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1-03-23 来源 : 青岛市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以及2010年度青岛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以下称“市级机关”)和各区、市人民政府(以下称“各区市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

)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
  (地址: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2121,传真:0532-85912181,电子邮箱:zfxxgkb@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0年,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组织和推进力度,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扩展和深化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以下四个方面成效显著:
  一是围绕民主科学决策推进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作为完善公众参与政府决策机制的重要内容,强化过程公开,规范决策行为。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的征求意见稿全部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意见。通过“网络在线问政”等活动,就政府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向网民征集“金点子”。其中高端人才引进、农民工社会保障、新兴产业培育、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三百余条意见建议列入政府部门重点工作或“十二五”规划,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参考。加大经济适用住房成本、城市集中供热成本、价格听证、定调价、价格立法等价格决策信息公开力度,并根据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决策行为。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琴岛通”卡最终销售价格由公示时的15元下调为12元;《青岛市价格监测条例》草案在广泛吸纳民意后,及时修改完善,顺利出台。
  二是围绕规范行政执法推进信息公开。为确保行政处罚权依法、规范行使,市政府印发了《全市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将所有行政处罚权的具体事项、法定依据、裁量标准细化结果及运行程序,利用信息化手段固化,实行全流程网上运行并向社会公开,确保行政处罚事项科学管理和高效透明运行。为此,按照“全市统一、两级集中分建”原则,进一步完善网上执法平台功能,建成行政处罚权网络运行平台和电子监督平台。组织全市44个行政执法部门对行政处罚职权进行了全面梳理,确认行政处罚权5866项,涉及法律、法规、规章等行政处罚依据825部,行政处罚条款3894条,细化量化裁量阶次27551个,2011年全部纳入网上规范透明运行。
  三是围绕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推进信息公开。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市级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意见》,完善财政信息公开机制,对市政府和部门公开一般预算收支、基金预算收支、部门预算等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并将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项目进度等情况向社会公示。市政府每月定期公开市级财政收支情况,政府部门公开了部门预算情况。市城镇及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促进就业资金、计生家庭扶助资金、重大公共卫生经费、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补助资金等22项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和项目计划、资金拨付及项目执行情况均已公开。
  四是围绕群众需求推进信息公开。市政府办公厅将市政府2003年以来出台并仍在执行的99条惠民政策,摘编并解读形成《惠民政策提要》,向基层政府和市民赠阅。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有关劳动就业方面的政策整合为7万余字的《常用政策问答》,将社会关注度高、网民提问多的促进就业和创业、社会保险基金征缴、职工医疗保险、劳动监察等方面的1000个案例编制成《在线问政1000例》,全部上网公开。市农委利用“科技下乡”、举办培训班和农业科技讲座等时机向农民群众免费发放各种政务信息资料5万余份。为满足公众对政府存量信息的查阅需求,全市73个部门将2002年以来形成的政府信息逐条梳理,标注公开属性,录入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数据库。市南区、平度市等区市政府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大对基层单位的业务培训,推进廉租房安置、救灾救济款物发放、手足口病防治、农村五化工程建设等民生热点信息的公开。结合群众需求,莱西姜山、平度南村等镇、街道创新公开载体,通过镇街月报、便民服务一册通等形式,将政府信息送至每家每户,受到群众欢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市各级政府机关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5155条。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243条,同比增长35.7%。其中,机构职能信息4066条,占总数的2.9%;政策法规22232条,占总数的16.0%;规划计划1702条,占总数的1.2%;统计数据20674条,占总数的14.8%。业务工作及其他信息90569条,占总数的65%。
  1.地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了新出台的青岛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定等7件地方性法规、34件地方法规修改和8件地方法规废止情况。公开了《青岛市轨道交通用地控制管理办法》、《青岛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青岛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青岛市农村五保供养办法》4件政府规章。公开了对243件政府规章、674件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的结果。
  2.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公开了全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空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一批专项和区域性规划。市政府56个部门集中公开了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上半年工作进展和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3.统计信息。公开了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开工业、农业、居民生活等20个类别的统计分析资料。发布综合经济、国民经济核算等19个类别的月、季度统计快报。市级机关发布统计数据1.84万条。
  4.财政和政府采购信息。及时公开全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集中公开了市本级一般预算收支及执行情况、基金预算收支情况、部门预算情况、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项目计划情况、资金拨付及项目执行情况。公开了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等。公开了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邀请招标和中标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方面的信息。
  5.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公开了涉及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服务业项目、民生项目和其他重点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信息120条。定期公开地铁一期、青岛海湾大桥、胶州湾湾口海底隧道、快速路三期、环湾大道拓宽改造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重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6.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扶贫救助方面,公开了向灾区捐款、城乡低保经费支出、抚恤标准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等情况。教育方面,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和涉农专业学生学费减免等政策进行解读,更新了全市中小学办事公开资源库。医疗方面,公开了全省农村地区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青岛市流感/人禽流感监测方案等医疗保障措施。发放健康教育资料2000万份,向社区居民发放高血压、糖尿病预防丛书18万册,广播、电视等媒体开展健康知识宣传1500余小时。社会保障和促进就业方面,公开并重点解读了就业和创业、社会保险、人才服务和劳动关系等领域的政策和措施。
  7. 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了市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市应急办等机构设置信息,公布了《青岛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和年内新修编的27个市级应急预案。及时发布气象预警、灾害应对处置工作信息146次。
  8.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领域的监督检查情况。环境保护方面,公开每日空气质量、夜间施工工地审批、机动车排气检测黄绿标发放、城市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和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点位等情况,首次公开了环境行政处罚结果、建设项目环保审批验收结果、环保不达标生产企业名单等信息。公共卫生方面,及时公告健康相关产品卫生质量,预警发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卫生问题,发布健康消费警示9期,编印《青岛卫生监督信息》12期。公开了居民恶性肿瘤监测分析报告、伤害监测分析报告等分析结果。安全生产方面,公开了全年挂牌督办安全隐患整改方案、化工码头输油管道和化工油品储罐安全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互查活动实施方案等。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方面,及时公开药品经营许可证发放、换发和对6664家药品使用单位监管的情况。公开了蛋制品、方便食品、干制蔬菜、罐头产品等20类食品的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督抽查情况,公开了全市企业生产的灯具、内墙涂料、油漆、建筑用801胶、消毒液、床上用品、验配眼镜、木制柜、翻新轮胎等产品的监督抽查结果。
  9. 机构职能及人事信息。公开并及时更新了政府部门及其内、下设机构信息、领导班子成员信息、人事任免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招考信息。
  10.其他与社会和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对市政府确定的9件市办实事实施公开挂牌督办,并及时公布具体实施内容和进展情况。公开了19个保障性住房项目、45个房产评估机构情况,以及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和限价商品房的建设情况。公开了市内四区24宗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和59宗征收土地情况。公开了10宗采矿权出让情况。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均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网站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主渠道。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青岛政务网)、市级机关部门网站和各区市政府网站查阅政府信息5493万人次。青岛政务网举办在线访谈173次,政府信箱受理群众来信2.8万件,回复率98.2%。青岛政务网整合了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交通、住房、企业开办、资质认定、证件办理、公用事业等10个领域的专题服务信息,充分挖掘并有效利用信息资源为公众服务。
  2.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图书馆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能力。其中,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现场接待查阅5604人次;提供政府信息6308件次,打印、复印文件18852页。市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现场接待公众查阅300人次,查询政府信息2347册次。
  3.政府公报。《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拓展了刊载内容,在刊登现行文件的基础上,增加了工作研究、领导讲话等内容。同时,加大投入,改进发放策略,全年出版24期12万份,免费向各级档案馆、图书馆、政务办理大厅、机场、车站、轮渡等公共场所和人大代表、乡镇、部分村(居)及民营和外资企业赠阅。
  4.新闻发布会。加大政府重点工作、重大民生事项、媒体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新闻发布工作。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50次,编发新闻通稿40篇,协调媒体报道市政府有关会议、活动103次。
  5.公开电话。市长公开电话受理来话212350件,按期回复率99.6%。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局长接话活动7次。有关部门通过96557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12319市政公用服务热线、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生服务热线等行业热线,积极向公众提供政策解答服务。
  6.专项和专题活动。市政府56个部门在年初、年中两次开展“网络在线问政”活动。“网络在线问政”活动以政民互动为核心,年初向网民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部门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征求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年中向网民报告上半年工作,反馈年初征集的网民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两次活动中,共有7.2万网民提交有效问题及意见建议2.4万余条,现场答复9538条,其余问题均在七个工作日内回复。网民对两次“网络在线问政”活动满意率分别达97.3%和96%。年底开展了“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56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民代表述职,接受现场评议。约1万名市民代表参加了主会场和12个区市分会场会议,征集意见建议1.7万余条。青岛政务网等网站公布了活动视频,并首次在青岛电视台全程录播。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网络在线问政”长效机制,有计划地派出各层面的负责人上网与网民交流,就36个专题与广大网民进行沟通交流,回复并解决问题3158个。市政府还利用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媒体,常年开设“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等互动栏目,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和为民服务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44件。其中市级机关受理185件,各区市政府受理359件。当面申请99件,占18.2%;网站提交申请368件,占67.6%;信函等其他形式77件,占14.2 %。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年受理的54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按期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427件,占78.5%;“同意部分公开”的6件,占1.1%;“不予公开”的16件,占2.9%;“非本机关掌握”的62件,占11.4%;“信息不存在”、“内容不明确”等其他情况的33件,占6.1%。
  (三)收费情况
  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均未因受理依申请公开而收取费用。
  四、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发生投诉和举报情况。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复议1件,驳回复议申请。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7件,裁定及判决驳回起诉请求1件,尚在二审期间的6件。
  五、工作人员情况
  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总数为1870人,其中,专职人员345人;兼职人员1525人。在所有工作人员中,市级机关402人,占21.5%,区市和镇合计1468人,占78.5%。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与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信息公开查阅和申请受理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下一步,将根据《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的有关规定,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体系,继续梳理公开存量信息、规范增量信息公开,增加信息公开数量。二是继续推进行政执法公开,适时公开发布行政处罚相关政策法规、裁量标准和执法过程、结果,推动行政执法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办好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实现网络在线问政常态化,规范各级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四是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各级行政机关信息公开自觉性。
  七、附表(见附件)
                                                                                                        青岛市人民政府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八日
  
  附件: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

统计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规划计划

业务工作

统计数据

其他信息

数量(条)

4066

22232

1702

42732

20674

47837

比例(%)

2.9%

16.0%

1.2%

30.7%

14.8%

34.4%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39243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505155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数量(件)

99

368

75

2

比例(%)

18.2%

67.6%

13.8%

0.4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公开

同意部分公开

不予公开

非本机关掌握

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

数量(件)

427

6

16

62

33

比例(%)

78.5

1.1

2.9%

11.4%

6.1%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0

0

金额(元)

0

0

备  注

网站提交: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网上提交申请表格(电子邮件方式)向行政机关提出申请公开信息的请求数。

举报、

行政复议和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0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7件。

工作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1870人,其中,全职人员数345人,兼职人员数15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