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残疾等级评定标准(试行)》功能分级判定依据及基准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0-06-07
字体大小: 打印

1、医疗依赖分级: 
  (1)特殊医疗依赖:伤、病致残于医疗期满后,仍需终身接受特殊药物(如:免疫抑制剂)或特殊医疗器械(如:呼吸机、血液透析)治疗。
  (2)一般医疗依赖:伤、病致残于医疗期满后,仍需终身接受一般药物(如:降压药、抗凝药)治疗。
  2、护理依赖分级: 
  (1)完全护理依赖:伤、病致残于医疗期满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进食、翻身、大小便、 穿衣洗漱、自我移动5项均需依赖他人护理。
  (2)大部分护理依赖:伤、病致残于医疗期满后,生活大部不能自理,进食、翻身、大小便、 穿衣洗漱、自我移动5项中有3~4项需依赖他人护理。
  (3)部分护理依赖:伤、病致残于医疗期满后,生活部分不能自理,进食、翻身、大小便、 穿衣洗漱、自我移动5项中有2项需依赖他人护理。
  (4)小部分护理依赖:伤、病致残于医疗期满后,生活小部分不能自理,进食、翻身、大小便、 穿衣洗漱、自我移动5项中有1项需依赖他人护理。
  3、智能减退分级:
  (1)极重度智能减退:1)IQ<20;2)语言功能缺失;3)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2)重度智能减退:1)IQ 20~34;2)语言功能严重受损,不能进行有效的语言交流;3)生活大部不能自理。
  (3)中度智能减退:1)IQ 35~49;2)生活能部分自理,能做简单劳动;3)能掌握日常生活用语,但词汇贫乏;对周围环境辨别能力差,只能以简单的方式与人交往。
  (4)轻度智能减退:1)IQ 50~69;2)生活能自理,能做一般非技术性工作;3)无明显语言障碍;对周围环境有较好的辨别能力,能比较恰当地与人交往。
  (5)边缘智能:1)IQ 70~86;2)抽象思维能力或思维的广度、深度、机敏性显示不良;3)不能完成高级复杂的脑力劳动。           
  4、癫痫分级:
  (1)重度癫痫:各种类型的癫痫发作,经系统服药治疗两年后,全身性强直──阵挛发作、单纯或复杂部分发作,伴自动症或精神症状(相当于大发作、精神运动性发作)平均每月3次以上。
  (2)中度癫痫:各种类型的癫痫发作,经系统服药治疗两年后,全身性强直──阵挛发作、单纯或复杂部分发作,伴自动症或精神症状(相当于大发作、精神运动性发作)平均每月1-2次或每日均有失神发作和其他类型发作。
  (3)轻度癫痫:需系统服药治疗方能控制的各种类型癫痫发作,偶有各种类型癫痫发作。
  5、颜面毁容分级
  (1)重度:具有下述六项中4项者;
  (2)中度:具有下述六项中3项者;
  (3)轻度:具有下述六项中2项者。
  a)双侧眉毛缺失;b)双睑外翻或缺失;c)耳廓部分缺失;d)鼻翼部分缺失;e)唇外翻或小口畸形;f)颈部瘢痕畸形。
  6、非肢体瘫性运动障碍分级:
  (1)重度运动障碍:不能自行进食、大小便、洗漱、翻身和穿衣。
  (2)中度运动障碍:上述动作困难,但在他人帮助下可以完成。
  (3)轻度运动障碍:完成上述运动虽有一些困难,但基本可以自理。
  7、肢体瘫性运动障碍肌力分级:
  (1)0级:肌肉完全瘫痪,毫无收缩。
  (2)1级:可看到或触及肌肉轻微收缩,但不能产生动作。
  (3)2级:肌肉在不受重力影响下,可进行运动,即肢体能在平面上移动,但不能抬离平面。
  (4)3级:在和地心引力相反的方向中尚能完成其动作,但不能对抗外加的阻力。
  (5)4级:能对抗一定的阻力,但较正常人为低。
  (6)5级:正常肌力。
  8、关节功能分级:
  (1)功能完全丧失(无功能):指关节僵硬(或挛缩)固定于非功能位,或关节周围肌肉韧带缺失或麻痹松弛,关节呈连枷状或严重不稳,无法完成其功能。
  (2)功能部分丧失(功能不全):指残留功能,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
  9、吞咽障碍分级:
  (1)极重度吞咽障碍:因鼻咽返流、呛咳、误咽、颈部咽漏、下咽部狭窄等造成的吞咽困难,只能依赖胃管或胃造瘘。
  (2)重度吞咽障碍:因鼻咽返流、呛咳、误咽、颈部咽漏、下咽部狭窄等造成的吞咽困难,只能进流食。
  (3)中度吞咽障碍:因鼻咽返流、呛咳、误咽、颈部咽漏、下咽部狭窄造等成的吞咽困难,只能进半流食。
  10、发声及构音障碍分级:
  (1)发声及构音困难:呼吸通道虽无障碍,但有失声、构音不全等明显言语发音障碍。
  (2)发声及构音不清:发声不畅、构音含混等言语发音障碍。
  (3)严重声音嘶哑:声带损伤、小结等器质性损害致不能胜任原来的嗓音职业工作。
  11、肝功能损害分级:
  (1)肝功能重度损害:1)血浆白蛋白<2.5g%;2=血清胆红质>10mg%;3)顽固性腹水;4)明显脑症;5)凝血酶原时间较对照组>9s。
  (2)肝功能中度损害:1)血浆白蛋白2.5 g%~3.0g%;2)血清胆红质5 g%~10mg%;3)无或少量腹水,治疗后消失;4)无或轻度脑症;5)凝血酶原时间较对照组>6s。
  (3)肝功能轻度损害:1)血浆白蛋白3.1 g%~3.5g%;2)血清胆红质1.5 g%~5mg%;3)无腹水;4)无脑症;5)凝血酶原时间较对照组>3s。
  12、炎症性肠病分级
  (1)重型:腹泻每日6次以上,有明显黏液脓血便,体温>37.5℃,脉搏>90/min、血红蛋白<100g/L、血沉>30mm/L.
  (2)中型:症状阶于轻型和重型之间。
  (3)轻型:腹泻每日3次以下,便血轻或无,无发热、脉速和贫血,血沉正常。
  13、甲状腺功能低下分级:
  (1)甲状腺功能重度低下:1)临床症状严重;2)T3、T4或FT3、FT4低于正常值,TSH>50µU/L。
  (2)甲状腺功能中度低下:1)临床症状较重;2) T3、T4或FT3、FT4正常,TSH>50µU/L。
  (3)甲状腺功能轻度低下:1)临床症状较轻;2) T3、T4或FT3、FT4正常,TSH轻度增高但小于50µU/L。
  14、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分级:
  (1)甲状旁腺功能重度低下:空腹血钙<6mg%。
  (2)甲状旁腺功能中度低下:空腹血钙6 mg%~7mg%。
  (3)甲状旁腺功能轻度低下:空腹血钙7.1 mg%~8mg%。
  15、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分级:
  (1)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重度减退:血皮质醇基础值低于正常参考值下限<5µg/dL,日常生活依赖糖皮质激素替代治疗,常规替代治疗不能耐受一般应激。
  (2)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中度减退:血皮质醇基础值在正常参考值低限<5µg/dL~10µg/dL,日常生活部分依赖糖皮质激素替代治疗,常规替代治疗能耐受一般应激,但不能耐受严重应激。
  (3)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轻度减退:血皮质醇基础值在正常参考值范围内,日常生活能脱离糖皮质激素替代治疗,不能耐受严重应激。
  16、排尿障碍分级:
  (1)重度排尿障碍:真性重度尿失禁或排尿困难(残余尿≥50mL)。
  (2)轻度排尿障碍:真性轻度尿失禁或排尿困难(残余尿<50mL=。
  17、生殖功能损害分级:
  (1)生殖功能重度损害:精液中精子缺如。
  (2)生殖功能轻度损害:精液中精子数<500万/mL或异常精子、死精子、运动能力很弱精子任何一项>30%。
  18、肛门失禁分级
  (1)重度:a)大便不能控制;b)肛门括约肌收缩力很弱或丧失;c)肛门括约肌收缩反射很弱或消失;d)直肠内压测定,肛门注水法<20cmH2O。
  (2)轻度:a)稀便不能控制;b)肛门括约肌收缩力较弱;c)肛门括约肌收缩反射较弱;d)直肠内压测定,肛门注水法20~30cmH2O。
  19、心功能分级:
  (1)Ⅳ级:任何体力活动均引起症状,休息时亦可有心力衰竭或心绞痛。
  (2)Ⅲ级:体力活动明显受限,静息无不适,低于日常活动量即乏力、心悸、气促或心绞痛。
  (3)Ⅱ级:静息时无不适,但稍重于日常生活活动量即致乏力、心悸、气促或心绞痛。
  (4)Ⅰ级:体力活动不受限制。
  20、高血压分级: 
  (1)高血压3级: 在未服药情况下,不同时间3次所测平均血压,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
  (2)高血压2级: 在未服药情况下,不同时间3次所测平均血压,收缩压160mmHg~179mmHg和/或舒张压100mmHg~109mmHg。
  (3)高血压1级: 在未服药情况下,不同时间3次所测平均血压,收缩压140mmHg~159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99mmHg。
  21、高血压致脏器损害程度分级:
  (1)严重损害:有器质性的损害,并有器官的功能衰竭,如:偏瘫、失语或语言困难、认知障碍、痴呆、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糖尿病并发症、夹层动脉瘤、视力障碍、失明等。
  (2)中度损害:有器质性的损害,但功能代偿,如:左心室肥厚、血清肌酐轻度升高、微量白蛋白尿等。
  22肾损伤性高血压判定
  肾损伤所致高血压系指血压的两项指标(收缩压≥21.3kPa,舒张压≥12.7kPa)只须具备一项即可成立。
  23、呼吸困难分级:
  (1)呼吸困难Ⅳ级:1)静息时气短;2)阻塞性通气功能减退,一秒钟用力呼气量占预计值<30%;3)限制性通气功能减退,肺活量<50%;4)动脉血氧分压<60 mmHg。
  (2)呼吸困难Ⅲ级:1)稍活动(穿衣,谈话)即气短;2)阻塞性通气功能减退,一秒钟用力呼气量占预计值30~49%;3)限制性通气功能减退,肺活量50~59%;4)动脉血氧分压60~69mmHg。
  (3)呼吸困难Ⅱ级:1)平路步行100米即气短;2)阻塞性通气功能减退,一秒钟用力呼气量占预计值50~79%;3)限制性通气功能减退,肺活量60~69%;4)动脉血氧分压70mmHg~79mmHg。
  (4)呼吸困难Ⅰ级:1)平路快步或登山、上楼时气短明显;2)阻塞性通气功能减退,一秒钟用力呼气量占预计值80~90%;3)限制性通气功能减退,肺活量70~80%;4)动脉血氧分压80mmHg~90mmHg。
  24、非急性发作期哮喘重度:症状平凡发作,夜间哮喘平凡发作,严重影响睡眠,体力活动受限,PEF或FEV1<60%预计值,PEF变异率>30%。
  25、慢性肾功能不全分期:
  (1)尿毒症期:1)尿素氮>28.6mmol/L ;2)肌酐≥707µmol/L;3)GFR<10 ml/min。 
  (2)肾功能衰竭期:1)尿素氮17.9~28.6mmol/L ;2)肌酐443~707µmol/L;3)GFR10~20 ml/min。
  (3)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1)尿素氮7.1 mmol/L~17.9mmol/L ;2)肌酐178µmol/L~442µmol/L;3)GFR20 ml/min~50ml/min。
  (4)肾功能不全代偿期:1)尿素氮正常;2)肌酐133µmol/L~177µmol/L;3)GFR50 ml/min~80ml/min。
   
  注:各种实验室检查结果必须取近半年内三次检查结果的平均值,并结合临床症状判断分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