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宣传月 | 即墨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16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5月11日,即墨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商务局、文旅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国际商贸城管委等单位在即墨服装市场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置咨询展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为过往群众解读《民法典》主要内容、诞生背景经过、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对《民法典》亮点和新增的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如居住权、离婚冷静期、见义勇为受伤、高空坠物侵权赔偿、虚拟财产继承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

“什么样的遗嘱才有效?必须要经过公证吗?”市民刘大爷在《民法典》继承编的宣传展板前驻足咨询,山东鲁宁(即墨)律师事务所律师周辉向刘大爷详细介绍了遗嘱的种类、注意事项,以及录音录像、打印等遗嘱新形式,刘大爷连连点头。展台前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在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树立法治观念,传播法治精神。

集中宣传活动后,普法志愿者走进商铺中间,结合各单位职能,根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养老诈骗、非法集资、刑事诉讼、反有组织犯罪法、安全生产、治安管理处罚、法律援助法、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宣传,为广大市民送上精美的“法治套餐”。

此次主题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手册700余册,宣传单页1000余份,小扇子、环保袋等宣传产品3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通过集中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即墨区将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民法典》“十进”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区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的热潮,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民法典》真正成为家喻户晓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