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0-03-25 来源 : 青岛市政府
字体大小: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以及2009年度青岛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区、市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2121,传真:0532-85912181,电子邮箱:zfxxgkb@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09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以下称“市级机关”)、各区、市人民政府(以下称“各区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制度、内容、服务、保障五个体系。
  一是健全领导和推进工作组织体系。市政府办公厅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委托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具体负责。召开全市和多个专题会议,部署重点工作,指导区市和部门落实工作机构、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实施动态备案管理。
  二是健全制度体系。市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出台了《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青岛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办法(试行)》、《青岛市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青岛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试行)》、《青岛市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备案管理办法(试行)》、《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试行)》八项配套制度,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三是健全内容体系。理顺了政府公文制发和公开机制,建立公开属性划分和备案制度。按“一站式”原则编建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数据库。向社会主动公开机构信息、公文法规、行政执法事项、办事服务事项、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目标、统计、财政、行政事业性收费、民生、社会管理、人事和其他共12个大类31个小类的政府信息。
  四是健全服务体系。建立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充分发挥青岛政务网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方便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查询利用。扩大市档案馆和图书馆信息查阅场所规模,进一步规范了服务。开展电子政务网络向社区(村)延伸试点,并与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社区(村)为民服务代理点结合,探索将政府信息通过为民服务代理点延伸到基层,逐步形成基层组织与信息网络紧密结合的便民服务新模式。
  五是健全保障体系。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了监察、督查、考核、培训、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并举的保障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政监察范围和综合电子监察体系。定期开展督查调研,及时发现和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整改提高,将结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对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190余名有关人员集中培训,强化了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了工作水平。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9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5912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603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3031条,占总数的3%;政策法规20070条,占总数的19.6%;规划计划1956条,占总数的1.9%;统计数据19064条,占总数的18.6%。其他业务工作信息58482条,占总数的57%。
  1.地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梳理1999年以来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地方法规和规章243件。公示了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定、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7件地方性法规的征求意见稿,依法公开了《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青岛市森林公园管理条例》、《青岛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和《青岛市安全生产条例》4件政府规章和市政府制发的123件公文。
  2.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公开了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大型城建项目规划信息。如《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青岛市服务业发展布局规划(2009-2012年)》、《关于加快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的意见》等。对浮山所老年公寓项目、青岛鲁商广场项目、李沧区宝龙城市广场工程等17个规划方案进行了社会公示。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在青岛政务网集中公开了2009年工作计划和2008年工作完成情况。
  3.统计信息。公开了《2008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开工业、农业、居民生活等20个类别的统计分析资料。发布综合经济、国民经济核算等19个类别的月、季度统计快报,市级机关发布统计数据1.75万条。
  4.财政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专项资金使用和相关审计信息。如全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月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情况。公开了廉租住房租金补贴发放情况、农机购置补贴落实情况、农村公路建设投资情况等。公开了31个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200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结果等。
  公开了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邀请招标和中标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全运会所需IBC设备、同三高速公路(青岛段)、疏港高速公路绿化改造、2009年市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第二、三批及文昌路工程)用材料项目等招标、中标信息。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方面的信息。
  5.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了全市55个执法部门所承担的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事业性收费等9类5953项行政执法事项,实施网上统一编码备案,接受广大市民监督。
  6.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及时公开社会和市民关心的城市轨道交通以及石化、造船、汽车、港口建设等项目批准、工程进度情况。编辑出版《重点项目服务指南》和《2009年重点项目简介》,公布重点项目信息200余条。其中,公开南车四方动车组产业化基地、青岛润丰铝箔、海上嘉年华、乾豪国际广场、省科学院青岛高新技术分院、青岛温泉国际会展度假城等新开工建设项目72个;武船重工海洋工程与特种船舶、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城、董家口鲁能通用码头、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迁建、海湾大桥、海底隧道等顺利推进的项目53个;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世纪东元制冷科技、百丽广场、万达城市综合体等竣工或主体竣工项目72个。
  7.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扶贫救助方面,公开了包括最低生活保障提高标准、优抚对象提高标准、慈善一日捐情况等。教育方面,公开了包括全市中小学机构设置,师资力量,入学、转学、休学、复学、借读和毕业升学政策、课程、收费、资助奖励情况;初中、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政策及解读等信息。社会保障方面,公开了包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政策解读信息。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包括促进劳动就业的政策和措施。如市政府《关于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就业局势的意见》、《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和就业政策问答、解读等。
  8. 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了市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市应急办等机构设置和《青岛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28个应急预案,其中包括2009年制定的4个和修订的5个市级应急预案。及时发布气象预警、灾害应对处置情况29次,公开典型案例6件。
  9.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领域的监督检查情况。环境保护方面,公开了环境状况公报、空气质量日报以及夜间施工工地审批、机动车排气检测、黄绿标发放等工作情况。公共卫生方面,坚持健康消费预警机制和健康相关产品公告公示制度,及时公告健康相关产品卫生质量,发布健康消费警示15期,公告公示8次。安全生产方面,公开了《青岛市实施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方案》、考评细则和11个行业的18项标准;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全市危化品重点监控企业“诊断式”检查及隐患整改情况,烟花爆竹零售业户明细和举报奖励办法,全市高处作业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复检结果以及全市安全监管专项行动专报12期。食品药品方面,及时公开药品经营许可证发放和换发、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督查等工作情况。产品质量方面,公开了16家企业的27批豆制品、43家企业和小作坊80批月饼、47家企业的54批干制水产品监督抽查结果和“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情况。此外,定期发布城市供水水质公报,通报广告监测情况和典型违法广告、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情况,及时公开企业和社会团体不良信息及行政处罚原因和结果,公开了旅游市场、城市管理、海洋环境保护、海域管理、伏季休渔、三无渔船整治等执法监督检查情况。
  10. 机构职能及人事信息。公开了政府部门管理职能、内设和下设机构信息,市领导简历和分工,政府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情况、人事任免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信息。
  11.其他与社会和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按照“公开任务目标、公开责任体系、公开计划进度、公开办理情况”四公开要求,公开并挂牌督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任务。对市政府确定的9件市办实事实施公开挂牌督办,并公布具体进展情况。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或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规定、规划、计划和方案等,决策前均公开听取公众意见。《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网上和现场公示期间,受到全市人民的广泛关注,收到重要反馈意见数百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公开了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的建设情况,购买、租赁、出售、出租及住房保障机构等情况。公开了征收土地及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如2009年市内四区49宗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和42宗征收土地情况。公开了我市43家房产评估机构情况。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均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网站或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专栏。市民可通过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查阅市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区市政府门户网站查阅区市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上的“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通过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2731万人次。2009年,青岛政务网“政府在线”受理市民咨询、求助、投诉、建议3万件。举办“在线访谈”73次。对重大事项公开征求意见32次。按人性化服务标准新增供热、供气、企业开办等8类导引式服务,形成20个大类的导引式服务体系。围绕企业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发布“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劳动就业”等专题栏目15个。
  2.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图书馆配备专用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供市民查阅政府信息。市档案馆收集各类政府信息33100余件。市民不仅可以现场查阅国家、省、市的政府公开信息,还可查阅民生档案信息和馆藏开放档案信息。公共查阅点全年接待查阅人员6614人次,提供文件11416件,满意率达到100%。查阅内容主要有:就业招工、调动、任免职务、离退休待遇、工伤待遇、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的信息。
  3.政府公报
  全年编发24期12万份《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集中、准确地刊载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以市委、市政府或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政府各项行政措施,机构改革文件,人事任免文件和部门规范性文件等。《公报》全部通过青岛日报社发行处免费向社会各界赠阅。赠阅范围为:各区市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街道办事处(镇政府)、部分村(居)委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企业,驻青部队领导机关。同时,专门制作了一批《公报》阅览架,摆放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和市建委、市规划局等部门的政务办理大厅、青岛火车站、青岛长途汽车站、青岛轮渡公司、青岛机场等窗口单位。
  4.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全年组织开展新闻发布90次。及时发布了“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市办实事完成情况、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全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公交运营车辆更新、地铁项目建设等涉及我市全局和群众关心的事项,为市民在第一时间了解政府工作提供了最直接的权威信息。
  5.市长公开电话
  整合后的市长公开电话实行“一话通”和“首问”负责制,市民不用打第二个电话就能咨询、求助、投诉和建言献策,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全年受理市民来话18.9万件,按期回复率99.2%。开展市长公开电话进社区和局长接话日活动5次,现场答复和解决问题109件。
  6.“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专项活动
  2009年底,市政府组织开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56个政府部门负责人集中向市民代表述职,请市民评议,述职活动全程通过网络视频会议传至各区市分会场。全市约1万名市民在主会场或各分会场听取述职报告,参加评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活动期间共收回意见建议表9612份、社情民意调查表8151份、民主测评票9752份、政风行风测评票2443份,征集市民意见建议18462条。活动相关信息通过青岛政务网公开发布。
  7.其他形式
  根据工作实际,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各区(市)和部分单位在行政审批大厅或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窗口和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等公开政府信息。采取设立政务公开栏,提供政务公开手册或便民卡片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开办“区市长谈发展”、“ 局长话民生”活动61次;在《青岛日报》和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分别开辟“岁末百姓话实事”专栏和“实事暖民心”专题,及时通报市办实事进展情况;出版了由13个部门编制的《便民政策答疑》,整理汇编11大类、514个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解答,成为政策咨询服务的便民工具书。税务部门编印《办税操作手册》、《服务经济发展走访万家企业》10500本,物价部门编制《青岛市涉企收费目录》3000余册,向市民和企业免费发放。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制发《青岛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政策法规汇编》供市民查阅,农机部门将印制的《青岛市2009年度购置补贴机具目录》张贴到全市每个行政村,将《青岛市2009年度购置补贴产品资料汇编》发放到全市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外经贸、卫生、质监等部门在广播电台、电视台、《青岛日报》、《财经日报》等媒体,开辟“促进外经贸平稳发展”、“健康卫士”、“ 质量播报”、“ 质量之声”等专栏,定期刊发最新政策解读,通报监督执法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12件,其中市级机关受理215件,各区市政府受理197件。当面申请95件,占23.1%,网站提交申请314件,占76.2%,电子邮件、信函等其他形式3件,占0.7 %。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09年受理的41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304件,占73.7%,“同意部分公开”的12件,占2.9%,“不予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1%;“非本机关掌握”的47件,占总数的11.4%;“信息不存在”的15件,占总数的3.6%;“内容不明确”的13件,占总数的3.2%;“其他原因”的17件,占总数的4.1%。
  (三)收费情况
  市级机关、各区市政府均未因受理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一)咨询情况
  全市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45.5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0万人次,电话咨询23.8万人次,网上咨询1.7万人次。
  在市级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五位的是:市人事局、市质监局、市商务局、市档案局、市统计局。重点涉及大中专高校毕业生就业、人事考试、经济贸易、医疗卫生等领域。
  在各区市政府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三位的是:四方区、市南区、市北区。重点涉及城市建设、拆迁改造、公共事业、医疗保险、教育等领域。
  (二)投诉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投诉34件,全部办结。其中,市级机关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14件,内容涉及建设工程、环保和教育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市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20件,内容涉及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投诉人满意率达100%。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市政府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为案由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已办结,内容涉及工商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涉及土地出让情况,目前正在审理中。
  六、工作人员情况
  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总数为1861人,其中,全职人员为454人;兼职人员为1407人。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各级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的意识、能力和水平还需要强化和提升,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和完整,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有待于拓展。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条例》的要求,在继续完善“五个体系”的同时,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大培训、考核和社会评议力度,不断提高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推进力度。二是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在抓好新增信息公开的同时,加紧清理存量信息,完善政府公开信息内容体系。四是拓展和完善公开渠道,特别要加强和规范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八、附表(见附件)
  附件: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

统计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规划计划

业务工作

统计数据

其他信息

数量(条)

3031

20070

1956

19091

19064

39391

比例(%)

3

19.6

1.9

18.6

18.6

38.3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02603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365912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其他形式

数量(条)

95

314

1

0

1

1

比例(%)

23.1

76.2

0.2

0

0.2

0.2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公开

部分公开

不予公开

非本机关

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原因

数量(条)

304

12

4

47

15

13

17

比例(%)

73.7

2.9

1

11.4

3.6

3.2

4.1

备  注

网站提交(电子邮件)申请数: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网上提交申请表格(电子邮件方式)向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工作人员提出申请公开信息的请求数。

咨询投诉、

行政复议和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45498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99144人次,电话咨询238751人次,网上咨询17091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34件,已办结34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已办结。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1件,正在审理中。

工作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1861人,其中,全职人员数454人,兼职人员数140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