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城市更新法治基础 蹚出城市建设法治新途——崂山区司法局法治护航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31
字体大小: 打印

自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安排部署以来,崂山区司法局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以全流程参与、全方位保障的工作思路,筑牢城市更新法治基础,蹚出城市建设法治新途,护航崂山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

明确思路,迅速行动

大力弘扬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迅速成立法治保障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关于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提供法治保障的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法治宣传、法制审查、执法监督、复议应诉、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手段,全面整合公证服务、律师服务、鉴定服务等各类资源,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过程中的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纠纷化解等提供有力保障。

细化工作,落实任务

为更好保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推进,建立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制定《法治保障作战图》和《法治保障工作任务表》,形成贯穿全过程、覆盖全方位的作战指挥思路,对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过程中的各项法治保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确立解难题、见效果、树典型、立制度的工作要求,确保法治保障工作任务严格落到实处。

创新矛盾实质化解工作方法

根据崂山区实际情况,形成了“历史问题化解+现实纠纷解决+长远规划发展”共同推进的工作方案。一方面组织专业力量对社区、街道、政府部门历史上对外签订的27件各类协议以及长期未解决的各类诉求开展深入分析论证,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另一方面着力化解矛盾纠纷,高效办理涉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行政复议案件42件、行政应诉案件63件,提高行政争议化解质效。同时,通过“典型案例+专题分析”形式,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梳理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有关工作的持续规范开展和长远规划发展提供参考和建议。

研讨涉城市更新法律问题

首创法律问题联合审查工作机制

根据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要求,充分调动法治保障专业力量,对涉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相关的文件、公告、协议、议题等,在政府法律顾问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由区司法局法治审查与执法监督中心和行政复议应诉科分别从依法决策和防范风险角度出发,进行联合审查,将源头把关、过程监督和纠纷处理结合起来,全面提高法制审查质量。截至目前共审查涉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有关各类材料470余件次,其中各类会议议题18件、土地征收及安置补偿公告等92件、涉城市更新建设类协议28件,政府及街道发文147件,审查反馈法律意见185件次。

制定工作规程,形成参考模板

探索制定了适合崂山区实际的《崂山区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工作规程(试行)》,并进一步制定《指引说明》,形成了一套既有操作规范又有理论分析的工作指引,建立了一套系统完善的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工作流程。《工作规程》及《指引说明》深入分析阐述了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所涉及的法律主体,明确有关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行政机关的职责权限,整理有关法律依据并进一步梳理了法律规范之间的内在逻辑,设计了各工作阶段的具体工作流程,同时提示了各项工作的注意事项,针对不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工作规程》及《指引说明》为我区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有关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了规范指引和参考,提高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整体工作效率。在梳理涉及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工作相关文书要求的基础上,修订形成了涉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工作有关的请示、批复、函件、决定、通知、告知书等9类法律文书的参考模板,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各工作阶段提供细致保障。

整合资源,做优服务

着力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将公共法律服务和公证工作嵌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调解委员会及法律援助机构功能作用,化解各类家庭矛盾和民事纠纷900余件次,为7个社区3710余户拆迁居民提供了法律咨询等服务,为4个社区4400余户居民回迁提供了公证服务,同时为违建拆除、款项提存、资金监管等提供公证服务20余次,有效保障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推进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为居民回迁提供公证服务

崂山区司法局始终坚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运用法治思维护航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下一步,区司法局将围绕中心大局,保障重点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完善可复制可推广的法治保障工作经验,为崂山区高质量发展护航赋能。