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晰各方责任 加快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监管机制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8 来源 : 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房屋安全关注度越来越高。大量房屋建筑由于自然老化、年久失修等因素进入“老龄化”,一些房屋在使用和装修过程中的擅自拆改结构、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房屋使用安全。如,福建泉州、山西临汾、江苏苏州等多地发生房屋坍塌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经济损失。

青岛多年前出台了《青岛市房屋使用安全条例》,明确了产权人、区(市)管理部门、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责任。市政协委员、青岛汇瀚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苒博经过调研发现,目前市内三区管理体制不顺,尚不明确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存在监管力量不足,甚至监管空白的问题。为此,进一步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理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体制,已刻不容缓。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此高度重视,将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定期研究调度,加强推动落实,专人办理,建立工作台账,实现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以办理关于理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体制的提案为契机,积极回应委员关切,加快推动理顺市内三区房屋管理体制。

搭建沟通平台,解析历史难题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了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体制座谈会,就进一步理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体制,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进行座谈研讨,市委编办、市内三区城市建设部门、房屋管理部门、编制管理部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为各部门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明晰了目前市内三区房屋管理体制不顺的历史原因,推进了市内三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进程。

多方协作,督促落实

因体制改革等原因,目前市南、市北、李沧三区房屋管理体制仍需进一步理顺和完善。经会同市编制部门梳理三区政府关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领域相关主管部门“三定”规定,均没有明确房屋行政主管部门。为理顺市区两级政府部门职能,正确履行辖区房屋行政管理职责,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市委编办督促市内三区明确房屋行政主管部门,承担辖区房屋产权管理、住房保障、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等工作。同时建议三区进一步梳理修订“三定”规定,厘清行政管理与事业单位职责,加强机构和人员配备,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迎难而上,真抓实干

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涉及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高度重视。市内三区存在的体制不顺、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严重阻碍了有关政策的落地实施,理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体制迫在眉睫。在理顺市内三区房屋管理体制过程中,存在重重困难,推进过程缓慢,与目前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不对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敢于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多次沟通协调,以求破解历史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