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特色优势 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水平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8 来源 :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大小: 打印

中医药适宜技术是祖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简、便、验、廉”等特点,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具有独特优势。市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吸取市政协农工党界提出的关于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提案,在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彰显优势特色、提升服务能力方面持续创新发力,打造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的“青岛模式”。

在国内率先建立免费推广平台。为有效解决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存在的工学矛盾,以基层医疗机构急需常用中医药适宜技术为主要内容,开发建立了青岛市中医药适宜技术“O2O”推广免费网络培训平台,并面向医务人员免费提供线上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6000余人。

在国内率先提供“互联网+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在国内率先开展“互联网+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试点,将拔罐、刮痧、艾灸、穴位贴敷和耳穴压豆等多项中医药适宜技术纳入上门服务范畴,通过“网约护士”或“网约医生”让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走进家庭。目前,该服务已覆盖西海岸新区和平度市2个区市。

在国内率先推出家庭中医药适宜技术。针对不同年龄结构家庭中医药需求,在国内率先编印《青岛市10项家庭中医药适宜技术》,涵盖药物疗法和按摩、敷贴、熏洗等非药物疗法,具有方法简单、操作方便和价格低廉、效果较好等特点,深受群众好评。

分管市长现场督办,重点推进。作为2022年度市政府重点督办提案,青岛市副市长王波率市直有关部门及李沧区政府、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就市政协农工党界提出的“关于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提案,进行现场调研督办。王波一行先后来到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中医医院,听取相关单位关于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及应用、中医药综合服务、中医药优势特色发挥及中医药文化建设等情况介绍,与农工党青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玉海、秘书长赫旭等政协委员就部门办理情况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出席提案三方面复会议。王波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把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要采取有效措施,抓实抓细中医药工作,进一步提高中医药诊疗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要加强部门统筹协作,卫健、医保、财政、发改、人社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建设中医药强市。

下一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以参与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为契机,不断完善中医药扶持政策,发挥好中医药适宜技术的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水平,奋力建设中医药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