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2-03-23 来源 :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1年度青岛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市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
  (地址: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2121,传真:0532-85912181,电子邮箱:zfxxgkb@qingdao.gov.cn)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成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2011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青政字〔2011〕47号),市政府办公厅制发了《关于印发青岛市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青政办发〔2011〕14号),分别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市政府办公厅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能,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有关规定,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将信息公开与民主决策相结合。对涉及社会重大问题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立法项目,通过召开听证会、专家咨询论证会及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公开征集市政府规章建议项目,加大对作为法定审批依据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公开力度,听取公众建议。不断深化“网络在线问政”和“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公众对“十二五”规划、蓝色经济发展、城乡统筹发展、区域拆迁改造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就业及创业扶持政策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多次向社会征求胶州湾大桥、隧道车辆通行费标准方案后,做出了下调多种车型通行费标准的决定。
  二是将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市政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全市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44个执法部门梳理行政处罚职权6274项,细化量化后的行政处罚阶次28165个,平均每个处罚职权划分为5.5个阶次,全部纳入网上执法平台运行。市政府法制部门牵头实施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规定未编号的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作为行政管理依据。
  三是将信息公开与反腐倡廉相结合。将公众关注度高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信息,纳入网上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面公开。将20多个重要领域的权力运行纳入电子监察系统,实施网上监督,构筑起覆盖全市、上下联动的实时全程网上行政监督体系。将发改、财政、建设、国土、规划、市政、交通、水利、环保和审批大厅等部门的业务数据进行整合,建成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整合发布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招投标、建设管理信息,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审批和出让信息,以及从业单位、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等8.57万条。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定期公开市级财政和部门年度预算,月度财政收支,以及旅游事业、安全生产、住房建设、农民增收、环境保护等一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四是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结合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市级392项行政许可和非许可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统一的网上审批平台,实现许可和审批的内容、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办事结果全程公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成“企业服务e站通”子网站。涉及国税、地税、工商、人社、环保、国土等19个部门的225项涉企管理和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建成涉及全市41个产业集群13万户企业的信息查询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集中的信息、办事和商务合作服务;整合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公用事业、证件办理、企业开办、资质认定、婚育收养、经营纳税12个专题服务栏目,方便市民办事。
  五是将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相结合。依托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和办公应用平台,完善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数据库,实现政府信息的动态发布和备案。按照“外网受理,专网办理,外网反馈”模式,完善“一站式”信息公开申请渠道。通过实施网上审批、网上执法、网上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和信用信息系统、财政专项资金网上申报审批、综合电子监察等电子政务应用工程,突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保障政府信息内容更加全面,公开更加及时,查阅更加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市各级政府机关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2588条。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7433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3236条,占总数的1.5%;政策法规16670条,占总数的7.7%;规划计划1786条,占总数的0.8%;业务工作信息135613条,占总数的62.4%;统计数据3806条,占总数的1.7%;财政信息2603条,占总数的1.2%;其他动态信息53719条,占总数的24.7%。
  1.地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了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全部6件地方性法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全部5件政府规章;公开涉及土地、教育、金融、服务业、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等市政府公文350件。
  2.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公开了青岛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关于资本市场、社会事业、科学和技术、农业和农村经济、现代物流业、节能、教育改革等一批五年或中长期发展规划。市政府59个部门集中公开了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全年工作完成情况。加强对规划编制成果的公开,形成了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专业规划、村镇规划及城市发展概念规划、规划研究和城市设计在内的完整的规划成果公开体系。
  3.统计信息。公开了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开了综合经济、国民经济核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工业增加值、价格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企业景气指数、金融、商业、对外贸易和旅游、房地产开发投资、利用外资、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固定资产投资、人民生活、个体私营企业、交通运输邮电、财政税收等18个大类的月、季度统计数据及分析资料。
  4.财政和政府采购信息。及时公开全市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集中公开了市本级一般预算收支及执行、基金预算收支、部门预算、专项资金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及项目执行情况。公开了201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和16个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了38个政府采购招标代理机构资格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采购限额标准,城市基础建设项目公开招标、邀请招标和中标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5.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公开重大项目信息491条。城市基础建设方面,公开了“一桥一隧四环”的环湾路网体系,青岛客运北站、海青、青龙等重点铁路建设,世界级大港董家口港区开发和地铁建设等情况;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方面,公开了西海岸医疗中心、市妇儿中心、国医堂和青岛市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第三人民医院、市专科医疗中心规划迁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情况;重大能源项目建设方面,公开了中石化山东LNG项目、河海新能源一期、华能风力发电、青岛西海岸生物质热电项目等项目批准、工程进度情况。
  6.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扶贫救助方面,公开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城市社会孤老专项生活补助、城乡低保家庭中残疾人专项生活和单亲家庭生活补助等标准的调整情况;公开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调整情况,扶贫济困送温暖和全市养老机构情况等。教育方面,公开了全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及其贯彻落实情况,招生考试、教师招聘等公告公示信息。医疗方面,公开了推行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息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诊疗项目目录、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和消除麻疹行动等政策措施。社会保障和促进就业方面,公开了贯彻社会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的意见、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资指导价位、失业保险金调整以及相关职称和技能考试等信息。
  7. 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了“十二五”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和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发布了山林防火、雨雪天气等专题预警预测报告。通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开通青岛应急网暨《青岛建置以来重大突发事件与应对》出版发行仪式、组织应急管理专题系列访谈节目、发放10万册《青岛市民应急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公开和普及应急知识。
  8.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领域的监督检查情况。环境保护方面,公开了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国标Ⅲ标准车用燃油销售质量专项检查和黑烟车专项整治等情况。公开了建设项目审批验收信息、排污费征收和夜间施工审批等信息。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重点传染病防控和伤害监测分析、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和医疗美容服务机构信誉度评价、抗菌药物应用专项整治等情况。安全生产方面,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检查方案、矿泉饮料企业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评级情况、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等措施。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方面,公开了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信誉、旅游接待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药品经营许可证发放、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定期检查、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和无证无照经营工作整治等情况。
  9. 机构职能及人事信息。及时更新政府部门及其内、下设机构信息、领导班子成员信息、人事任免情况。及时公开公务员报考和从基层公务员考选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简章、笔试和面试成绩、面试人员名单及成绩、录用情况等信息。
  10.其他与社会和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开市政府重点办好的12件23项市办实事和跟踪督查情况。公开全市33个项目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29宗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和34宗征收土地情况,45家房地产评估机构情况。公示了经济适用住房的成本项目,市内四区采暖期城市集中供热成本相关情况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市政府及其各部门和各区市政府均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网站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的主渠道。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报告和相关工作制度均可通过政府网站查阅。手机用户可通过青岛政务网WAP网站(http://wap.qingdao.gov.cn)查阅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图书馆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能力。其中,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现场接待查阅5238人次;网上阅览文件60348件,提供热线服务3720人次,在线咨询和预约查档1226人次,为查阅者复制文件22354页。市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现场接待公众查阅280人次,查询政府信息2007册次。
  3.政府公报。主要刊载市政府文件、政府规章、人事机构、工作研究、领导讲话、统计资料、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等。政府公报在各级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办理大厅、机场、车站、轮渡等公共场所设立阅读点,同时向人大代表、镇(街道)、部分村(居)及民营和外资企业免费赠阅。全年共出版24期,免费向社会各界赠阅12万份。
  4.新闻发布会。全市共举办政府新闻发布会120次,其中市政府新闻发布会46次,区市和镇政府74次。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已实现网络视(音)频同步直播。
  5.公开电话。对市政务服务热线12345进行整合改造和扩容升级,受话能力提高5倍,日均受理市民来电2000余个,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6万余个,回复率98.6%。全市统一的政府信箱系统受理群众来信36731件,网上信箱回复率99.4%。市民提出的1000余条意见建议纳入了政府部门整改完善目标。交通82817777、公安110、工商12315、文化12318、市政12319、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12333、物价12358、质监12365、国税和地税12366、环保12369、旅游12301、食品药品9600111等服务热线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挥了“听民声、答民问、集民智、解民忧”的重要作用。
  6.专项和专题活动。常态化开展“网络在线问政”工作,19个政府部门开展专题访谈369场,答复和解决市民意见建议11060个。57个部门集中开展“年中网络在线问政”活动,答复和解决市民意见建议8532个,市民代表满意度95.6%;年底开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集中述职活动,万名市民代表通过现场和视频直播听取报告。征集市民意见建议18270条,涉及“三农”、教育、食品安全等7033条有效建议全部办结并网上公开,市民代表满意度达9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53件。其中市级机关受理274件,各区市政府受理279件。当面申请75件,占13.6%;网站及电子邮件申请440件,占79.6%;信函等其他形式38件,占6.9%。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年受理的55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343件,占62.0%;“同意部分公开”的18件,占3.3%;“不予公开”的21件,占3.8%;“非本机关掌握”的105件,占19.0%;“信息不存在”、“内容不明确”等其他情况的66件,占11.9%。
  (三)收费情况
  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均未因受理依申请公开而收取费用。
  四、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投诉2件。其中纠错2件。
  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复议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不予受理1件。
  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诉讼11件,其中撤诉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尚在审理中7件。
  五、工作人员情况
  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总数为1845人,其中,专职人员312人;兼职人员1533人。在所有工作人员中,市级机关421人,占22.8%,区市和镇合计1424人,占77.2%。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细致,公开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下一步,将根据《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的有关规定,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办事服务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解决农村群众关切的问题。三是深化整合共享,提高“一站式”服务水平。四是强化监督考核,推动工作落实。
  七、附表

青岛市人民政府
二〇一二年三月八日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

统计

机构

职能

政策

法规

规划

计划

业务

工作

统计

信息

财政

信息

其他

信息

数量(条)

3236

16670

1786

135613

3806

2603

53719

比例(%)

1.5%

7.7%

0.8%

62.4%

1.7%

1.2%

24.7%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217433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722588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和电子邮件

信函等其他形式

数量(件)

75

440

38

比例(%)

13.6%

79.6%

6.9%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公开

同意部分

公开

不予公开

非本机关掌握

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

数量(件)

343

18

21

105

66

比例(%)

62.0%

3.3%

3.8%

19.0%

11.9%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0

——

金额(元)

0

——

备  注

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均未因受理依申请公开而收取费用。

举报、

行政复议和诉讼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投诉2件。其中纠错2件。

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复议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不予受理1件。

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诉讼11件,其中撤诉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尚在审理中7件。

工作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1845人,其中,全职人员数312人,兼职人员数15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