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构建“城市+青年”共同发展生态 青岛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4 来源 : 共青团青岛市委
字体大小: 打印

团市委以办理市政协委员、青岛国际青年创客基地主任王可锋关于落实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配套政策的提案为契机,全力推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着力构建青年发展综合支持体系,为青年提供全链条贴心服务。

出台一批利好青年成长发展的政策举措。今年以来,团市委积极协调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围绕青年就业创业、青年住房保障、青年人才工作等先后出台利好青年发展的各项政策文件10余项,全面强化政策集成,加快推动青年聚青、留青、兴青、强青。团市委联合市人社局共同研究制定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的十项措施》,全力拓宽青年群体就业渠道,鼓励青年群体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兜底保障。

实施一批助力青年就业创业的实施项目。团市委组织开展“青鸟计划·返家乡”活动,截至8月,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955名大学生,在各区市机关、街道和社区等193家单位的1068个岗位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团市委升级“青创先锋贷”2.0版,创新推出青创先锋基础贷、e贷、人才贷、贴息贷、农担贷等品种,满足不同群体青年创业需要,共计发放青创先锋贷款近7亿元。团市委以青年需求为导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快递外卖行业青年关爱行动“暖蜂驿站”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已建立“暖蜂驿站”108处,服务快递外卖行业青年万余人次。

推进一批保障青年生活工作的民生工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3.3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进一步减轻青年住房压力。市教育局不断优化教育公共服务,加强青年子女教育保障,目前,已有35所新建、改扩建的中小学幼儿园开工建设,并推动往年已开工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完工50所。市园林和林业局积极拓展绿化空间,截至目前开工建设山头公园60个,完成建设29个;启动47个口袋公园建设,完工29个;完成立体绿化104处,建设绿道37公里。

下一步,团市委将围绕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全面实施“十个一”青年发展友好专项行动。即:出台一批普惠青年的政策措施,打造一批青年发展友好型园区,建设一批青年友好特色街区,命名一条青春公交专线、地铁专列,设计创作一批青春文化产品,搭建一批青年发展服务平台载体,设计开展一系列青年品牌服务项目,设计制作一本青年发展服务手册,联合推出一张青年综合服务卡,组建一个青年发展智库平台,积极推动我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奋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