求助、建议、投诉等信件47319件。
  6.“三民”活动和网络在线问政。市政府各部门共组织“网络在线问政”698场次,参与网民近11万人次,办理网民意见建议1.4万条。认真开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市政府54个部门通过电视直播向全体市民汇报工作,全市1万名市民代表对政府部门工作进行认真评议,征集市民有效意见建议6209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32件。其中,市级机关受理1524件,各区、市政府受理508件。当面申请848件,占受理总量的41.7%;网站及电子邮件申请425件,占受理总量的20.9%;信函等其他形式759件,占受理总量的37.4%。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年受理的203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1042件,占答复总量的51.3%;同意部分公开45件,占答复总量的2.2%;不予公开161件,占答复总量的7.9%;非本机关掌握的353件,占答复总量的17.4%;信息不存在、内容不明确等其他情况431件,占答复总量的21.2%。
  (三)收费情况
  全市范围内因办理依申请公开共收费18元。
  四、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市级机关受理信息公开工作投诉5件,无纠错。
  全市以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复议案件共48件。市级机关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9件,纠错1件,未审结6件;区、市政府及部门、镇街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3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3件,纠错9件,未审结10件。内容主要涉及房屋征收、征地拆迁和公共资源等领域。
  全市以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共30件。市级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9件,其中纠错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件,未审结1件;区、市政府部门被提起行政诉讼21件,其中纠错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2件(含撤诉6件),正在审理7件。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城乡建设等领域。
  五、工作人员情况
  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1683人,其中专职人员299人,兼职人员1384人。在所有工作人员中,市级机关502人,占29.8%,区、市和镇级机关1181人,占70.2%。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主动公开信息及时性和全面性仍需加强,以新闻宣传代替信息公开的情况仍然存在,个别重点领域信息仍未公开,信息公开的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将根据《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规定,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培训和考核,强化各级各部门公开意识,提高公开能力,提升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健全长效保障机制,推动重点领域信息更加全面、准确和及时公开。三是探索建立公众参与评价机制,提升政府部门回应社会关切能力。四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建设,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七、附件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青岛市人民政府
2014年2月18日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

统计

机构

职能

政策

法规

规划

计划

财政

财务

统计

信息

其他业务信息

 

数量(条)

645

15086

2137

1768

62299

137856

 

比例(%)

0.3

6.9

1.0

0.8

28.3

62.7

 

 

本年度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9791条。《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175285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和电子邮件

信函等其他形式

 

数量(件)

848

425

759

 

比例(%)

41.7

20.9

37.4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公开

同意部分

公开

不予公开

非本机关掌握

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

 

数量(件)

1042

45

161

353

431

 

比例(%)

51.3

2.2

7.9

17.4

21.2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5

——

金额(元)

18

——

备  注

全市范围内因办理依申请公开共收费18元。

 

举报、

行政复议和诉讼

全市以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复议案件共48件。市级机关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9件,纠错1件,未审结6件;区、市政府及部门、镇街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3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3件,纠错9件,未审结10件。内容主要涉及房屋征收、征地拆迁和公共资源等领域。

全市以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共30件。市级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9件,其中纠错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件,未审结1件;区、市政府部门被提起行政诉讼21件,其中纠错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2件(含撤诉6件),正在审理7件。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城乡建设等领域。

 

工作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1683人,其中,全职人员数299人,兼职人员数138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