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12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和联系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办理质效不断提升,政府部门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更加密切。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对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高效办理,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全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建议577件,提案659件,平时建议提案56件,同时,承办全国和省“两会”建议提案11件,建议提案共计1303件。除此之外,市人代会分组审议期间所提意见建议203件,也按照办理会时建议提案的标准进行了交办,截至11月底,均已按期办复。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两会”闭幕后,市政府立即召开市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赵豪志市长对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特别是办好建议提案提出明确要求。7月27日,市政府召开第8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上半年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赵豪志市长再次强调,办好建议提案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改进和完善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要高度重视,加大督导推进力度,切实增强办理质效。市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要求,加强业务指导,优化办理流程,制定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办理标准、程序和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定期调度;一线办理同志认真研究、创造条件解决问题,真诚沟通、力求赢得代表满意。

(二)聚焦重点,切实加大办理落实力度。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按照“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原则,选取代表委员集中关注、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对推动政府工作有重要作用的建议提案实施重点督办,逐一建立办理台账,压实工作责任,定期研究调度。目前,太平山、浮山公园高品质保护提升以及爱老助老五项行动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多项代表建议办理成效明显。

如针对邢慧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让青岛老人用上‘电子退休证’的建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现有电脑端“电子退休证”的基础上,迅速开发出手机APP“电子退休证”。退休职工通过登录“青岛人社”手机APP即可查看和展示本人的“电子退休证”,极大方便了退休人员出境办理、公积金申领或到其他城市办理落户等。针对蔡晓丹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门牌号管理的提案”时,市公安局制定全市标准地址与智慧门牌建设方案,共清理核对地址、门楼牌信息534万条,门楼牌采用长余辉蓄光材料,日间吸收光能,夜间实现10小时自发光。为方便群众办事,门楼牌增加了全透明二维码,群众通过扫码即可获取该门牌所属派出所位置、联系电话、户政业务服务指南、流动人口申报等多种便民服务链接。针对高明作、张旭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立‘青岛品牌日’的建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并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7月中旬我市举办了2022“青岛品牌日”系列活动,激发了企业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擦亮了“青岛制造”名片。针对徐敏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养老问题的建议”,将建设100处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列入市办实事,出台《青岛市农村养老服务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努力打造布局完善、功能互补、统筹衔接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网络。针对魏慎礼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发展楼宇经济政策支持力度的提案”,市发展改革委研究起草《青岛市楼宇经济成长三年行动方案》,初步形成更新改造楼宇、亿元楼宇培育、专业特色楼宇培育、规划在建楼宇4张清单,实施机制创新、低效整治、特色培育、扩容提质、楼宇招商5大行动,构建起市区两级综合支持体系。针对张治友代表提出的“关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近上学问题建议”,市教育局研究降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门槛。2022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入学条件时间限制从一年降低到半年。针对修振爱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跨区重点交通工程打通一批融青城市干道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抢抓新一轮国家政策机遇期,按照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谋划启动了一批事关区域长远发展的跨区(市)通道型公路项目。

(三)科学评估,扎实开展“二次办理”。10月份,组织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第三方(专家)评估,针对51件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不满意、认为需要继续办理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开展第三方专家评估和“二次交办”,坚持“刀刃向内”,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的指导。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二次办理”工作。截至11月底,进入“二次交办”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已全部按期办复。

(四)搭建平台,畅通联系服务渠道。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协商机制,畅通代表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代表委员通过各类平台反映的131条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转办督办,努力推进落实。通过定期编发工作简报、走进市办实事、参加市政府重要会议等形式,及时向代表委员通报经济运行、民生实事、重大事项决策、建议提案办理等情况。此外,市政府各部门通过组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现场面复等多种形式,创造性开展联系工作,增强了代表委员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五)协作对接,努力赢得理解支持。市政府办公厅积极协调对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项工作。坚持重大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市政协通报制度,先后就市级财政预算、教育“双减”工作、城乡均衡发展、医疗资源布局、水产种业发展、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有关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报告或向市政协进行通报。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承办单位在重视程度、人员素质等方面存在差异;有的部门办理过程中调查研究不够,答复意见缺乏针对性;代表委员合理化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还不够,建议提案落实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新的一年,市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指引,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更多意见建议进入政府决策,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