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力促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4 来源 :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采纳市政协委员、青岛瑞华伊士曼工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薛月海提案中关于打造乡村旅游“广大舞台”、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设立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等意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建乡村旅游品牌,加强宣传营销争取市财政拨付570万元,扶持我市乡村旅游重点村、景区化村庄等42个项目建设,发布推荐品鲜趣味采摘游宜古宜今探秘游等十条乡村旅游主题线路,提升我市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流清河村等18家单位获评山东省第三批景区化村庄,王家台后村等2家单位获评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健全规划标准体系,引领科学发展。贯彻落实《青岛市乡村旅游专项规划》、《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业态标准》构筑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多样化发展的乡村旅游规划体系,逐步建立科学完善的乡村旅游等级划分和标准规范引导体系。发布《青岛市旅游民宿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旅游民宿的界定范围、开办要求、经营规范、部门职责,解决了旅游民宿发展办证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崂山凉泉社区

建立健全政策体系,调动发展积极性。出台《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青文旅发〔20221号),对认定为全国、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的,一次性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认定为省级景区化村庄的,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建立起了有效的激励和引导机制。

创建乡村旅游品牌,示范引领带动。开展乡村旅游品牌创建活动,规范提升各乡村旅游示范单位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形成了渔家风情、休闲山林、滨河生态、温泉养生、田园休闲、历史民俗等六大旅游产品体系培育了“山海人家”、“山里人家”、“茶乡人家”、“惜福人家”、“胶东渔家”等乡村旅游品牌,推出了崂山绿茶、北宅樱桃、金钩海米、沙子口鲅鱼等30多个特色产品。

香椿喜获丰收

加强宣传营销,提升乡村旅游知名度。筛选形象鲜明、特色突出的乡村旅游品牌,纳入全市旅游营销体系,进行集中宣传推介指导“山海深呼吸 乡约在青岛”网络直播带货季暨美丽乡村打卡地综合评选等系列活动开展,吸引流量关注。建设乡村旅游营销平台整合我局抖音、快手、火山、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马蜂窝等OTA平台,头条号、网易号、企鹅号新闻客户端平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官方平台,开展乡村旅游专题推介活动,进一步提振乡村旅游消费。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深入开展乡村旅游精品培育工程。加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旅游民宿集聚区、景区化村庄培育力度,支持资源禀赋好的乡村地区串点成线、连片扩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