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14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海洋发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行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法定职责,积极推动各项具体建议、提案落地生效,确保沟通直接迅速、落实及时高效、办理意见满意。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局共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58件。其中主办件30件,协办件28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建立办理工作台账,并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理完毕并答复。主办件办理满意率100%,建议提案所提问题办理结果A类29件、B类1件。除4件主办的组织提案上报市政府议案处,其余均在网站公开。

  二、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坚持将办理好建议提案作为拓宽工作思路、解决工作难题、落实工作部署、改进提升实绩,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按照建议提案办理要求,迅速形成了《市海洋发展局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了责任处室、单位的年度考核目标。局党组会议专题审议了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组,领办重点、难点、热点建议提案,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督促推动办理工作。

  (二)建立台账明细,强化责任分工。根据建议提案内容和要求,建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台账,按照涉及范围和业务内容,将责任明确到处室(单位)、到岗位、到人员,实行专人跟进办理。局办公室对办理和答复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定时查办、定期询办、限时催办,每周检查一次办理落实情况和质量,提出督办要求。

  (三)持续沟通协调,确保办理实效。高度重视与代表、委员的交流沟通,把提高建议提案成果转化落实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一是办理初始,把好“调查研究关”。会同协办单位采用实地调研、现场座谈等方式,细致了解实际情况,将推动问题解决作为最终目标和更高标准,针对建议提案谋划对策措施。二是办理之中,把好“协商沟通关”。采用电话联系、上门拜访、座谈面商、共同调研等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确保精准办理,推动问题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事项,充分做好解释说明,最大限度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与支持,最大的诚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三是办理后期,把好“答复审查关”。对答复意见坚持做到“调查研究后答复、协商沟通后答复、依法按政策答复”,认真审核、严格把关。

  三、典型案例

  (一)关于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及产业集群发展的议案转建议(议转建015号)。该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会同市水务管理局、青岛水务集团对建议进行了地方调研。加强顶层设计,将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海洋产业,在呈报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材料中进行专章分析并纳入相关规划。发挥青岛水务集团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领域的龙头作用,引领全市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大水务的概念,以市政、工业结合供水为突破,以适度补助为原则,统筹促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发挥平台思维,指导成立胶东经济圈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联盟,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

  (二)关于发展新兴海洋产业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提案(会字第059号)。该提案为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根据提案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完善《青岛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引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积极融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布局,推进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国家深海基因库建设。加快种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推进水产种苗研发中试基地及国家、省级原良种场建设。强化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高端海工装备等产业链催生力度,着力培育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加大海洋领域重点项目服务推进力度,加快黄海冷水团、修正(青岛)中国海洋科技谷、华录山东总部基地、崂山沙港湾等110个海洋及相关产业项目建设进程。开展社会化平台合作招商,促成“TUFF中国”的石油版块项目落地,并成立中国首家子公司“塔福能源有限公司”。

  (三)关于加强我市水产养殖苗种开发与成果的提案(会字第20号)。该提案为市领导市政协重点督办。会同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研究办理。针对提案,结合我市近年来出台的水产种业支持政策、海洋科技优势、科技成果转化及保障体系,重点推动《青岛市“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规划》编制印发,高水平建设青岛市水产种苗研发中试基地等现代化种苗园区,逐步建立起“平台公司+科研团队+繁育中心+渔民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水产苗种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水产种苗北繁基地和科技研发中心。

  (四)关于打造胶州湾北岸最美生态岸线的建议(会字第375号)。本着尊重现状、合理布局的原则,以稳定基本养殖面积,保障渔民合法权益为根本,对2019年发布实施的《城阳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年)》进行了调整优化,使红岛片区的滩涂功能定位更为明确、管理要求更加到位、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养殖生产管理更加规范。以胶州湾生态修复和岸线优化为出发点,组织开展了《胶州湾岸线公共空间规划》编制。对前期实施的青岛市胶州湾红岛岸线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组织开展验收。针对红岛片区从岸线公共空间、重要节点规划、码头提升改造、风貌保护、绿道系统、交通设施布局、产业功能引导等方面提出规划引导。

  (五)关于建造贝壳人工鱼礁促进海洋碳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会字第428号)。充分发挥海洋牧场的平台集成作用,开展海洋牧场改造升级,实施《青岛市推进海洋牧场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鼓励企业充分利用青岛贝壳博物馆等载体,拓展海洋牧场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新形式,推进海洋牧场建设与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利用青岛市海洋科研优势,推动海洋牧场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提升牧场装备化水平。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和城市管理局将细化垃圾分类方法,选择在具备条件的、贝壳垃圾集中产生的区域试点贝壳垃圾的单独投放和收集。

  (六)关于发展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提案(会字第046号)。根据提案有关建议,强化平台思维,服务企业发展。指导成立产业联盟、设立联盟服务信箱、收集服务涉海企业特色产品、发布共享资源,组织多次企业间合作对接。强化集聚发展,打造产业集群。依托海洋科技谷项目打造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产值过千亿元的海洋生物医药及现代中医药产业贸易集聚区,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强化科技支撑,聚集成果转化。举办“海洋科技+企业+金融”对接会,召开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座谈会,推进与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单位合作成立创新研究院。强化金融支持,拓宽融资渠道。与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召开海洋新兴产业专题对接会,组织企业与投资公司对接,发挥基金撬动作用,吸引更多资金投资生物医药产业。强化人才引进,激发企业活力。围绕人才问题赴企业调研,出台《青岛市人才分类评价实施办法》,组织用人单位赴高校进行专项招聘,举办“蓝洽会”“博士行”等活动。

  (七)关于推动海洋科技发展的提案(会字第405号)。根据提案建议,加快打造重大科技设施集群、构建先进科技创新平台。推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及重大研发、试验验证平台和智慧码头建设。开展海洋科技项目研发,加快海洋产业集聚区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环保绿色产业及海洋大数据产业等海洋新兴产业。打造海洋领域创新创业共同体;联合清华大学和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在青岛共同建设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海洋工程产业发展基金。加快推进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创新建立“企业+研究院”前、中、后端对接机制,举办“海洋科技+企业+金融对接会”,6个产研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有力促进了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统筹。

  (八)关于构建我市海洋物联网产业技术高地的提案(会字第063号)。根据提案建议,推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海洋大数据中心完成数据处理、存储、安全中心建设。推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青岛科教园一期完成主体施工,具备竣工交付条件。以港口码头及装备制造为支撑,推进智慧港航建设。青岛港基于RFID、传感技术等实现了对闸口、车辆、货物、堆场的有效管理,无人码头采用了大量物联网技术,实现精准的数据采集和运营。推动高端涉海项目建设,支持研发国际领先的波浪滑翔器,构建生产线并试生产200余套波浪滑翔器。推动上海彩虹鱼海洋大数据(北方)中心落地蓝谷,开展海洋大数据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定期举办“海洋科技+企业+金融对接会”。建设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纳入局区会商给予资金支持。

  下步,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推深做实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切实将相关建议提案转化为推动海洋发展的动力,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