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项免申即享 落实惠企政策 青岛市加快优化营商发展环境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31 来源 :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在经济、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往那种靠一个模具或设计就大批量生产、海量供应的大工业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个性化、定制化已经成为潮流,大量细分市场涌现。在这些细分市场领域冲锋陷阵、闯入世界前列的中小微企业就是其中的专精特新企业。为了鼓励支持这些专精特新企业,青岛市出台了若干政策,如何让这些企业快速成长,青岛浦芮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强等7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关于打造非申即享机制的提案,建议打造“非申即享”的机制,即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掌握的大数据由政府对应部门或第三方进行大数据分析,再结合实地背景调查,遴选出符合要求或标准的企业给予激励或支持,相关企业无须申请就可以得到对应支持。

市民营经济局本着“实打实”解决问题、“面对面”回应诉求的原则,结合提案所提意见,逐条逐项梳理我市惠企政策,以最优的作风、最实的举措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兑现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针对提案中提出的政策“不知道、看不懂、申报难、落实慢”等难题市民营经济局不断优化升级“青岛政策通”平台、推广“免申即享”兑付模式、做好惠企政策宣贯、提高政策专员赋能水平,着力构建从政策制定、发布解读、精准推送到高效兑付的闭环式公共政策落实机制。

建立网格化运维机制,实现“一站式”政策服务。对提案中提出的“企业须组织资源跟踪最新政策并组织填报”的问题,“青岛政策通”平台建立了覆盖374个市、区(市)部门单位的政策发布解读运维队伍,企业登录一个平台即可将惠企政策“一网打尽”。平台通过整合、共享涉企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靶向推送所需政策,实现企业“看到的都是想要的”。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浏览量突破410万次,汇集政策资讯、文件超2.4万条,累计注册用户超3.2万个。

推动大数据智能匹配,实现“标准化”项目申报。对提案总提到的“申请过程繁琐、要求提交材料冗杂、周期长”等问题,“青岛政策通”平台打通了与行政审批部门企业注册数据、发改部门企业信用数据、税务部门发票验证、纳税及利润数据、人社部门企业缴纳等13个部门28项数据鸿沟,最大限度简化涉企政策兑现申报材料,实现企业基本情况和资料真实性的自动核对,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目前,共9200家企业完成民营、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89个政策项目的在线申报。

    推广免申即享兑付模式,实现“直达式”政策兑现。针对奖补资金发放时限“长”的问题,青岛市梳理发布了市民营经济局、市工信、人社部门的33项免申即享政策清单,并在“青岛政策通”平台设立“免申即享”专区。今年以来,首次入选中国民营500强、山东民营100强、新跨越民营企业等奖补已通过平台发布兑付。

构建“立体化”宣贯体系,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覆盖市直部门、区市、镇街的290人的“企业政策专员”队伍,常态化为企业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申报服务,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政策进企业服务促发展”专项行动,会同各部门线上线下开展了41场宣讲,其中税收支持和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政策宣讲活动,线上参与人数分别达到30万、28万人次,发布11期《政策速递》、编制推送36期政策速报,服务超60万人次。聚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重点群体,充分利用各项活动宣介平台和惠企政策。

  市民营经济局将深化“青岛政策通”平台建设,不断扩大政策项目覆盖面,逐步推开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联合各区(市)、部门持续推进政策兑现的数字化、智能化,利用大数据感知群众需求,开展主动精准的“免申即享”政策服务,让市场主体以最快速度得到政策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