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14 来源 : 市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市国资委办理交办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23件,其中代表建议10件、政协提案13件,主办件10件,协办件13件,均按期完成答复。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对标先进,再造流程

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造工作流程,优化办理路径,建立了委主要领导总牵头、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的领导机制明确以分管领导为统筹责任人、业务处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具体经办人员为最终责任人的三级责任分工体系确定“对内合理分工、落实责任、抓好督办对外积极沟通、领导带队、落实面复”的工作路径。

按照新的工作流程和路径,各项建议提案的分管领导亲自研究办理方案,狠抓督促落实,带队面复代表委员;各承办处室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及时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充分理解代表委员的关注点,把握建议提案的办理方向,认真组织研究建议提案内容及工作要求,精心部署办理。

二、积极协调,统筹组织

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处室认真贯彻落实办理工作原则、机制、分工等,将每件建议提案逐一明确到具体的办理责任人,明确办理工作进度计划,压茬推进。

一是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承办处室办理进展情况汇报,对涉及的工作难点和敏感环节,亲自组织协调、跟踪督办。二是承办处室通过电话联系、座谈沟通、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办理过程、了解办理动态,实现整个办理过程的透明化、互动化,让代表委员理解在办理之中、满意在答复之前,使办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更加贴近民意。三是形成答复意见后,经办人员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面复时间和地点,及时做好面复准备工作,及时落实代表委员提出的有关事项,切实做到“前期联络、中期协同、后期共商”。四是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建立办理工作台账和建议提案提醒督促机制,及时协调推进办理进度督促办理进程。

三、注重实效,抓落实

市国资委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不为办理而办理,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推诿、不应付,加强与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室代表建议处、市政府办公厅议案处、市政协提案办提案督办处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确保各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落到实处。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继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交流沟通,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制度,规范办理工作程序,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