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降费润民心 凝聚合力促发展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08 来源 : 上合示范区
字体大小: 打印

随着上合示范区垂直崛起,上合之珠博览中心、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等各大平台、高端产业迭代升级,现代贸易、商旅服务、人文交流的不断汇聚,对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交通出行要求越来越高。

胶州湾跨海大桥是胶州进出青岛市主城区的快速通道。2020年上合胶州连接线通车以来,对实现青岛主城区和胶州同城发展助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跃升,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加快上合示范区的发展,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所长郑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关于提高交通便利度的提案,建议上合示范区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大桥降费事宜,提高交通便利性,促进示范区融入主城区快速发展

7,青岛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全域联动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的意见》,明确依托全域范围、全市资源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高标准建设好上合示范区。降费是民心所向,也是支持上合示范区建设,促进环胶州湾区域各组团之间交流的必然选择。上合示范区管委会第一时间开展专题研究,积极对接青岛市、胶州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研究提出降费路径和方式建议,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随着工作深入推进,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相关区市、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研究形成《关于深化胶州湾大桥差异化收费改革的报告》完善了降费的理论基础。胶州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研究上合胶州往返差异化收费改革事宜,多次赴上级主管部门、山东高速集团等沟通协调,主动汇报运力需求变化和广大群众诉求,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

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1019日起,胶州湾跨海大桥开始降费通行,从胶州湾大桥青岛端(海湾大桥站、海湾大桥南站及海湾大桥北站)至上合胶州站双向通行的一类客车,周一至周五10元,周六周日免费。上合示范区加压奋进,需要物理层面的“畅通”,大桥降费正是用实际行动支持上合示范区的发展。此次差异化收费政策执行后,上合胶州往返海湾大桥一型客车通行量日均达到5176辆,较政策实施前增长51.3%,生动展现了降费带来的带动作用。此次差异化收费政策执行后将充分发挥胶州湾大桥对上合示范区融入青岛发展大格局,与青岛主城区实现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引擎作用增强示范区与各区域之间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交流便利性,切实将区位优势、成本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