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系统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13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市政协委员围绕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提案。市政府系统共主办提案684件(含会时提案659件,平时提案25件),占全市提案总量的90.7%。其中,涉及发展改革、财政、税务、海洋发展等111件,占16.23%;民政、体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95件,占13.89%;教育、文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农村等166件,占24.27%;科学科技、工业和信息化、民营经济等103件,占15.06%;公安、司法、退役军人事务等31件,占4.53%;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148件,占21.64%;区市政府30件,占4.38%。

根据分办结果,承办任务量(主办件数合计)居前十位的部门和单位依次为:市教育局75件,市卫生健康委54件,市科技局41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41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38件,市文化和旅游局36件,市发展改革委26件,市交通运输局25件,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5件,市商务局23件。经过各级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已全部按期办复。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两会”闭幕后,市政府立即召开市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赵豪志市长对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特别是办好建议提案提出明确要求。7月27日,市政府召开第8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上半年全市政府系统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赵豪志市长再次强调,办好提案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改进和完善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要高度重视,加大督导推进力度,切实增强办理质效。为突出领导领衔办理的示范效应,市政府每位副市长牵头1件重点政协提案,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督办,通过工作部署、会议调度、批示落实等形式,推动了“加强我市多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落地、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落实湿地保护法、加强地下场所汛期安全”等7方面提案的全面落实。同时,市政府办公厅积极配合市政协提案工作办公室,对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的12件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实施联合督办,努力推进发展绿色先进橡胶产业链、促进创投风投高质量发展、加快海外仓布局建设等提案得到有效落实。

(二)聚焦重点,切实加大办理落实力度。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以“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指引,选取委员集中关注、事关群众急难愁盼的提案,认真研究办理,努力把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实际举措。如在办理魏慎礼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发展楼宇经济政策支持力度的提案”时,市发展改革委研究起草《青岛市楼宇经济成长三年行动方案》,初步形成更新改造楼宇、亿元楼宇培育、专业特色楼宇培育、规划在建楼宇4张清单,实施机制创新、低效整治、特色培育、扩容提质、楼宇招商5大行动,构建起市区两级综合支持体系。在办理蔡晓丹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门牌号管理的提案”时,市公安局制定全市标准地址与智慧门牌建设方案,共清理核对地址、门楼牌信息534万条,门楼牌采用长余辉蓄光材料,日间吸收光能,夜间实现10小时自发光。为方便群众办事,门楼牌增加了全透明二维码,群众通过扫码即可获取该门牌所属派出所位置、联系电话、户政业务服务指南、流动人口申报等多种便民服务链接。在办理邵长伟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海洋种业建设的提案”时,市海洋发展局深入调研我市重点水产种业企业发展需求,组织起草《关于推进青岛市水产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推动高水平水产育种平台建设、原良种产业体系培育;出台《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暂行)》,对水产种业等领域现代海洋英才给予一次性最高30万元的奖励;研究推出“琴岛•种子贷”产品,为水产种业企业及个人开展水产苗种繁育等提供信贷及担保业务。在办理左涛、王冰洁、单伟三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李村商圈转型升级的提案”时,李沧区政府从组织架构、活动引领、品牌打造等方面推动李村商圈发展,引入山东首家日本宜得利家居项目,举办国家地理经典影像大展山东首展,并发放家电、汽车、零售、餐饮、啤酒节及线上平台等消费券350余万元,初步核算拉动消费2亿元。

(三)完善制度,提升办理工作成效。健全政协委员、承办部门、市政协提案工作办公室与市政府办公厅“四方联动”工作机制。为切实优化办理流程,市政府办公厅严格把关牵头办理的45件组织提案,要求承办单位及时开展“三方面复”,以规范组织提案办理为抓手,带动提案办理质量的整体提升。截至目前,围绕教育、人社、文旅、医疗、科技等领域,已开展联合督办、面复15次。实行“分管市长包案协调、办公厅挂牌督办”机制。对重点督办提案定期调度、跟踪问效,把牢办理、答复、公开等各个环节,列明时间任务,细化方案和措施,并将办理情况纳入全市考核,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为提升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政协提案工作办公室,对10件提案人不满意、要求续办续复或亟待解决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开展第三方(专家)评估和“二次交办”,坚持“刀刃向内”,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的指导。

(四)搭建平台,畅通联系服务渠道。市政府领导通过走访调研、现场办公等形式,积极联系政协委员。市政府办公厅第一时间转办委员通过“倾听与商量”平台反映的76件问题和建议,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委员的互动,努力推进协商成果落实。完善向委员通报信息制度,通过定期编发工作简报、组织委员走进市办实事、参加市政府重要会议等形式,及时向委员通报经济运行、民生实事、重大事项决策、政协提案办理等情况。今年以来,市区(市)两级已组织近10场次委员“走进市办实事”活动,市政府常务会议邀请市政协委员8人次列席会议。此外,市政府各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实地查看、座谈会、现场面复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更好地密切与各位委员的沟通联系。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安排

在肯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今年的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承办单位对提案中反映的共性和深层次问题研究解决力度不够,个别承办单位与委员沟通不及时不充分,提案落实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方面。

新的一年,全市政府系统将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识,更加积极地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改进作风、履行职责、推动工作的动力和抓手,不断提高政府的决策水平、执行能力和治理效能,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