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调整人才住房政策 让更多地人才在青岛安心住下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8 来源 : 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打印

目前,青岛市共有各类普通高校14所,青年教师是驻青高校人才引进的主体,是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关键,而住房是其工作生活正常进行的首要保障。近年来,由于青岛市商品房价格持续上升,引进人才和青年教师购买住房压力巨大,加大了驻青高校人才引进的难度。

今年市“两会”期间,张旭、丛淑丽等多位政协委员聚焦人才住房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强人才住房保障力度、提升人才住房吸附力等相关提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政府履职为民的内在要求,按照“加强沟通、限时办理、及时面复”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提升我市人才住房吸引力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强引进人才的获得感、满足感。

实行统筹分配制度,实现跨区域申请住房。对于区(市)建设和筹集的人才住房,在优先面向本区(市)人才进行分配后,剩余房源由市级统筹组织面向全市符合条件的人才分配,提高人才住房资源使用效率。

建立常态化受理机制,提高人才住房分配效率。目前,青岛市已建立人才住房日常申请、季度审核、批次分配的常态化受理机制,市区两级可结合房源和引进人才的需求情况,合理制定分配方案,缩短人才住房分配周期。

积极研究降低准入门槛,提升人才住房吸引力。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探索研究加大人才住房优惠力度、降低人才住房转入门槛等优惠政策。如租赁型人才住房可全部按照确定的优惠租金标准执行,不受人才应享受面积标准限制;不再限制5年内有商品住房交易记录的人才申请人才住房;经市级统筹分配后仍有剩余的产权型人才住房房源,可面向未享受过我市住房优惠政策、在本市持有商品住房不多于1套的人才出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