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31 来源 :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家电、汽车和轨道交通领域制造业基础雄厚,重点产业链条完善,具备“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条件但仍存在一定不足市政协委员、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文建议搭建建专精特新企业的资源服务平台,精准对接中小企需求和服务资源;鼓励和引导大企业开放产业链,建立让专精特新企业的硬科技“软着陆”的场景应用平台。

市民营经济局高度重视,刘晓倩副局长带队赴海尔集团开展办理面复协商并围绕如何服务民营和中小企业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向委员发放了政策大礼包”,包括邀请函服务导航政策通单页等。主动上门沟通、倾听委员意见、自觉接受监督的务实做法得到委员充分认可,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加强服务平台建设,供给优质服务资源。组织企业参加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培育认定工作,积极培育一批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小企业产业园)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制订培育计划,鼓励具备一定科研基础的市场主体建立专业化小微双创基地(园区)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初创期、早中期企业提供多项服务。支持海尔集团企业参与申报示范平台和双创基地,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好品海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青岛海高设计制造有限公司等4家海尔系企业被成功认定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创新开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对接交流系列活动,助力“硬科技”实现“软着陆”。为推动建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平台机制,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共同提升、协同发展,市民营经济局开展青岛市实体经济重点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工作,围绕我市24条重点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开展对接活动,密集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对接合作,通过链主企业行、标杆企业行、高校院所行、融资机构行、服务机构行,解决一批技术“卡脖子”、合作“中梗阻”问题,推动“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融链固链、卡位入链。首场“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对接交流会,链主企业海尔智家发布产品技术合作需求34项,与2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代表进行产品和技术对接交流。在全国首场“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接大会上,支持海尔集团发布“专精特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服务平台,作为链主企业发布九大类63项融链固链对接需求。鼓励省内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等40余家产业链要素相关方提报拟合作事项,与海尔集团持续开展深入合作。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根据6月27-28日在青岛举办的“全国首场‘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接大会”经验做法,编制印发《“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接交流活动操作指南通知》,将“青岛模式”在全国推广;中国信通院发布《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典型模式案例集(2022)》,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深化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 打造‘参天大树’与‘灌木丛’共生生态”的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做法以及青岛市推荐的海尔集团“创业耦合融通模式—链接全球 川流入海 构建‘热带雨林’融通创新生态”,卡奥斯“数据联通融通模式—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赋能融通发展”等青岛典型经验被全国推广。

成功举办青岛市实体经济重点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工作对接恳谈会。耿涛副市长出席活动,听取链主企业、“小巨人”企业、银行金融机构、高校院所的意见建议。印发《青岛市实体经济重点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工作方案》,持续推动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对接合作。会上邀请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链主企业代表参会并现场发言。市民营经济局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营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专精特新”企业融链固链卡位入链的良好氛围,实现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的格局。

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局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会同各区市举办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对接交流活动,营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专精特新”企业融链固链卡位入链的良好氛围,实现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的格局;通过梯度培育、创新协同、数字化崛起、资本赋能、要素配置、双循环融入、体系升级、专项服务等八大行动,着力打造“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两条梯度培育赛道,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构建起全市优质中小企业孵化育强梯度发展体系。引领广大中小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